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年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年曆

萬年曆,是中國古代傳說中最古老的一部太陽歷。萬年曆的名稱來源於商朝一位名叫萬年的人,他就是這部曆法的編撰者。爲紀念他的功績便將這部曆法命名爲「萬年曆」。萬年曆是記錄一定時間範圍內(比如100年或更多)的具體陽曆與陰曆的日期的年曆,方便有需要的人查詢使用。萬年只是一種象徵,表示時間跨度大。萬年曆包含黃曆、宜忌、五行等傳統信息,提供日期查看,為出行提供一定的指導。

萬年曆作為一種與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的曆法,是中華智慧的結晶,並且千百年來一直是百姓喜聞樂見的生活指南[1]

一種記日曆書。藉此可查出多年內任何一天的星期日序[2]

關於萬年日曆

日曆中的曆法又分為陰曆、陽曆和陰陽合曆,三種。

陽曆亦即太陽曆,其歷年為一個回歸年,現時國際通用的公曆(格里高利曆)和中國的干支歷即屬於太陽曆這類。

陰曆亦稱月亮歷,或稱太陰曆,其歷月是一個朔望月,歷年為12個朔望月,其大月30天,小月29天,伊斯蘭曆即為陰曆的一種。

陰陽曆的有非常明顯的平年和閏年之分,年天數差異較大,歷月為朔望月,因為12個朔望月與回歸年存在一定的差別(少11天左右),所以陰陽曆中設置閏月,用以協調回歸年和朔望月之間的關係,存在閏月的年份中一年為十三個月(朔望月),是閏年。一般每經過十九年就會有七個閏年。區別於一年有十二個朔望月的平年。因此這種曆法即與月相相符又與地球繞太陽周期運動相符合。中國的農曆就是陰陽曆的一種[3]


視頻

萬年曆



參考資料

  1. 萬年曆/Calendar. 
  2. 萬年曆. 漢典
  3. 萬年日曆查詢. 便民查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