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里長城—九門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門口[1]位於河北撫寧縣城東北51公里處,距山海關12.5公里,與遼寧省綏中縣交界,是河北境內明長城東端薊鎮重要關隘,以雄奇、險峻著稱,有民諺雲"不到九門口,枉來長城走"。

信息

物質文化遺產

景區內還有一大看點就是長城隧道,位於長城下的山體內,據說是明代屯兵所用。隧道在巨石中開鑿,狹長幽深,其內有會議室、寢室、廚房、廁所、練兵場所等,一應俱全。不僅陳列了折戟沉沙的兵器,還新築了不少將士形象,栩栩如生,無聲地再現當年戰爭的背面。洞內通風不好,濕氣較大,可見當時條件還是很艱苦的。

事實

明代以來九門口戰事不斷。國難當頭的甲申年,李自成吳三桂在此展開決定歷史走向的戰鬥,最後以清軍入主中原而結束。民國軍閥混戰期間,直奉兩方又拉鋸多時。30年後侵華日軍由此入關,窺視熱河及整個華北,又一個危急存亡之秋。40年代遼瀋戰役轉入平津戰役,這裡和山海關一樣,也是關鍵的節點。甚至在1989年瀋陽軍區還由此奉調入京--很難想象古老的長城在20年前仍然發揮着軍事作用。對於內戰內行、外戰外行的國家而言,九門口長城記錄了幾百年來所有的榮辱興衰。蒼茫煙雨中,長城仍然如山石般堅固,然而世上堅不可摧的東西是沒有的,除非用信心和決心去維護。

景區圖集

參考來源

  1. 九門口長城一一老片新發, zol論壇, 201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