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衛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衛星.jpg

萬衛星 ,空間物理學家。 1958年7月生於湖北天門。1982年畢業於武漢大學空間物理系, 1989年於中國科學院武漢物理研究所獲博士學位。201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所學術委員會主任[1]

主要從事電離層物理、電離層電波傳播、高層大氣物理等領域的研究,在電離層與大氣層的耦合等重大科學問題的研究中取得了重要突破和系列成果。從實驗觀測中發現了我國電離層擾動的主要地域特性,提出了青藏高原的地形隆起及相關的低渦天氣是我國行進式電離層擾動重要激發源的論斷。從全球GPS觀測數據的分析中,發現了低緯電離層總電子含量等參量的經度「四波」結構,系統揭示了電離層「四波」現象的氣候學特徵及其與大氣非遷移潮汐不同分量的聯繫,論證了大氣潮汐激發電離層經度結構的機理。此外,還發現了太陽風對極區電離層突發E層的控制作用。

簡歷

萬衛星,,中科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地磁與空間物理研究室主任。

從事空間物理研究,內容涉及電離層物理、電離層電波傳播等領域。先後承擔並完成了20餘項國家重大重點基礎課題及國防工程項目的研究,在電波廣義射線傳播理論、電離層擾動的高頻診斷、電離層擾動地區特性、電離層與大氣層的耦合、多尺度電離層過程的關聯,電離層氣候學與模式化研究、空間工程中的電磁波傳播修正等方面的研究中取得了重要成果,在國內外學術刊物上正式發表了255篇學術論文,先後7次獲得省部級成果獎勵。1992年獲國務院政府津貼,1995年獲得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資助。此外獲得中國青年科技獎等,併入選全國「百千萬人才工程」1995/1996年度一、二級人選[2]

獲獎及榮譽

1992年獲國務院政府津貼

1995年獲得湖北省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稱號,同年獲得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資助此外獲得中科院院長獎學金特別獎、中國青年科技獎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