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興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興東 (公元1767年)是南陽市一個古老的大藥房。始建於乾隆三十二年(公元1767年),是著名晉商劉子清創建的集中醫藥炮製、加工、診療、出售為一體的古商號。

主打產品

各種丸、散、膏、丹等 [1]

品牌歷史

建國前,萬興東大藥房經商講究信譽,所營藥材,只求藥質優良,不計價格高低。常年派人坐莊漢口,購進南北地道藥材。藥材炮炙,務求真材實料,遵古依法,旨在提高藥效。同時,遵照古籍藥方,以前店後作形式自產自銷各種丸、散、膏、丹等。櫃檯前接待顧客,無論批發、零售,熱情相待,一律倒茶遞煙。外地顧客免費食宿。因之,藥房信譽、生意日久不衰。民國初年,萬興東生意鼎盛

抗戰初期,該店開始走下坡路,人員、資產巨減。

解放後,在黨的政策扶持下,萬興東得以倖存。1956年實行公私合營後,萬興東回到人民手中,被定為國營藥店。文革時期,萬興東古老建築幾經搶砸,店堂古雕被毀,經營一度受損。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萬興東喜逢盛世,迅速恢復了傳統經營,業務逐年擴大,品種由單一的中藥材又增加了中成藥、藥品、醫療器械等。聲譽、效益日益升高。該店年零售額300多百萬元。一直居全區同行業先進水平,1991年,國家醫藥局齊謀甲局長、河南省醫藥局韓文興局長親臨萬興東大藥房視察,深得好評。

前國家衛生部副部長錢信忠為萬興東題寫店名,1992年該店被國家內貿部確定為中華百年老字號藥店,使久負盛名的百年老店錦上添花。萬興東藥店相繼被市、地評為「物價計量信得過單位」和「雙文明單位」,被市物委授予「執行物價法規最佳商店」。是市區職工醫療保險定點藥店。目前,該店已連鎖13個零售店,另有部分社會個體藥店正在向該店連鎖過渡,計劃在兩年內發展連鎖店50家。

品牌文化

近年來,南陽市成功舉辦了三屆「張仲景醫藥節」,充分利用了仲景故里獨特的人文資源和人文精神,打造仲景品牌,弘揚仲景文化。「萬興東」的誠信經商和「懸壺濟世」理念與仲景醫藥思想具有淵源關係,在南陽中醫藥事業發展史上被稱作經典。

社會影響

清末民初是萬興東的鼎盛時期。當時,它的經營範圍已經涵蓋了中藥的炮製、加工、出售,以及診療。店裡僱傭的夥計就有100多名。「聽說當時人們都以有錢到那裡抓藥為榮。」陳大爺說,新中國成立之前,它是南陽最著名的老字號。

萬興東大藥房1992年被國家內貿部確定為「中華百年老字號」,原衛生部部長錢信忠親自為其題寫店名,2002年萬興東被南陽市政府命名為市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