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步詩人歸何處 梵唄之音始於斯——曹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步詩人歸何處 梵唄之音始於斯——曹植
圖片來自搜狐網

七步詩人歸何處 梵唄之音始於斯——曹植,曹植博通經史,又諳釋典,兼通音律。特別是失寵之後,縱情山水,謳歌詠唱,樂近緇衣,並與高僧酬唱詠和

原文

無論史書與小說(如三國演義)都曾講到三國時,曹操之子曹丕繼承王位之後,很忌曹植的才能,意欲加害,曾令七步作詩,若成則活,不然便死。曹植剛舉六步,即詠道:;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以煮豆燃豆萁為喻,諷其兄,手足相殘之毒。曹丕不食其言,植乃活命。故後人則將手足相殘的事以此詩作比方。

曹植(192-232),字子建,曹操三子,沛國譙(今安徽毫縣)人,三國時魏國文學家。幼聰慧能文,十歲撰賦,才思敏捷,下筆成章,深受曹操寵愛,曾欲立為太子。及長,灑脫好飲,風流自賞,自以為文武兼具,被封為臨淄侯,常言以己之才能使天下大治,遂招失寵。公元220年曹丕繼位更忌其才,令七步作詩,雖未殺身,然終身不用。植便狂歌飲酒,樂近女色,引發疾病而卒。

曹植博通經史,又諳釋典,兼通音律。特別是失寵之後,縱情山水,謳歌詠唱,樂近緇衣,並與高僧酬唱詠和。據傳,曹植曾嘗游漁山,忽聞天上有詠唱之音,曹植深感音樂奇妙,心曠神怡,於是和其節拍,記於竹帛,教人詠唱,很快一傳十,十傳百,和唱者眾。這就引起黃冠之流的非議,誣說這是曹植捏造以欺世。其實黃冠之流根本不知道佛法有不可思議功德,而以己所不知去誣人之所知,真是大謬矣。自曹植傳出這梵唄之後,稱之謂漁山梵唄。[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