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祥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祥寺凌源市 境內規模最大的喇嘛廟,是乾隆皇帝親筆御批修建的一座集藏、漢兩個民族建築風格於一體的喇嘛廟寺院。其位於凌源市宋杖子鎮康官營子村北山南坡,據載,歷史上乾隆到盛京(今瀋陽市)祭祖,途經凌源駐蹕於此,並賜名「萬祥寺」。

景點簡介

萬祥寺位於 凌源市 宋杖子鎮康官營子村北山上,是一座清代 古建築群.這就是高宗弘曆所賜名的<<萬祥寺>。相傳,萬祥寺是清代 康熙皇帝的 臨幸民女所生之子烏功祿為其二兒子所建。

據< 凌源縣誌>所記:該廟於乾隆四年建成,乾隆八年,高宗詣 盛京(今 瀋陽市)取道熱河,曾駐蹕此地,賜名<萬祥寺>,有寶座一位,喇嘛百餘人。

主要景點

該寺院建在百餘畝方圓的山坡上,依山 就勢,面南座北,如階梯式五進院落,在一條建築中軸上分布着羅漢殿,大雄寶殿,藏經樓,閻君殿等主體建築.以及鐘鼓樓, 東西配殿和配房等附屬建築,共500多間殿堂.(現存100多間)

大雄寶殿上下兩層,為重山式磚木結構.共81間.下層殿有 前廊,進深一間,面 闊三楹,聳立着四根圓形朱紅抱柱,殿外前垛為磚刻浮雕<七珍>,<八寶>,< 魚龍變化>,<二龍戲珠>,< 牡丹花卉>.殿內為進深六間,橫闊七楹,並置有24根青石深紅的方抱柱,高約3.5米,方面闊0.36米,這樣高大粗壯的石質抱柱頗為罕見.在這 曾層殿後的 山牆還有進深一間,面闊三楹的大 佛龕一座.在佛龕頂橫貫三楹的木刻九龍罩,以及佛龕立柱上鑲有金龍盤玉柱的浮雕,至今仍完整無損,玲瓏剔透,金光閃耀.上層的四角建有春樓,中間為九間天井殿堂,過去是供 宗喀巴大師銅鑄佛像,如今殿內四壁的彩繪壁畫一殘缺不全,而殿堂棚頂的彩繪__極樂世界(佛城)及佛家圖案,尤其是 藻井的 梵文等,仍清晰可見,艷麗如初,實為不可多得的 清代繪畫藝術珍品.

萬祥寺大雄寶殿前,有兩棵挺拔秀美,枝葉繁茂,冠入天空的蒼松.一棵為黑松,一棵為側柏,另一棵叫雲杉松.這棵雲杉松胸徑為60多厘米,樹高為20多米,經 中國科學院林土研究所的專家們考察研究鑑定,這棵雲杉松最少有760多年的歷史,在世界上已屬於該樹種之王.[1]

歷史傳說

乾隆為太子時,隨父去盛京,駐在凌源行宮暫歇,他喬裝百姓模樣到宋杖子山里打獵,正當一隻金錢豹向他撲來之時,一位姓康的姑娘一箭射中豹身,乾隆脫險,兩人遂產生愛慕之情。時隔數年,乾隆當皇帝後再經此地,觸景生情,憶起往事,打聽後方知痴情女已落髮出家當了尼姑,於是便敕建廟宇,並賜廟名。

旅遊開發萬祥寺經1982 年至1983 年兩年間的修繕基本恢復原貌,並於1988 年公布為遼寧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據載,該寺廟興盛時期,曾住有多位僧人,整日香火繚繞,誦經之聲不斷。2008年7月13日,萬祥寺旅遊廟會——彌勒佛像開光大典盛況3日吸引遊客5萬餘人。

民俗飲食

每年的農曆七月三十,朝陽鳳凰山風景名勝區都要舉辦為期一周的鳳凰山文化藝術節暨傳統廟會。自1992年創辦至今,經過精心培育,已逐漸發展成為集旅遊觀光、文化娛樂、商品貿易、佛事活動為一體的大型綜合性節會活動,並已形成朝陽旅遊的一個品牌。藝術節內容豐富多彩,形式也不斷創新。有規模盛大的綜合文藝演出,趣味高雅的書畫,攝影作品展,緊張精彩的氣功、武術和驚險絕倫的雜技表演,還有群眾喜聞樂見的戲曲、東北大秧歌匯演。群英薈萃的內引外聯商貿營銷洽談活動盛況空前,佛事活動更是當地佛家弟子們一大盛會。整個藝術節暨廟會期間,鳳凰山景區匯集了來自世面八方的藝術名流,僧侶大師、文人墨客、普通百姓……,薈萃了陽春白雪和下里巴人各種節術形式。每天遊客超過萬人次。景區內完善的設施、豐富的娛樂內容,為遊人提供了舒適的遊樂環境,令人流連返。鳳凰山文化藝術節暨傳統廟會,極大地提升了鳳凰山風景名勝區的知名度,其影響力越來越大,覆蓋百愈來愈廣,日益成為朝陽人民生活中一個不可感缺的節日,帶動了全市旅遊事來的發展。

朝陽小吃歷史悠久,融匯了滿族、蒙古族、回族和漢族四個民族的飲食文化,同時又結合了當地的地域文化,傳承了古老的歷史文化,形成了獨樹一幟的風味特色。朝陽風味小吃突出的一個特點是隨季節的演變而調整。到了春回大地柳絲綻綠的時節,群眾喜歡的傳統小吃涼糕、年糕和蜂餅等便相繼上市了。在驕陽似火的夏天,涼粉、小鯰魚、碗砣能使人去熱避暑的食品便開始受歡迎。金風送爽的秋天一到,麵茶、杏仁茶展現了它們特殊的風味。北風呼嘯冰天雪地的冬天,小吃就更豐富多彩了。熱氣騰騰的綠豆雜麵、羊雜湯、拔面相繼登場開始為人們驅散嚴寒。至於打春時節吃春餅,清明節吃酸菜餡餃子,立秋吃秋飽,端午節吃粽子,重陽節吃切糕,正月十五吃元宵,更是不勝枚舉。

相關視頻

凌源風光-凌源廟宇-萬祥寺(哥們傳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