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一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一英
出生 1945年
北京
逝世 2015年1月22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京劇團學員
知名作品 《大登殿》

萬一英,1960年6月考入北京京劇團學員班,當時團里馬(連良)、譚(富英)、張(君秋)、裘(盛戎)、趙(燕俠)、李(多奎)等流派大家掛頭牌,可謂是強角聯合、輝煌耀眼。

人物簡介

萬一英出生於北京一個普通教師家庭,父母均是京劇票友,姐弟共七人,萬一英行三,自少年入北京京劇團坐科,至49歲提前退休。

萬一英走上專業京劇演員的道路,不是因為喜歡和痴迷這門藝術,而是家裡的經濟問題,需要有一個孩子能夠早點掙錢養家。萬一英當時年僅15歲,是一名中學生。當她聽到北京京劇團和中國京劇院同時招演員的消息,二話沒說便報名。因為她聽說,如果能被選上,就會有工資拿。一個月十多塊錢,能給家裡減輕負擔。[1]


在三十多年的舞台生涯中,成為被京城京劇戲迷觀眾,贊稱 「三王一萬」(王曉臨王晶華王夢雲萬一英) 青年老旦名角,除演《沙家浜》過千場外,傳統戲有《釣金龜》、《遇後、打龍袍》、《望兒樓》、《四郎探母》、《赤桑鎮》、《罷宴》、《大登殿》、《洪母罵疇》等。1984年以《罷宴》榮獲北京青年京劇演員大賽一等獎。萬一英退休後,對京劇藝術仍魂牽夢縈,曾於1997年,在天壇西門開了個 「沙老太飯館」,一時轟動京城,每周六全天停業搞 「戲迷樂」,成了梨園界、京劇票界人士經堂聚會、座唱的好場所。


主要經歷

萬一英1960年6月考入北京京劇團學員班,當時團里馬(連良)、譚(富英)、張(君秋)、裘(盛戎)、趙(燕俠)、李(多奎)等流派大家掛頭牌,可謂是強角聯合、輝煌耀眼。萬一英在眾名家的薰陶中拜李多爺學老旦,平時在演出中做為學員只能跑跑宮女丫環,但萬一英天資聰慧,肯吃苦心眼實,天天堅持練功,進團3個月就能拿元寶頂, 練毯子功下腰一次競昏死過去, 一年365天練功、演出沒一天休息。萬一英在這些京劇大藝術家之中,耳聞目睹用心偷學了不少戲。1963年,北京京劇團在薩空了團長率領下,被邀赴香港演出(李多爺因病留京),當時北京到廣州火車要走兩天兩夜,在列車上乘客與京劇團演員聯歡向各車廂直播。 結果萬一英唱了一段《釣金龜 》,被在軟臥車廂的裘盛戎先生聽到,很是賞識,到香港便給她貼了一出《望兒樓》,連謝12次幕,結果一炮打響, 譽滿香江。京劇團載譽歸來回到廣州進行匯報演出,當時中南局第一書記陶鑄,點了一出《赤桑鎮》,裘爺問萬:「爺們兒,你敢唱嗎?」,當時萬一英是初生牛犢不怕虎,就楞上了,結果大獲成功,得到裘爺由衷的表揚。從此,20歲的萬一英開始掛牌走紅,成為團里的老旦台柱子, 從每月學員15元生活費, 轉定為演員每月拿48、50元工資。萬一英特別是在以後與裘爺同台合演的《遇後、打龍袍》《赤桑鎮》等戲中,讓她受益匪淺,得到裘爺許多難能可貴的指教,這兩齣戲曾在中山音樂堂,連演4場,場場爆滿。裘爺對萬一英在藝術上要求相當嚴格,對戲時一板一眼,一字一腔都摳瓷實,上台便又帶又抬着她唱,萬也用心爭氣,傍着裘爺要下一個又一個的好來,場場炸響堂。在台下,裘爺對小年青的萬一英,又是關愛有加,一次演出前萬發高燒,裘爺知道了便買來橙子讓她吃,並問:行嗎?萬答:「行,死也死在台上!」裘爺高興拍掌:「爺們兒,我就愛聽這話!」北京京劇團在1964年排演《杜鵑山》,是裘爺的烏豆 ,萬一英的杜媽媽。裘爺也幫她設計了動作,建議她斥敵時用兩指比用單指要有力。萬在眾位藝術家的幫助下,首次扮演現代京劇里的「杜媽媽」,為今後成功塑造 「沙奶奶」奠定了基礎。

視頻

京劇卡拉OK:沙家浜總有一天會解放 萬一英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