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世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世紀指公元201年至公元300年。

在中國表現為東漢末年的亂世、三國分立,在羅馬表現為皇帝的頻繁更迭。這與世界範圍內的遊牧民族遷徙是密切相關的,並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了中國、羅馬甚至波斯的社會構成與國際環境,為未來兩個世紀世界範圍的變革埋下了種子。同時,在社會動盪之中,佛教與基督教分別在中國與羅馬地區得到了傳播,對世界未來的走向產生了深遠影響。

三世紀末,中國與羅馬基本恢復了社會秩序。在中國,西晉結束了魏蜀吳三國分立的時代。在羅馬,戴克里先獲得統治權,使羅馬走出了「三世紀危機」。

相關文學作品

三世紀危機

安敦尼王朝的繁榮僅僅維持了60多年,到馬可·奧里略時代,羅馬的「黃金時代」與「羅馬和平」同趨結束。在他即位的第二年,東方爆發了安息戰爭。這場戰爭結束不久,西方的多瑙河上又傳來了邊警。公元167年,有兩支日耳曼人渡過多瑙河,其中一支一直打到意大利的北部,迫使馬可·奧里略親自帶兵抗敵。西方的戰爭還未結束,東方的敘利亞又發生了新的叛亂。東方的叛亂雖得以平息,但多瑙河上的戰爭卻已形成長期不決的局面。康茂德繼位後,與日耳曼人簽訂和約。根據和約,帝國在表面上維持原有的疆界,實際上卻允許日耳曼人以「同盟」的身份遷居於帝國境內,並且為帝國服兵役,替帝國守邊。從此帝國邊境就不再是一道不可逾越的界線,為後來「蠻族」的大舉入侵開了方便之門。

馬可·奧里略和康茂德的挫折,並非是單純的軍事失利,而是帝國內部由盛轉衰的徵兆,在它的背後,潛藏着深刻的社會危機。到三世紀,這個危機便暴露無遺。

奴隸制經濟的衰落 從公元三世紀開始,羅馬帝國陷入嚴重的危機之中。農村枯竭,城市衰落,內戰連綿,帝國政府全面癱瘓。這種全面的混亂現象,歷史上稱作「三世紀危機」。

《三國演義》

3世紀的中國是著名的三國時期,四大古典名著之一《三國演義》描述公元2世紀末期的中國從東漢末年軍閥混戰開始,形成魏國、蜀漢、吳國這三大割據國家,最後3世紀末統一的歷史演義。塑造了劉備、曹操、孫權、諸葛亮、周瑜、司馬懿等三世紀中國歷史舞台的傳奇人物。[1]

事件

羅馬三世紀危機(235年~284年)與中國三國時期(220年~280年)的主要政治

背景:

180年,羅馬皇帝馬可·奧勒留在軍中病逝,其子康茂德即位,性行殘暴,眾叛親離,最後在192年被近衛軍長官列圖斯和情婦瑪琪亞發動的宮廷政變下被自己的師傅摔跤手納爾奇蘇斯勒死在澡堂,安敦尼王朝滅亡。

184年,黃巾軍起義席捲中國,董卓進京,廢少帝劉辯,立陳留王劉協為帝,權傾朝野,最後在192年被大司徒王允和義女貂蟬設計的連環計下被自己的義子兼愛將呂布刺殺,東漢名存實亡。

醞釀:

192年康茂德被殺後,爆發了4年之久的皇位爭奪戰,公元193年,潘諾尼亞總督塞維魯獲勝,建立了塞維魯王朝(公元193-235)。然而這個靠討好軍人而存在的王朝是短命的。儘管塞維魯的兒子卡拉卡拉繼位後,頒布了把羅馬公民權授予帝國境內全體自由民的敕令,可仍然無助於統治的穩定。雖然經歷塞維魯妻妹茱莉亞米薩的不斷努力維持,最後,這個王朝依然是在軍人的譁變中滅亡了。

192年董卓被殺,李傕又控制了朝廷。地方州郡長官在反董卓戰爭及後來的相互攻伐中逐漸壯大實力,形成了地方軍閥。最後,曹操在官渡之戰中擊敗了袁紹,最終統一了華北。208年曹操率軍南征宿敵劉備以及江東的孫權。在劉備謀士諸葛亮與孫權重臣魯肅的共同推動下,孫劉結成聯盟。其後與曹操爆發了赤壁之戰,曹軍大敗,退守北方。戰後,劉備占據荊州後又奪取了益州,而孫權則攻取了劉備的荊州,自此三足鼎立的局面正式形成。[2]

羅馬三世紀危機時期與中國的三國時期:

235年軍隊叛亂,塞維魯外孫亞歷山大塞維魯被殺,塞維魯王朝滅亡,羅馬進入了三世紀危機時期。亞歷山大塞維魯死後,元老院和軍隊先後推舉幾任皇帝均為戰死或被害。253年,瓦勒良和加里恩努斯即位,分別率兩支大軍在東部和西部對抗波斯人和日耳曼人,開啟了分東西兩部的先河。259年萊茵河地區將領波斯杜穆斯成立高盧帝國,267年東部的巴爾米拉也宣布獨立,成立帕爾米拉帝國。奧勒良即位後將羅馬重新統一。但隨即帝國政治陷入一片混亂之中,先後多位皇帝死於非命,邊境危機風起雲湧。從235年至284年,羅馬先後出過24個皇帝,但只有一位是病死的。帝國陷入嚴重的危機之中。農村枯竭,城市衰落,內戰連綿,帝國政府全面癱瘓。戴克里先即位後於284年結束了三世紀危機,開啟了四帝共治的時代。

220年,曹操之子曹丕廢了漢獻帝,自立為帝,國號「魏」,史稱「曹魏」,東漢滅亡,歷史進入了三國時期。221年,劉備在成都稱帝,國號「漢」,史稱「蜀漢」。222年,孫權稱吳王,229年孫權在建業稱帝,國號「吳」,史稱「東吳」。223年,劉備攻打孫權,在夷陵之戰中被陸遜擊敗,崩於白帝,諸葛亮受命託孤,執掌蜀漢,再度與孫權聯盟。228年,諸葛亮北伐曹魏之戰開始,但最終逝於五丈原,未竟大業。249年,曹魏重臣司馬懿發動高平陵之變,控制了曹魏的大權。263年,掌握了大權的司馬昭下令伐蜀,劉禪出降,蜀漢滅亡。265年,司馬昭之子司馬炎廢黜了曹魏皇帝曹奐而稱帝,建立晉朝,史稱西晉。280年,晉武帝司馬炎大舉伐吳,孫皓出降,東吳滅亡,三國時代結束。

三世紀尾聲:

286年,羅馬皇帝戴克里先封馬克西米安為皇帝,管理帝國西部省分。286年,羅馬將軍卡拉烏西厄斯(Carausius)割據不列顛群島建立不列顛帝國。

291年,八王之亂開始。296年,八王之亂:趙王司馬倫入京並縱使賈后殺太子。楊茂搜建立仇池國。

290年前後,東哥特人與西哥特人分離,雙方的實例範圍以德聶斯特河為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