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年冰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年冰洞在山西忻州市寧武縣城西50公里處的春景窪村境內,處旅遊專線旁,海拔2300米。經中科院[[[地質研究]]所洞穴專家現場考察認定:此洞形成於新生代第四紀冰川期,距今約三百萬年,故名萬年冰洞。

2005年,寧武萬年冰洞在第四批國家地質公園評審中,成為國家地質公園。2011年3月,被評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1]

科學研究

中國科學院的楊少華和石耀霖將這個85米的洞穴全做成數值模型,研究其萬年冰穴形成的原理,發現,洞口的形成讓冬天的冷風進入洞穴,但是夏天的熱風卻進不去,所以造成了天然的冰庫。如果將洞口封閉的話,這個萬年冰穴只需要40年就會完全熔化。二位科學家的著作發布在國際著名的 Cryosphere 上。

S. Yang and Y. Shi.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formation and preservation of Ningwu ice cave, Shanxi, China. The Cryosphere. Vol. 9, October 22, 2015, p. 1983. doi: 10.5194/tc-9-1983-2015.

洞內製冷機制最強、冰儲量最多,現開發近百米。已開發部分分三層,有冰簾、冰鍾、冰花、冰人、冰菩薩等,不一而足。洞內壁上皆冰,堪稱一個冰的世界,在五彩燈光的照射下,呈現出夢幻般的景象。

鄰居火山

距冰洞不遠處,還有一處「火山」,做了鄰居的「火山」與冰洞形成了一大自然奇觀。有的資料介紹,「火山」距冰洞僅有二百米之遙,兩者尚有一定距離,需要翻越一個小山丘,而且沒有公路可通。該「火山」並非科學意義上的「火山」,而是埋藏於地下的煤層因多種原因造成的歷時千年的自燃現象,在山西境內並不算罕見。在東寨鎮前往天池的三岔路口的對面山上,即可看到這種自燃現象,遙見輕煙繚繚。

冰洞形成的條件

  1. 必須有兩個出口,且兩個出口必須有足夠的高差,之間密封保溫良好。
  2. 洞內下部必須有一定的水源,且進洞冷空氣不足以使其完全凝結。
  3. 0℃以下天氣足夠長。
  4. 上部出口在山的陰面或山坳里。
  5. 冰洞附近山體相對陡峭,但其他部分山勢較高且沒大的溝壑。

冰洞伴生的其他現象

  • 冬季洞內氣流上行,飽和氣流流出洞口遇冷空氣凝結,在相對濕度較低的冬季,會最先出現冰凍現象。
  • 夏天洞內氣流下行,出口處會形成相對清涼的小氣候或出現低於正常地溫的泉水流出。
  • 冬季在馬路護坡施工留下的孔洞裡發現的冰花和冰洞裡的冰花形態是同樣的。

冰洞的價值

冰洞是大自然賦予人類的寶貴財富,冰洞不僅可以成為旅遊觀光的風景聖地,帶動當地的旅遊業發展,冰洞內也蘊藏着寶貴資源,含鹽量、金屬儲量也相當可觀。出於對冰洞的保護目前沒有進行開採。我們享受自然的饋贈同時也要保護自然、敬畏自然。[2]

旅遊信息

門票

成人票120元/人

開放時間

08:00-18:0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