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峰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峰湖位於貴州省黔西南自治州首府興義市東南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興義國家地質公園的重要組成部分,享有 「 萬峰之湖,西南之最,山水畫卷 」 之美譽。 萬峰湖相當於2個大理洱海,17個清鎮紅楓湖,76個杭州西湖,萬峰湖蓄水108億立方米,水面達816平方公里,是 「 珠江三角 」 經濟區的重要水源。萬峰湖是國家重點水電工程——天生橋高壩電站建成後蓄水形成的淡水湖,水面煙波浩淼,湖光瀲灩,主航道 128 公里、湖面平均寬度超過 4 公里,湖內島嶼與半島 80 余個。萬峰湖美景天成,魚肥水美,釣者雲集,被譽為「野釣者的樂園」,湖內全島、半島、港灣、內湖交錯,四季可游。

中文名稱 萬峰湖

外文名稱 Wanfeng lake

地理位置貴州省興義市

氣候類型 亞熱帶濕潤溫和型氣候

開放時間 10:00、12:00

景點級別 國家級AAAA

著名景點 紅椿水上石林、馬嶺河坡陽入湖口等

水域面積 816平方公里

蓄水容量 108億立方米 湖泊類型淡水湖

歷史沿革

1991年,天生橋水電站高壩建成,桀驁不馴的南盤江,被天生橋水電站高壩攔腰截斷,形成了碧波萬頃的萬峰湖,水電站為大西南提供了充足的能源,有力地促進了滇、黔、桂、粵的經濟發展,拉開了西電東送的序幕,對緩解廣東缺電和穩定南方電網運行起到了重要作用,李鵬總理親題天生橋水電站牌匾。南盤江高壩攔截後形成深170餘米、長140公里,蓄水108億立方米的淡水湖,因地處峰林中,故得名萬峰湖。 1994年1月,國務院批准,馬嶺河峽谷—萬峰湖列為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2004年1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土資源部發函,設立興義國家地質公園,萬峰湖成為興義國家地質公園的重要組成部分。

基本概況

萬峰湖迂迴環繞在黔、桂、滇三省(區)之間,萬峰湖美景天成,魚肥水美,釣者雲集,被譽為「野釣者的樂園」,在國際國內都具有較高的知名度。萬峰湖沿岸峰林、石林、溶洞、天坑、森林密布,構成眾多的景觀景點。萬峰湖位於黔西南州首府興義市,地處黔、滇、桂三省區結合部,往興義城南驅車28公里,或者沿着馬嶺河峽谷漂流就能到達萬峰湖。湖內全島、半島、港灣、內湖交錯,適宜的氣候,四季可游,是一處旅遊度假的理想地。 湖面寬闊,蓄水量豐富,相當於 2 個雲南大理洱海, 17 個貴州清鎮紅楓湖, 76 個杭州西湖。萬峰湖是國家 「 西電東送 」 的重要能源基地,是珠江三角洲水質調濟的重要源泉,是 「 珠三角 」 經濟區的重要水源供給地。萬峰湖是雲貴高原上的一顆平湖明珠,享有 「 萬峰之湖,西南之最,南國風光,山水畫卷 」 之美譽。整個水域湖深面廣,水質好,溶氧 高,溫度適宜,中下層水流交換快,水體透明度高達 2 米以上。萬峰湖美景天成,魚肥水美,釣者雲集,被譽為 「 野釣者的樂園 」 ,在國際國內都具有較高的知名度。

遊玩項目

總面積8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積5平方公里[1] 。園區含旅客接待中心、垂釣 服務中心、廣場、大型停車場、釣魚台道等設施。其中,釣台長 7.46公里、標準釣位1000個,是世界上釣台最長和釣位最多的。萬峰湖美景天成,魚肥水美,釣者雲集,被譽為「野釣者的樂園」,在國際國內都具有較高的知名度。中國萬峰湖野釣大獎賽,是經國家體育總局正式批准的全國群眾性體育固定賽事,每年舉辦一次。總面積8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積5平方公里。園區含旅客接待中心、垂釣服務中心、廣場、大型停車場、釣魚台道等設施。其中,釣台長7.46公里、標準釣位1000個,是世界上釣台最長和釣位最多的,已獲吉尼斯世界紀錄認證與授牌。 賽事具有五大特點:一是率先開啟了野外自然垂釣全國性正式競賽的先河,首次制定了野釣競賽的規程,具有里程碑意義。二是開創了垂釣競賽人數的世界新紀錄,參賽人數超過900名。三是刷新了垂釣競賽獎勵的新紀錄,冠軍獎勵馬自達轎車一輛,價值10餘萬元人民幣,並頒發金牌和證書;亞軍獎勵人民幣 2 萬元,並頒發銀牌和證書;季軍獎勵人民幣 1 萬元,並頒發銅牌和證書;另設有名次獎、優勝獎、優秀獎、單尾重特別獎、激情釋放獎若干名,大獎賽獎金總額達30餘萬元。四是創造了野外垂釣場地的吉尼斯世界紀錄,釣台總長達到7.46千米,標準釣位達到1000個。五是體現了生態文明:為關愛生態,保護環境,構建和諧,體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彰顯民族特色,增加「亮點」、「 看點」,大賽結束時將在美麗的萬峰湖舉行「祭水放生」大典。


生態保護

萬峰湖生態直接關係到兩岸幾十萬人民的生產生活和可持續發展,關係到珠江流域的開發。2012年,興義市委、市政府牽頭召開了三省(區)五縣(市)萬峰湖水域環境綜合整治第一次聯席會,制訂了《萬峰湖水域環境綜合整治實施方案》,並發布了《萬峰湖水域環境綜合整治共同宣言》,明確每年開展1-2次聯合執法檢查,並由各縣(市)輪流召開1次聯席會議。2016年,興義市舉行萬峰湖環境整治誓師大會,標誌着萬峰湖環境綜合整治拉開序幕,市委書記許風倫,市長袁建林,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蔣蜀安,市政協主席熊和金等出席大會。許風倫指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既要綠水青山,又要金山銀山。萬峰湖是興義人民的生命之源,要切實把保護萬峰湖的重任承擔起來。必須加強萬峰湖護環境監察執法,使萬峰湖保護治理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在規划水域投放既不影響生態,又有經濟價值的魚類,科學、合理利用萬峰湖,大力發展綠色生態的休閒觀光旅遊及生態養殖業。環保、水利、漁政等相關部門要加強監管,並大力開展水生態文明宣傳教育,讓水生態文明意識深入人心,成為每一個公民的自覺行動,在全社會形成節水、愛水、護水、親水的良好風尚。

視頻

萬峰湖的變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