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安古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安古鎮
Mp24927087 1438221051586 1 th萬安古鎮.jpg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中文名:萬安古鎮

地理位置:休寧縣城城東4公里處

面   積:77.76 km²

人口數量:2.3 億

萬安位於休寧縣城城東4公里處,為徽州四大古鎮之一。橫江由西向東呈馬蹄形繞過。公元258年至公元589年,萬安一 直為休寧縣縣治所在地。明清時期,隨着徽商的崛起,萬安成為下通州治(今歙縣)、杭州,上入縣城達安慶、贛湘的重要水陸要道,而那條依橫江而建的五里街衢,更是以濃厚的文化氣息和豐富的商業內容聞名遐邇,成為明清時期休寧九大街市之首[1]

歷史概況

萬安古鎮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歷史,自三國東吳永安元年(公元258年)至隋開皇九年(公元589年),萬安曾為休寧縣 縣治所在地,是當時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隋末戰亂時,歙縣人汪華擁兵自保,先後占據歙、宣、杭、睦、婺、饒六州重地,汪華自號吳王,將郡治從原來的黟縣遷至萬安鎮東側的萬安山(後又稱古城岩、萬歲山、壽山),使萬安成為統轄六州的一方重地。

元代汪澤民有《古城岩》詩描述道:「煬帝南遊四海兵,石門憑險待時平。至今萬歲山頭廟,猶有居民說古城。」不久,汪華將郡治遷至歙縣的烏聊山。明、清時期,隨着徽商的崛起與發達,萬安獨特的地理位置日益凸現,成為下通歙縣、杭州,上連縣城並通達黟縣、祁門的要道和重要水運碼頭。

據明代《新安名族志》記載:在萬安古鎮居住、經商的有俞、汪、任、吳、戴、黃、何、閔、邵、曹、游等11個大姓。在陸路交通不發達時,萬安一直是古徽州的重要水運碼頭,來往行商者眾多,逐步發展為商業重鎮。萬安古鎮在明、清鼎盛時期,店鋪多達400餘家,行業多達100多種,街長5華里,雄居休寧縣九大街市首位,享有「小小休寧城,大大萬安街」的美譽。物產最著名的有「萬安羅盤」和「松蘿茶」。此外,糕點和生活用鐵器等土特產品也是徽州遠近聞名。清末民初,仍有南北雜貨、茶莊、絲綢、文房四寶、布匹、醬園、國藥、羅經等行業50餘種,店鋪近150家。

民國24年(公元1935年)後,隨着屯溪至江西省景德鎮公路的建成通車,水運漸失優勢,商業貿易逐漸向縣城海陽鎮和縣東重鎮屯溪轉移。抗日戰爭爆發後,江、浙一帶人員湧入,商業又一度畸形繁榮。1945年後,經濟衰落,農村貧困,古鎮日趨蕭條。1975年,商業中心開始由古街移往公路兩側。1980年後,沿公路兩側逐步建成新鎮區,古街除少數店鋪仍然保留外,大部分都已改為民居。

環境簡介

萬安古鎮南臨新安江上游支流橫江(又稱汶江),東倚古城岩,西南面為玉幾山,北面是松蘿山。鎮區中是一條貫通東 西與橫江平行發展的古商業街,街的西面原有古驛道與縣城東門相通。鎮區西南橫江兩側有古塔兩座,鎮區東部古城岩有古塔一座,三塔鼎立構成獨特的古鎮制高點輪廓,控制着古鎮的空間格局,展示了萬安古鎮「山、塔、江、橋」的大山水風貌。

橫江在萬安南側由西向東流過,如練的江水由於東部古城岩的緣故,在這裡作了弧形的彎曲。按照傳統的「風水」學說,橫江形成了萬安古鎮南面的一條「腰帶水」,為古鎮設置了理想的水環境。

古人非常讚賞古鎮東邊古城岩環境的優美勝景,將其稱為「壽山初旭」,列為休寧縣「海陽八景」之一。並有詩讚道:「天雞咿喔起雲霄,絕頂曦光接斗杓。赭玉盤開紅暈迥,黃金輪涌赤波遙。一峰高向三光拱,萬歲名應百世標。放眼扶桑胸次曠,不辭捫葛上岧嶢。」古鎮北邊是松蘿山,「松蘿雪霽」也是「海陽八景」之一。有詩讚道:「雙峽中分一徑通,寶坊遙隔片雲東。四時山色涵空翠,萬折泉聲瀉斷虹。清愛竹利穿凍雪,靜聞松子落香風。登高兩屐吾方健,攜手無因得贊公。」

離古鎮下街里許的古城岩,是古鎮乃至休寧縣城不可多得的水口園林。早年的州治城址,雖已無舊跡可考,但山北麓的古城村,依舊保留着「東門充」、「西門充」等地名。壽山右側有象峰,峰下有石門夾峙,石門如雙鶴引頸伸入崖內,俗稱「交杯石」。石門下至小溪舊有石板路和嵌有「越國古城」石刻的牌坊。民間傳說元朝末年朱元璋與陳友諒角逐時,曾躲避於此。明代程敏政有詩:「乘閒獨上古城岩,石洞深深似隔凡;疊峴每迎神馭下,危峰疑出鬼工劖。一溪寒水圍青嶂,萬壑天風響翠杉;知是何人先到此,斷厓高處刻題銜。」壽山左側有獅峰,雄峙於橫江之濱,峰頂巨崖懸空,上有石刻「練心石」,明末抗清民族英雄金聲在古城岩「還古書院」講學時,曾面臨懸崖站立在「練心石」上磨練性情。山南舊有園林,名曰「半亭」,園中廣植花木,尤以方竹最為珍貴。1970年後,古城岩曾一度淪為採石場,將古建園林毀壞無存。然而山中「還古書院」、「魚樂國」、「放生潭」等遺址依稀可辨。明代嘉靖初年(約公元1522年)建的七層古塔仍然屹立在峰頂。古城岩下,建於明萬曆十年(公元1582年)的古城橋長虹臥波,宏偉壯觀。滾滾東去的橫江經萬安古鎮正好呈弧形,因此,無論佇立江邊任何一座碼頭還是鎮尾的田間小路向東眺望,古城岩、古塔、古橋倒影江中,盡收眼底,形成三位一體的絕妙畫圖。

建築特色

保持明清時期歷史風貌的傳統商業街。

傳統商業街 古鎮萬安作為新安江上游鄉村農副產品交換的吞吐口,活躍了休寧縣及周邊地區的經濟發展。舊時休寧縣的茶葉、竹木及其他土特產通過萬安源源運出,沿新安江而下泛杭州。春水潮湧之時,3天即可到達,極為方便;食鹽、煤油、布匹等生活必需品又賴其不斷輸入。傳統商業街是萬安古鎮最重要的組成部分。 萬安傳統商業街大致可分為三段。富來橋以西為上街,長約200餘米,村頭原有四腳石坊和關帝亭,與縣城東門相通。如今坊、亭均不存,黃家祠堂、四合院「柿子園」等遺址尚存,傳統民居中有部分已進行了改建。富來橋至小學為中街,長約300米,寬3到5米,傳統店鋪錯落有致,造型優美,保存完好。雖然景象蕭條,但風貌依舊。兩側建築檐口形成的曲折天際線,自然而和諧,依然如故,好一派古樸雅致的古鎮風采。特別需要提出的是,位於皂莢巷的「翠園」等典型清代建築保存完好。「翠園」是萬安著名塾師吳爾寬的住宅,我國著名平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就在此啟蒙。小學至觀音橋為下街,長500米,寬度也在3到5米,除偶爾出現少量新式住宅外,也基本保存完好。如「當鋪巷」、「屯溪巷」(往屯溪的巷道),「屯溪巷」內的石板路,因過往的獨輪車年積月累的經過,留下了數道深深的轍痕,默默地見證着古鎮悠久的歷史。萬安傳統商業街的特色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經營特色。萬安古街沿街建築大部分由各種店鋪組成,街面上現存舊有店鋪100餘家。在眾多的商家中,除少數為當地居民服務外,大多數都兼有批發、貿易貨棧的功能。其經營既有多樣性又有特色性。多樣性是指包含了人們日常生活中的絕大部分商品;特色性是指徽商「四大行業」——鹽、典、茶、木在萬安都占有一席之地。同時,萬安羅盤的生產與銷售更使其聲名遠揚。 二是街道空間特色。古色古香的街道和兩側建築構成了一個寬高比為1:1.5——1:2的街道剖面空間。兩側店鋪的木排門在營業時完全打開,把街道空間引入室內,商業活動空間明顯加大。因為隨着街道的剖面空間已從街道、檐下延伸到室內,對應的商業空間也由室外、半室外和室內所組成。人們選購貨物、洽談業務都在店堂內進行,而不影響街道上人流的行走。萬安街隨地形而自然曲折,在線性 空間的基礎上,又富於變化,如沿街道有風雨廊可供人們休息、觀景,體現了「以人為本」的原則;在富來橋北頭,街道作了直角拐彎,視覺空間頓生變化,有「引人入勝」之感。

三是臨街立面特色。沿街建築的立面形成了傳統商業街的風貌,萬安古街最主要的特色是以其單體建築的無個性而表現出的整體的個性。原商業街有八成以上的建築為木排門,基本上都是兩層,檐口高度多在5.5到6.5米範圍內變化,無突出的標誌性建築。商業建築按傳統的開間劃分,建築的大小只是開間的增減,以單開間和三開間為多。開間由於因經營性需要節約建設成本,所用木結構材料都不很粗大,開間的寬度受到限制,通常在一定的範圍內變化(約3到4.5米)。單開間是店鋪的基本細胞,多開間的戶主由於分家、出租等原因,也可分成二至數個店面。萬安臨街的二層木排門建築,它們具有極為相似的立面。但這種開放式立面,兩側無封火山牆的形式,又使其與徽州傳統民居建築封閉式立面、突出的門罩完全不同,使這條商業街具有鮮明的個性特徵。

四是建築形式特色。古鎮最有特色的是亦店亦宅的房屋。這類臨街而建的二層建築,底層面街多為整間的木鋪板門,隨時可以打開,便於運貨、經營。這類房屋大致可分為前店後宅式、前店中坊後宅式、下店上宅式和坊宅混合式四種。前店後宅式房屋的主人大都是做販運、批發生意的,需要較多的儲藏空間。房屋前進開店,後進作宅,中間的天井平時可以日常生活所用,貨物多時也可臨時堆放。小型門面為一間,大型門面為三開間。前店中坊後宅式房屋是一些自產自銷的商號,擁有自己的作坊,出於功能上的安排和與固有的住屋形式相適應,這類房屋多在頭進安排了「銷」的店面,二進作為生產的「坊」,後進用作居住的「宅」。從實用的角度出發,往往頭進和後進的房屋稍大並有雕刻裝飾,而二進空間則比較簡單而侷促。下店上宅式房屋由於受宅基地的限制,無法在縱向軸線上開展建設,因而形成了這類結構緊湊的建築結構形式,樓下經營部分高大而寬敞,樓上較為矮小,臨街開窗。坊宅混合式房屋多為手工藝人所有,由於所需場地並不十分寬敞,主人 也不富裕,因而產銷往往就混合在住宅的起居部分進行。這種家庭作坊式的產銷,能夠激發人們的購買慾。

水運碼頭 由於萬安在歷史上所占據的重要水陸交通地理位置,其水運設施是古鎮中最有特性的要素。古鎮中現保存完好的碼頭有12處,貨運公共碼頭、私人碼頭和渡頭等,又各具特色。在古鎮與對岸之間,設有渡船以利交通,渡頭位於富來橋南側,主要用於渡人而不是渡貨。人們可以沿石板坡道直下至江邊上船。古鎮現有兩處私人碼頭,位於上街富來橋西側。此類碼頭從江邊直通店鋪或住宅後門,上下方便。由於私人碼頭用地較為侷促,因而石踏步常作迂迴曲折形布置。貨運公共碼頭多通過巷道與萬安街連接,幾個方向而來的石階匯成數段組合踏步下至江邊,組合踏步周圍往往有一塊稍大的平地「坦」,以方便貨物的臨時堆放。這些碼頭的踏步並不直接沖入江中,而是轉折迎向或側向江面,便於船隻的停靠。

古塔、古橋 萬安鎮現存古塔3座、古橋4座。三塔鼎立,氣勢宏偉,在黃山市範圍內已是絕無僅有。 古塔分別是古城塔、巽峰塔和富琅塔。古城塔位於古鎮東部的古城岩,又稱萬壽塔,建於明嘉靖初年。下層外圍21.3米,高29.6米,內空直徑3.37米。底層紅麻石為基座,磚砌塔身,六角七層。底層兩個拱門,其它每層一門。翹角挑檐,鏤有花卉藤草與波浪圖案,生鐵塔頂,向東南方傾斜。塔頂1958年墜落,計重2400公斤。巽峰塔在橫江南岸玉幾山東翼,建於明嘉靖四十一年,歷時六年,成於隆慶元年(公元1567年),保存最為完整。塔高35米,八角七層,磚砌樓閣式,每層四個拱門。內置168級盤旋形梯道,上達頂層,塔剎為葫蘆狀,風格頗類唐代佛塔。塔內四壁繪有壁畫,雖經歷了420多個春秋,線條仍然清晰可辨。富琅塔原稱水口神皋塔,位於富琅村前,與古城、巽峰兩塔相峙。明萬曆二十二年(公元1594年)倡建,二十四年竣工。塔八角七層,磚石結構,外觀保存完整,內部已損壞。磚砌疊澀出檐,工藝精細。塔磚上有「萬曆癸巳寅」或「萬曆癸巳宿」字樣。

古橋中富來橋、輪車橋和觀音橋均處於鎮區內,分別與周圍的建築、溪流共同組成「小橋、流水、人家」尺度宜人的風貌景觀。古城橋則與古城塔、古城岩、橫江水共同構成一幅氣勢宏偉壯觀的絕妙畫圖。古城橋在鎮東古城岩下,跨橫江水通向水南村。明萬曆十年,徽州知府高時倡建,又名高公橋。清康熙五十五年重修。乾隆三十八年橋圮,五十二年,休寧縣人捐資重建。橋長180米,寬6.4米,11孔。橋上原有橋亭,以便行人憩息。

非物質文化

萬安羅盤 傳統地學儀器,因製作精良,工藝要求高,不失為有藝術價值的手工藝品,在地學儀器現代化的今天,舊日的羅盤還可作為文物觀。因產地在休寧縣萬安鎮,故名。羅盤是利用磁針在地磁作用下能優質保持在磁子午線平面內這一原理製成的指示方位的簡單儀器。用羅盤指示方向,輕便可靠,廣泛應用於航海、旅行和平面測量,還為堪輿家(風水先生)用於選墳地和宅基,在古代可謂功勳無比。萬安羅盤對原料和工藝的要求極嚴,其地盤為特種木經開坯、車圓、磨光而製成,大者直徑尺許,小者能置於掌心。盤面中心鑿一圓孔,內裝一枚能靈活轉動的指南針,孔面覆蓋一透明薄 片,既能保持孔內清潔,又能看見磁針轉動。中心圓外盤面刻畫縱橫格度,依次布列八卦、天干地支和二十八星宿,在盤面上用字寫明,除重??六十四卦,十二干支交迭又成六十組,八卦表空,干支表時,天地古今融於一圓。盤面上塗以油漆,既透明似鏡,又光潔如玉。

萬安羅經業發達,獨具特色,吳魯衡、方秀水等羅經店製作的羅盤,曾獲1915年美國巴拿馬萬國博覽會金質獎章,該羅盤現藏於中國歷史博物館。 羅盤是利用指南針原理製作的一種傳統工具,既用於航海辨別方向又用於城市鄉村建築選址定位。中國古代羅盤按產地劃分有內地型和沿海型兩類。沿海型以福建漳州和廣東興寧為中心,其功能主要是用於航海指向。內地型則以安徽休寧萬安為中心,其主要功能為測定房屋建築和墓葬的方位及平面布局。萬安生產的羅盤在歷史上稱為「徽盤」。

萬安是現今全國僅存的手工製作羅盤的產地。萬安羅盤的傳統製作工藝沿襲約600餘年,工藝流程嚴格規範,技藝精湛縝密,所制羅盤、日晷等產品規格全、品種多、精度高,是中國古代民間工藝的傑出代表和遺存標本,是風格獨特的徽州文化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中國傳統工藝精品,清康熙年間萬安羅盤業生產的一具「徽盤」被中國歷史博物館珍藏。

萬安羅盤繼承了中國古代傳統的羅盤製作技藝,在長期的生產實踐過程中又形成了自己的工藝特點,其選料制坯、車圓磨光、劃盤分格、書寫盤面、塗油上光、安裝磁針等工藝流程和技藝手法,均有嚴格的規範要求。萬安羅盤歷史上著名的字號有方秀水、胡茹易和吳魯衡。吳魯衡等羅經店生產的羅盤、日晷於民國四年(公元1915年)在美國費城舉辦的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獲得金質獎章,這也是中國工藝品首次獲國際大獎。 萬安羅盤製作工藝2006年已列入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松蘿茶 松蘿茶因產於萬安鎮松蘿山而得名。松蘿茶歷史悠久,為中國最早的名茶之一。據有關資料記載,是在松蘿山寺廟裡修行的一位和尚名「大方」的所創製。明萬曆《休寧縣誌》記載:「邑之鎮北曰松蘿,以多松名,茶未有也。遠麓為琅源,近種茶株,山僧偶得製法,遂托松蘿,名噪一時。」松蘿茶為炒青綠茶中的極品,其製作工藝後來為皖南山區炒青綠茶製作所普遍採用,形成了皖南制茶業的獨特製作工藝。《中國茶經》將松蘿茶分為一至三等,說其品質「條索緊卷勻壯,色澤綠潤,香氣高爽,滋味濃厚,帶有橄欖香味,湯色綠明,葉底綠嫩。」古代茶著概括得更為精煉:「三重:色重、香重、味重,即色綠、香高、味濃。」松蘿茶數百年來盛名不衰,除了它是一種色、香、味皆優的飲品之外,還具有特別的藥用價值,如降血壓、降血脂的功能等,因此被廣泛譽為「茶中珍品」。《本草綱目》述:「徽州松蘿,專用化食。」1930年趙公尚編著的《中藥大辭典》論述:「松蘿茶產地徽州。功用:消積,滯膩,消火,下氣,降痰。」松蘿茶在中國茶史上有很高的地位,它除有獨特的品質以外,更重要的是其獨樹一幟的製作技術備受後人推崇。明萬曆年間在徽州任職的龍膺曾親眼見過松蘿茶的製作,他將這一深刻的印象記入《蒙史》:「其製法用鐺摩擦光淨,以干松枝為薪,炊熱候微炙手,將嫩茶一握置鐺中,札札有聲,急手炒勻,出之箕上。箕用細篾為之,薄攤箕內,用扇扇冷。略加揉捻,再略炒,另入文火鐺焙乾,色如翡翠。」幾十年後,明崇禎年間的《茶簽》,對松蘿茶的製作予以更詳細的記載。松蘿的製作方法就是後來炒青綠茶的製法,尤其是後來崛起的外銷茶「屯綠」更是繼承了這種製法的基本要領。所以有專家論述:「松蘿是屯綠的始祖。」

水龍廟會 水龍廟會是萬安鎮特有的公共防火演習活動。在老街「當鋪巷」附近還有「水龍廟」遺址,一面牆壁上還嵌有古代修建「水龍廟」的石碑。「水龍廟」原來除因封建迷信因素供有菩薩外,主要用於存放公共消防設備。每年農曆四月初十,鎮上各店家聚會,將「水龍廟」內的消防設備陳列在廟前的「坦」上,進行一年一度的檢修,各店家也將自備的消防設備一併拿出,在河邊試用消防用的「水槍」。同時,請來戲班,連續演出三晝夜,稱「火燭戲」。戲目多與水有關,如「水漫金山」、「水淹七軍」等。

視頻

=

2018年1月中央四台記住鄉愁第四季:萬安古鎮-精益求精===

參考資料

  1. 萬安老街導覽圖,黃山厘米客棧官網,2013-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