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股鹽田濕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股鹽田濕地
圖片來自台南旅遊網

七股鹽田濕地位於臺南市西南側沿海,北起將軍漁港南側堤防,東以南25-1、南25及堤防為界,並排除鯤鯓漁港;南至七股潟湖北堤堤防,西側海域至等深線6公尺處,包含青山港沙洲網仔寮沙洲頂頭額沙洲等,屬「國家級濕地」。本濕地內大多為鹽田及蚵棚,以七股潟湖、七股溪、大潮溝及各區域排水等構成水文系統。其中的七股潟湖則為全臺灣最大的海岸潟湖。區內可見沙洲、潟湖、魚塭及廢棄鹽灘景觀,生態資源豐富。[1]

  • 濕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七股鹽田濕地

英文名稱: Cigu Salt Pan Wetland

溼地類型: 海岸自然濕地及小部分人工濕地

溼地範圍: 台南縣七股鄉、將軍鄉

溼地GPS座標: 台南縣七股鄉、將軍鄉 23°09'44"N , 120°04'46"E

成立時間: 於98年12月正式揭牌成立的「台江國家公園」,亦將七股潟湖鹽田濕地納入其範圍中。

溼地面積: 2997公頃

海拔: 20公尺以內

地形地質: 海埔地、沙洲與溼地

管理機關: 台江國家公園 [2]


溼地介紹

七股鹽田濕地
圖片來自環境資訊中心

濕地北起將軍漁港南側,東側沿七股鹽場新鹽灘第一工區西側堤防往南,南以七股潟湖南堤為界,西側海域至等深線6公尺處,面積總計達2,997公頃,

包括七股潟湖及東邊的鹽田,總開曬面積達1,976公頃,為全台面積最大的鹽場。日治時期開發,2002年,七股鹽灘全面停曬。自1993年濱南工業區開發案要求使用潟湖與鹽田,做為煉油廠與煉鋼廠,引起超過100個的保育團體串連,發起搶救珍貴濕地與黑面琵鷺的環保運動;歷經13年,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審查,以「程序要件不符」為由,將全案退回經濟部,而得以暫時保住。

其內生態資源有,瀕臨絕種的種類:黑面琵鷺、東方白鸛、遊隼;珍貴稀有的種類:澤鵟、魚鷹、紅隼、小燕鷗、黑嘴鷗;應予保育的種類:燕鴴、紅尾伯勞。東方環頸鴴與高蹺鴴(在此濕地繁殖),此外為提供黑面琵鷺等候鳥度冬期所需的食源,區域內之鳥魚蝦等生物亦應有足夠之供應計畫。[3]


歷史風華

七股鹽田濕地
圖片來自Xuite日誌

臺灣曬鹽的地方遍及台南市四草、台南縣七股、北門、嘉義縣布袋等地,鹽田是透過人為控制之下,所形成的地形景觀。透過抽沙造陸的方式,使大地成為醞釀鹽的土地。早期在鹽工與鹽場的控制之下,鹽田裡有規律的水位、濃度以及經整修過的土堤,是鳥類、魚類的天堂樂園。現今鹽田廢曬之後,鹽田變成了另一種濕地的樣態。

曬鹽時因為水位經過人為的控制使生物能夠有不同棲息的環境,而今我們看到的鹽田生態中,雖然沒有人為控制著鹽田的水位,但也有許多自然的生態慢慢的再繁衍,例如過往的鹽田當中輸送海水的送滷溝一定看不見紅樹林生長在水道旁,因為這樣會影響鹽田滷水的輸送,所以鹽工都會加以整理,避免紅樹林生長的太茂盛影響輸送海水。但廢曬後沒有人為控制,便使紅樹林的種子跟隨著潮水的引進漂流到鹽田土堤上,逐漸長成整片的紅樹林林相。這也是許多鳥類棲息的好地方,在紅樹林中能夠有所遮蔽、並且在紅樹林底下擁有豐富的底棲生物供鳥類食用。


溼地環境介紹

自然生態

鳥類天堂-七股鹽田濕地
圖片來自臺灣國家公園

本濕地北起將軍漁港南側,東側沿七股鹽場新鹽灘第一工區西側堤防往南,排除鯤鯓漁港,包括七股鹽場西區鹽區及中寮鹽區等地,南以七股潟湖南堤為界,西側海域至等深線6公尺處,包含頂頭額沙洲、網仔寮沙洲等;扇形鹽灘等處為未定範圍。

動物分布

共有鳥類34科121種,包括東方白鸛;且有黑面琵鷺、黑嘴鷗度冬,符合IBA之準則;還有大白鷺、小白鷺、中白鷺、東方環頸鴴、小環頸鴴、黑腹濱鷸、紅胸濱鷸、長趾濱鷸、高蹺鴴、小燕鷗等鳥種也符合IBA之準則,是台灣重要野鳥棲地。

七股溪口的海茄苳紅樹林保護區,是中白鷺等鳥類的繁殖區;此外,還有台灣招潮蟹及索氏耳螺等。夜鶯、白頭鷺、小白鷺也在紅樹林分層而居。

植物分布

水陸交會處木本植物以紅樹林為主之海茄苳、欖李、紅海欖(原稱五梨跤)與土沉香等,土堤處則以濱水菜、鹽地鼠尾粟及海雀稗(Paspalum vaginatum)為主。珍貴稀有植物有禾葉芋蘭(Eulophia graminea)。

夕彩與高蹺
圖片來自臺灣國家公園

特殊物種介紹

黑面琵鷺、東方白鸛(Ciconia boyciana)、遊隼、諾氏鷸與反嘴(行鳥) (Recurvirostra avosetta)等。

瀕臨絕種的物種

黑面琵鷺、東方白鸛、遊隼。

珍貴稀有的物種

澤鵟、魚鷹、紅隼、小燕鷗、黑嘴鷗。

應予保育的物種

燕鴴、紅尾伯勞。東方環頸鴴與高蹺鴴(在此濕地繁殖),魚類(黑面琵鷺度冬期所需的食源)。

保育現況

青鯤鯓北邊的扇形鹽田及中寮大排北邊的鹽田,尚待協商納入七股濕地範圍;面臨的開發壓力有濱南工業區及七股國際機場等。 [4]

視頻

台灣最大的濕地 台南七股潟湖

七股 濕地 太陽能 光電板

《辛旅遊》台南七股鹽山一日遊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七股鹽田濕地,台江國家公園
  2. 七股鹽田濕地,臺灣濕地網
  3. 七股鹽田濕地,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4. 七股鹽田濕地,臺灣濕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