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美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美鄉台灣省澎湖縣最南邊的一個鄉,舊稱大嶼、南天島南嶼,原為「大嶼鄉」,為紀念明朝嘉靖年間倭寇侵犯本島時逼迫七位美女投井殉節的「七美人冢」事跡,於1949年更名為「七美鄉」。該鄉位於澎湖列島最南邊的七美島(七美嶼),為澎湖縣第五大島嶼。[1]

中文名稱: 七美鄉

外文名稱: chimi

別 名: 大嶼,南嶼

行政區類別: 鄉

所屬地區:華東地區、台灣省澎湖縣

下轄地區: 6村61鄰

政府駐地: 澎湖縣七美鄉中和村2鄰10號

郵政區碼: 883

地理位置: 位於台灣海峽中,澎湖列島南端

面 積: 6.9868平方公里

人 口: 3,557人(2011年4月)

方 言:台灣話

著名景點:七美人冢,七美燈塔,吳府宮,等

機 場:七美機場

民意機關: 七美鄉民代表會

毗 鄰: 無(四面環海)

地理位置

七美鄉是台灣省澎湖縣最南邊的一個鄉,位於澎湖列島最南部的七美島(七美嶼)上,經緯度為東經119°40′,北緯23°16′,約在縣治馬公市南南西方29海里(36公里)處。東南東距台南約48海里,東南距高雄約58海里。全鄉總面積約6.99平方公里,周圍長度14.40公里。七美嶼乃一塊切割之方山島嶼,面積為澎湖群島第五大島。全鄉下轄6村61鄰,總1241戶,3557人。

氣候

七美本身並無測候站,其氣候可參考臨近之澎湖測候站相關資訊。澎湖群島位於北回歸線上,全年平均溫度為23℃,二月均溫為16.2℃,七月均溫為28.3℃。雖然四面環海,但因為缺乏良好植被,夏季仍感煩躁;冬季在強烈東北季風吹襲下,使人體的感覺溫度低於氣溫約攝氏7度。

地名由來

七美鄉舊稱大嶼、南天島、南嶼。1949年,當時的澎湖縣縣長劉燕夫前來巡視時,為紀念明朝嘉靖年間(1522年-1566年)倭寇侵犯本島,逼迫七位美女投井殉節之「七美人冢」貞烈事跡,經呈報省府核准後,始正式更名為「七美鄉」。

歷史沿革

依據考古學家的研究,七美地區在史前時期已有先民在此生活。

1983年發現的「南港文化遺址」,位於七美人冢東北方約250米處,是一處「細繩紋陶文化」,年代約在公元前2500年。1983年、2000年發現的南港、東湖、西北灣三處「石器製造場」,使七美成為台灣史前時代的重要研究據點之一。

七美鄉居民以討海為主,每發生海難,就可能多出幾個寡婦,所以曾有「寡婦島」之稱。七美島為澎湖列島最南端之最大孤懸島嶼,故原名為「大嶼」、「南嶼」及「南天島」,史上長期隸屬望安。日據時期大正9年(1920年)實施五州二廳制時,為高雄州澎湖郡望安莊大嶼。大正15年(1926年)澎湖改制為廳,為澎湖廳望安支廳望安莊大嶼。一直到昭和19年(1944年)8月1日設大嶼莊,仍在望安支廳之下。原屬澎湖廳望安支廳「望安莊」管轄,日據末期成立「大嶼莊」,戰後因改制為鄉,又改稱為「大嶼鄉」。1949年更名為「七美鄉」迄今。

生態

植物生態

連續或只有局部相接連的草地,是七美島典型的植被景觀,其植物組成如同澎湖的其他離島,亦是以禾草為主,如牛筋草.狗牙根等.島內最普遍的灌木叢是銀合歡.往往能形成大片的低矮林相:其他如苦藍盤.林投.馬纓丹等則多生長在沿海礫石坡地間:黃楓攬仁樹是七美島上最高的樹種.前者花朵碩大且花期長:後者樹葉於每年冬季會轉紅.皆頗能為七美增添熱鬧的景象。

海洋生態

七美位於台灣海峽東南部.其沿海環境受黑潮與中沿岸的季節性強弱變化潮流的影響.七美附近海域在此夏季黑潮與冬季中國大陸沿海冷流的交匯下.產生了大量浮游生物與魚類.形成很豐富的海洋生態.本區海域內的魚類至少有145科700多種之多.其中以硬骨魚類中的驢形目占大部階.如鯊科.鯖科.三鰭尉.須鯛科.森參科等魚類.叢生海底礁岩表面的珊瑚.軟珊瑚.角珊瑚和水螅珊瑚較常見。

鳥類生態

七美島地勢平坦,適合鳥類棲息繁衍,主要位於七美水庫附近,常見者有白鷺絲、紅尾伯勞鳥、雲雀等以每年春季的一至四月最多。

行政區劃

七美鄉總共分成6村,包括西湖村、東湖村、中和村、平和村、海豐村及南港村,其中除南港村有11個鄰外,其餘均有10個鄰,合計全鄉共61個鄰。

產業資源

七美鄉的產業有水產養殖業、漁業、農業與畜牧業。水產養殖業是七美鄉產業的大宗。由於水質無污染,養殖漁業品質高且產量豐富,其中最具代表性為九孔養殖業,包括珍珠九孔與翡翠九孔兩種。每年7月舉辦的「九孔美食節」,皆能吸引大量遊客。

由於周圍海域為洋流交會之處,形成魚類資源豐富的漁場,因此漁業自古以來即為七美鄉的重要產業。但因為人口外流嚴重,加上漁貨運輸成本提高,漁民收入有限,大多僅能維持生活基本的需求而已。

七美鄉的農業用地達385.54公頃,占了七美鄉用地的61.19%。但受限於氣候因素,適合種植的農作物種類並不多,大多是花生、地瓜、玉米及冬季蔬菜,另有一些具地方特色作物如風茹草等。近年來人口外流嚴重,導致廢耕地面積比例偏高。

七美鄉由於交通不便,物資缺乏,因此畜牧業在自己自足的要求下,反而比澎湖本島還要興盛,主要飼養羊、雞、牛、鴨、鵝等。島上牛、羊飼養皆以自然放牧方式,任其啃食無污染野草,因而肉質鮮美。最近幾年來羊肉市場需求量大增,產量有明顯的大幅度成長。

視頻

新都橋七美鄉自駕露營溫泉穿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