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角井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角井鎮位於天山山脈東段馬爾塔拉山南側。總面積9496.74平方千米,總人口1271人(2017)。

鎮政府距市區210千米。北與昌吉州木壘縣,巴里坤縣相鄰,西鄰吐魯番市鄯善縣,南接哈密市五堡鄉。東連哈密市柳樹溝鄉,三道嶺礦區。

「蘭新鐵路」,「蘭新公路」穿鎮而過。七角井常年乾燥,是新疆乃至全國蒸發量最大的地區之一,也是全疆著名的「百里風區」,十三間房平均風速達9.2米/秒,為新疆之最。[1]

中文名稱: 七角井鎮

行政區類別: 鎮

所屬地區: 新疆哈密地區

下轄地區: 轄5個社區:第一社區、第二社區、第三社區、第四社區、第五社區

電話區號: 0902

面 積: 9496.74平方千米

人 口: 1271人(2017)

車牌代碼: 新L

=簡介

七角井鎮代碼:652201101。 轄5個社區、1個村委會:第一社區、第二社區、第三社區、第四社區、第五社區,七角井村。

資源

鎮區有豐富的芒硝、石灰石、高嶺土和金、銅、煤、麥飯石等礦藏資源。60年代這裡發現了豐富的食鹽和芒硝,自治區化工廳在鎮區建起鹽化總廠,開發鹽業,形成哈密最早,至今創利最多的化工基地,其硫化鹼、無水硫酸鈉產品曾遠銷國外。

生態

七角井鎮有柳牧溝、刺槐溝等旅遊勝地,還有兩萬多畝的胡楊林,保持了非常完好的原始生態風貌,同時還有七角井飛機場和車軲轆泉羅少偉烈士犧牲紀念地等旅遊資源有待開發。

轄區

七角井鎮下轄五個居委會和一個村民委員會。居住着漢、回、維吾爾、哈薩克、滿、俄羅斯等民族,主體民族為漢族。近年來,七角井鎮經濟發展按照「打基礎,調結構,闖市場,抓增收,強園藝」的總體工作思路,以壯大農村集體經濟,增加農民收入為目標。逐步形成了以礦業開發,勞務輸出,園藝種植為主的經濟格局。2004年農村人均純收入達到1787元。

發展

自1998年以來,七角井鎮農業人口整體向火石泉開發區搬遷,現農業主要集中在七角井鎮開發區,開發區有耕地2400畝,現已逐步形成以葡萄、大棗等園林作物為主的園藝基地,已逐步顯示出較好的經濟效益和比較效益。

開發區現有居民220戶,976人,建設以來已陸續投入基礎設施建設資金300餘萬元。配套機井7眼;修建「∪」型防滲渠6公里;修建瀝青道路2.5公里;建設商業網點43家;通過實施防病改水工程,修建50立方水塔一座,實現自來水入戶220戶;接通電話94戶,有線電視120戶,入戶率100%;修建680平方米村委會辦公室;完成了農網改造線路8公里。通過幾年的努力建設,七角井鎮開發區正在日益繁榮。

歷史

七角井鎮的古史七角井原名七個井,遠在七、八千年前,這裡就有人類生息,直到今天還殘存着許多古城、古墓、石器遺址。七角井雖然環境惡劣,卻是絲綢之路上的一個重要驛站。至上世紀40年代才衰落蕭條。歷史上,這裡一直是很重要的交通要道和屯兵重地。抗日戰爭期間,七角井成為援華物資的一個「中轉站」,負責接運各國援華物資和接待來往車隊。1950年改設為七角井中心區,由哈密地區管轄。1984年成立七角井鎮,1993年撤鄉並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