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寧青雲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寧青雲塔當地亦稱為「山尾嶺」、「萬州塔」,位於萬寧市萬城鎮東南2公里的山尾嶺上,聳立着一座造型魁偉的古塔[1],古時稱之為「青雲塔」。因建在山尾嶺上,故當地人也稱為「山尾塔」,青雲塔是海南現存地稀有古塔之一,是萬寧着名勝景之一,現已列入海南重點保護的文物古蹟。

簡介

青雲塔建於清朝道光壬辰年(公元1832年)。據《萬州志》載,青雲塔的前身是文魁塔,始建於清朝康熙五年(公元1666年),毀壞後於道光壬辰年重建,取名青雲塔,因為塔身高聳壯觀而得名。青雲塔高大巍峨,古樸典雅,堅固穩重,充分體現了萬寧古代人民獨特的磚石建築藝術。百餘年來,古塔雖遭無數次的強颱風和雷雨襲擊,但塔身至今仍然安然無恙,巍然如故。日本侵占海南時,曾用重炮轟擊此塔,但終未炸毀,僅南角有較大的損壞而已。海南建省後已將損壞處修繕好。

特徵

青雲塔體為八角形,用火磚和零星石料[2]砌成,塔高約27米,分七層七檐。頂層正中,突出一個八稜柱,柱頂托道一個球形塔剎。底層內壁為八角形,上面六層內壁均為圓形,每層從不同方向對開兩個拱門,一供觀賞,二供通風透光。底層西面開一個門,門頂塔牆上嵌有一塊長方形的石碑,上面刻有「青雲」兩字。旁邊有「道光壬辰年建」小字。塔的第三層與底層塔門同向。又嵌有一塊同樣大小的石碑,上面刻有「甲峰」兩字,旁有小字,因太高看不清楚,塔腹中空,光線充足,風清涼爽。遊人從底層西門進去,可仰望塔頂,縱觀塔腹全貌,領略古塔的高超建技和迷人景色。

青雲塔自有一番迷人的風韻,它周圍怪石嶙峋,百態千姿;奇花異草繁茂,蜂蝶成群穿梭於花間葉叢。塔下有一條溪流,猶如一條銀白色的飄帶繞塔而過,美景飄渺迷人。登青雲塔遠眺,萬城樓廈街景、南門洋方田塊塊、田疇里的農舍村落、椰林海灘漁舟、浩瀚無際的南海等美景盡收眼底。現代着名劇作家詩人田漢登青雲塔時曾留下「文魁七級塔,糧倉萬頃田」的名句。

關於青雲塔,當地人還流傳着一個動人的傳說。從前有一位從朝廷下來視察的大臣瀏覽東山嶺,在山上他舉目眺望,只見嶺下幾十里是萬頃沃土良田,稻浪翻滾,一派風調雨順之景象,大臣不禁連聲稱讚,孰料有位風水先生對大臣說:「我即不以為然,我已看出,這下面有條青龍。而此條青龍騰空上天之日,便是大禍降臨人間之時,這萬頃良田將會被大水淹沒。而解除災難唯一辦法就是建成一座風水寶塔,以鎮住青龍首,惟此能保住此一帶的田糧百姓」。聽罷先生之言,大臣即刻稟報朝廷,求撥專銀建起了這座「鎮龍塔」。從此這裡代代平安,物產豐盛。難怪此地素有「萬安」、「萬寧」之稱呼。

視頻

萬寧青雲塔 相關視頻

青雲塔「拍了拍」你
青雲直上青雲塔

參考文獻

  1. 中國20座著名古塔 ,搜狐,2016-09-22
  2. 古代佛像的石料從哪來,搜狐,2019-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