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竅生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竅生煙
圖片來自 搜狗百科

七竅生煙

基礎釋義

七竅:口和兩眼、兩耳、兩鼻孔。氣憤得好像耳目口鼻都要冒出火來。形容氣憤到極點 。

詳細釋義

七竅:口和兩眼、兩耳、兩鼻孔。氣憤得好像耳目口鼻都要冒出火來。形容氣憤到極點。

出處

清·黃小配《廿載繁華夢》第三回:「說罷,悻悻然轉出來。把鄧氏氣得七竅生煙,覺得腦中一涌,喉里作動,旋吐出鮮血來。」

例句

1. 一聽說他又要來,她七竅生煙。 2. 常常台上的老師已經教得七竅生煙了,台下的學生仍然一竅不通。 3. 她這番話說得實在惡毒,把婆婆氣得七竅生煙,火冒三丈。 4. 看了兒子滿江紅的成績單後,他不由氣得七竅生煙。 5. 那個拳擊手被氣得七竅生煙。 6. 聽說對方無緣無故翻臉不認帳,他真是七竅生煙,恨不得馬上前去和對方拚命。 7. 她聽到這句話,頓時怒火上升,七竅生煙,便破口大罵起來。 8. 一八一五年的條約把他氣得七竅生煙,如同受了個人的侮辱。 9. 無端的造謠誣陷,氣得他七竅生煙,暴跳如雷。 10. 聽到客戶支票遭退票的消息,老闆氣得七竅生煙,雙腳直跳。 11. 我買的這假煙氣得人七竅生煙。 12. 他氣得七竅生煙,語無倫次。 13. 老湯氣得七竅生煙,雙腳直跳。 14. 大雨連着下了兩三天,眼看田裡抽穗的稻子都倒伏了,大叔急得七竅生煙。 15. 聽說他又要來,她七竅生煙。

近義詞

暴跳如雷 [ bào tiào rú léi ]

暴:暴烈,急躁。急怒叫跳,像打雷一樣猛烈。形容又急又怒,大發脾氣的樣子。 怒形於色 [ nù xíng yú sè ]

形:顯露;色:臉色。內心的憤怒在臉上顯露出來。 七竅冒火 [ qī qiào mào huǒ ]

形容氣憤到極點。同「七竅生煙」。

反義詞

心平氣和 [ xīn píng qì hé ]

心情平靜,態度溫和。指不急躁,不生氣。

成語接龍

煙雲過眼 眼內無珠 珠還合浦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