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佛樓 - 陝西榆林萬佛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陝西榆林萬佛樓

中文名稱;萬佛樓

地址;陝西省榆林市榆陽區榆林古城

樓基長;29.6米

樓基高;9米

樓基寬;18.4米

創建時間;清康熙二十七年

萬佛樓位於陝西榆林古城南大街中心新明樓與南城門之間。創建於清康熙二十七年。民國五年(1916)5月廟會失火,頂樓被焚毀。後本寺僧人周寬(俗名陶官府)四出化緣,集資重建。

序言介紹

萬佛樓現分三層,底層為巨磚砌築四通街道四孔拱洞式結構,呈長方形 、樓基長29.6米,寬18.4米,高 9米。在四通式樓基上,建有二層木結構樓閣。分南北兩院。

北院緊依南主樓而建。中為三楹斗拱彩繪、飛檐翹角的觀音殿,東西各設有三楹配殿。南院主樓閣為二層,呈長方形,東西12.6米,南北8.4米,總高9米餘。樓東側設有木樓梯直通頂層。

二層主樓全為木結構,上下兩層均斗拱飛檐,四角翹舉。頂層明廊迴繞,歇山樓頂覆青筒瓦屋脊。主樓東西各是三楹配殿。整個萬佛樓內原曾供上千個大小不等的佛像,惜現已不存。 1984年萬佛樓補修後,闢為榆林縣文物陳列館。

樓高三層

萬佛樓在闡福寺西,極樂世界殿的正北面,隨牆琉璃門三座,門曰普 慶門,門內左右各有石幢一座.規格、制式、內容與西天梵院內相同。門內正中有方整石砌矩型水池,池上架漢白玉石拱橋,橋南北各豎樓坊一座。兩牌坊左右各有帶漢白玉石須彌座的山子石共四座。

再北為萬佛樓,居正中,樓高三層,是乾隆三十五年(1770)高宗弘曆為其母慶壽而建的。三層樓內壁上布滿佛洞,每洞內供奉金佛一尊,共一萬尊,故稱"萬佛樓"。萬尊金佛乃當年高宗為其母慶祝80壽辰時,大小百官大鑄金佛奉供。

民間傳說

據說大的重達588.8兩,小的重58兩:光緒二十六年(1900) ,被八國聯軍洗劫一空,萬佛樓也被毀,加以年久失修,有倒塌之險而被拆除。原來樓東西各有垂花門一座,東邊垂花門內為庭園建築,高低錯落,進門為澄性堂,堂前有方整石砌成的矩型水池,堂後為青山石砌成的不規則水池,池東山坡上建有方形的湛碧亭,西邊建有灰牆灰頂的兩層小樓致爽樓,池北面還有澹吟室等建築。[1]

堂、亭、樓、室用四十多間遊廊連通。西垂花門內建有十字八角形垂檐碑亭一座,造型別致、莊重,名妙相亭,內豎十六邊重檐石幢座,上刻陰文"十六應真像"。院內植松柏、桑樹。萬佛樓前兩側尚有配樓各一座,可惜這個院子裡大部分建築已毀,現在僅存前面的東配樓寶積樓,後邊的致爽樓、妙相亭和石幢、山子石了。

旅遊信息

萬佛樓門票價格 免費 (每月初一、十五)

交通提示:萬佛樓,位於陝西省榆林市榆陽區城南大街中心新明樓與南城門之間。

相關視頻

榆林老街旅遊打卡地,萬佛樓,老萬為你探探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