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泉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泉湖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萬泉湖

地理位置: 河南省林州市萬泉湖景區

景點級別: 國家AAAA級風景區

著名景點: 碧波亭、慕景椿、鴛鴦橋等

萬泉湖風景區位於林州市南部的淇、淅河交匯處。是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這裡有淇淅河國家濕地公園,有豫北最大的湧泉群--石門湧泉。大小泉眼數不勝數,生生不息,匯流成了一條波光粼粼的泱泱湖泊--故名萬泉湖。[1]

景區特色

萬泉湖清泉涓流,碧波浩渺,山勢秀麗,綠樹成蔭,亭台樓榭 錯落有致,遊覽小道貫穿其間。濕地文化得天獨厚,淇河文化博大精深,人文底蘊豐沛綿長,景區景觀有石門古寺、沉金島池、洞泉神水、探水神龜、慕景之椿和天仙橋等。周圍又有雷音寺、關帝廟、紅泉河、絡絲潭、陽台寺等名勝古蹟。其中雷音慕鼓、陽台晨鐘、淇河晚照、石門湧泉、龍泉溝勝景聞名遐邇。景區湖水碧波,宜游宜釣,山道迂迴,通暢便捷,遊樂項目眾多,生態漂流、水上拓展、泉水浴場、平湖畫舫、高山水滑道、兒童樂園、衝浪浴場、跑馬場、海盜船等,遊人常年不斷,現已成為豫北旅遊開發建設的一顆璀璨明珠。

景觀

棋盤上刻有四大盤景式。所謂"四大盤景式",也稱"四大景盤字"、"寫盤式"、"四景詞",此詞見於古譜《石室密傳》,為名人吳晉叔所作,用以圍棋記譜。俺棋盤四隅填入春、夏、秋、冬四組詞,稱每組九十字,無一字相同,每個字代表棋盤上的一個交叉點,共三百六十子字,天元空出,打譜時只需報出單字即可確定每着棋的落點,也利於刻板印刷及節約紙張。

錢幣門

泉,古音與"錢"相通,因貨幣如泉水一樣流通不息,遂有人又將"錢"稱"泉"。古代人認為:近山則智,近水則財。他們認為自然界中的水是財富的象徵,希望自己的金錢能像泉水一樣源源不斷,故將"泉"賦予了很深的含義,將古錢幣稱為"泉",後世文人更因"泉"較"錢"字風雅淡泊,故尤喜稱"錢"為"泉"。

天仙橋

該橋橋面距水面高10米,橋下水深20餘米,人們過橋時,橋身顫顫悠悠,當站在橋中時身子搖擺,兩腿使勁,橋就會在半空中晃動,有騰雲駕霧之感,當風和日麗之時,從橋上看藍天,白雲,青山.綠樹倒映湖面,如入仙境,後當地人民為交通方便,經建設改造之後,變成了現在的樣子,而天仙橋的名字就這樣傳下來了。

聚金島

過天仙橋,沿湖邊小徑蜿蜒北行,有一小島屹乎中流,島上有一塊五尺多高的豎石,坐落在一個平石板台上,緊靠豎石處有一個像碗一樣的的小圓坑,這坑就是沉金池,傳說中沉金池有酒盅大小,在雨季水漲可沉集黃金,後因石門寺內一位叫智雲的和尚貪心不足,把沉金池鑿成碗一樣大小而使沉金池再也不會沉集黃金.該島因沉金池而得名聚金島,與旁邊小島相偎相依也有並稱為夫妻島。

慕景椿

在仙人洞旁邊的石崖上,有一椿樹自崖間縫隙伸出,主幹似虬龍蜇伏,樹枝扶疏,久歷寒暑而枝繁葉茂,人們因此椿仰慕萬泉美景,立志植根懸崖石窟而美其名日慕景椿。

二龍戲水

過仙人洞約百餘米,有二泉對應噴湧出水,形似蛟龍戲水,故名曰二龍戲水。

該泉常年噴涌不息,據此地老人們講,此泉從未出現過斷流,經測算,此泉水流量大約1m³/秒,素有"中州第一泉"的美譽。

此處水草四季長青,天氣愈冷水草愈青。特別是冬季漫山遍野白雪皚皚之時,此泉水卻熱氣騰騰,似鑲嵌在白玉中的一塊碧綠寶石,甚得遊人喜愛。

情人島

情人島是萬泉湖的愛之島,四面環山。在周朝時,這裡是衛國的屬地。為紀念衛共伯和共姜忠貞不渝的愛情,萬泉湖在此修建了此島。

橋上橋

橋上橋為水上水下兩層石拱橋疊建,下層拱橋建於1958年,是臨淇通往石門寺村的咽喉。1977年,該地修建河口電站截水成湖,拱橋被湖水淹沒,群眾在此橋之上又修建一石拱橋。

此橋泊於萬泉湖水的一隅,春秋季節,風平浪靜,鳥語花香,橋上橋下游魚戲水。環境幽雅,與群山相擁,與湖水相親,朋友結伴閒遊,採菊於南坡腳下,放歌于山坡高處,令人心曠神怡。

紅泉

橋上橋下邊,溯水而上有一股清泉,名曰紅泉,此泉流出的泉與周圍的湖水顏色不一,稍微呈現暗紅色,因此,成為這裡的一大奇觀。該泉因傳說中巨蟒被戮於此,而染泉水而得名。泉下游兩側,山坡低慢,湖水平靜,夏秋之季,碧波蕩漾,為良好的游泳場所。

寺泉

在石門古寺之前,有一股泉水一年四季水流如注,雨季水流不會大,旱季水流不會小,因此泉流經石門古寺之前,由西向東繞寺而行,像護寺河,水歷久不衰,故而得名。

金牛泉

沿路北行,在石門古寺之陰,有一山泉,周圍山石極像牛頭,泉水由牛嘴處湧出,人們稱其為金牛泉。

相傳,朱元璋在本村給人放牛時經常吃不飽飯,晚上就和夥伴把東家的牛殺吃了,他把牛尾巴插到土中,告訴東家說牛鑽地了,並用手拽了拽尾巴,牛還"哞-"地叫了一聲,東家只好自認倒霉。朱元璋正和東家說此事時,突然發現牛頭還沒扔掉,就趕緊背着東家掂起來順手扔了。沒想到朱元璋乃真龍天子,一下子就把牛頭扔到此處,牛頭落地就變成了山石,卻從牛嘴中流出了汩汩清泉。

接魚泉

此泉因每年陽春三、四月份,有魚從泉中湧出,人們來此接魚而得名。此泉分上下兩個泉眼,下面的現在已被湖水淹沒。據此地人講,清明前後,每天可從此處接近百斤魚。從前,每逢災荒,此泉的魚就成為此地群眾賴以充飢的食物,被人們稱為救命魚,而此泉湧出的魚卻非淇淅兩河的鯽魚,稱為萬泉湖風景區的一大奇觀。

響泉

在萬泉湖景區內,有一奇特的山泉,一是此泉水流叮咚,響聲悅耳;二是如果把耳朵靠到泉邊的山石上,可聽泉水的響聲,時而高亢激昂,時而輕舒慢緩,節奏快慢有序,似乎奏一首名曲,因此,人們稱之為響泉。

浣紗泉

在萬泉胡的湖中壩西側的山石溶洞夾縫中,常年流着一股泉水,其水質清冬暖,這就是浣紗泉。如果用此泉取洗衣,衣服不僅不會褪色,而且還會長時間留有清香。因此,周圍村民都喜歡來此洗衣浣紗,一年四季,天天不斷。

吃水泉

從浣紗泉轉過山嘴,可見一汩汩山泉自石砌的方孔中流出,四塊方石固年代久遠而光滑溜圓,稜角全無,村人常把水桶放到水的出口處,接清澈甘冽的泉水飲用,泉水亦因此而得名。

神龜探水

由石門寺沿山坡而上,從山頂上看,此山巒似一巨龜,山是龜身,周圍延伸出四條小山樑,恰似神龜四足,神龜頭部在石門古寺前邊,好像在引頸探水。

據說在神龜的口中含一個金香爐,如果神龜能把頭伸到萬泉之水中浸泡七天七夜,此山就會變成一個金龜。有一江南人來此探寶,藏在神龜口中的金香爐被他發現,就運用法術將金香爐取走,使神龜再也變不成金龜了。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