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道江會議紀念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道江會議紀念館七道江會議紀舊址原為「通明炭礦辦公室」,為煤礦職工家屬住房。1984年8月,由原通化礦務局修復後移交給渾江市政府(現白山市政府),由文物主管部門負責保護管理。原會址長十五米,寬六點四米,總面積九十六平方米。在2005年移交給渾江區政府(原八道江區)文化教育和體育局。在原址的基礎上進行了擴建並於2005年11月17日正式對外開放

簡介

「七道江會議會址」位於八道江區七道江鎮七道江村,原址是「通明炭礦」的辦公室,一座青石磚瓦結構的平房,總建築面積96平方米。1984年6月進行了修繕。1987年被列為吉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4年被省委命名為全省首批中共黨員教育基地。

2005年投資2369萬元擴建修繕為七道江會議會議舊址紀念館(包括復原舊址、展室、辦公室等),總占地面積2200平方米,建築面積1000平方米,仿古結構,再現了1946年12月13日陳雲、肖勁光等師以上幹部開會的場景。展室配有歷史、圖片文獻[1]、實物、文字說明及多媒體放映室。2005年11月17日上午9時30分,時任0吉林省委書記的王雲坤和白山市委書記閻寶泰為修繕後的七道江會議會址揭牌,「七道江會議舊址」七個鍍金大字,是由原國家軍委副主席-題寫的。

歷史

1946年9月,國民黨軍集中10萬火力向我南滿根據地大舉進攻,妄圖占領南滿,再集中兵力攻打北滿,達到獨占東北的野心。在這緊急關頭,為加強對東北地區的統一領導,0中央派陳雲和肖勁光同志一起到臨江指揮作戰。

南滿地區黨內、軍內一部分領導幹部對堅持南滿缺乏信心,意見不統一。為統一全體幹部思想,0南滿分局、遼東軍區於12月11日-14日在當時的臨江縣七道江村召開了遼東軍區師級以上幹部會議,歷史上稱之為「七道江會議[2]」。會議由副政委肖華主持,肖勁光作報告,會議主題是:堅持南滿根據地和今後作戰方針問題。13日晚12時-冒着大風雪從臨江趕到七道江參加會議。在細心聽取不同意見、充分發揚民主的基礎上,-做出了「堅持南滿、保衛北滿」的決定。走出了決勝全局的有一步好棋,由此拉開了「四保臨江」戰役的序幕。收復了輯安、輝南、桓仁等五座縣城。為我軍在東北戰場的全面-打下了堅實的基礎。自此,我軍由防禦逐漸轉為-,拉開了解放全中國的序幕。

「七道江會議」是我黨東北解放戰爭史上一次光輝的軍事會議,這次會議在黨史、軍史上都是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

視頻

七道江會議紀念館 相關視頻

七道江會議紀念館
七道江會議舊址紀念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