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步溝景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步溝景區位於河北省邯鄲市武安活水鄉境內,河北武安國家地質公園、國家森林公園腹地,總面積20平方公里,由門景區、休閒度假區、百瀑峽、羅漢峽、三棱山、馬武寨六個景區組成,集綠色、古色、紅色旅遊資源和獨特地質資源之大成。

七步溝景區於2009年5月重新規劃建設,總投資12億元。設有冀南首家滑雪場、高空索道、CS真人射擊、拓展訓練、遊客中心和四星級天門湖酒店,是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河北省重點旅遊建設項目。[1]

氣候類型

大陸性氣候

自然資源

七步溝原名「漆鋪溝」,因山里生長漆樹、老百姓以開漆鋪為生而得名。自唐朝以來,佛教僧眾多來此處聚集隱居,取佛家典故「七步蓮花」,清朝年間更名為「七步溝」。清朝康熙年間任嗣尹撰寫的《羅漢洞碑記》盛讚: 「此何境也?非天也,非地也,非人間也。」「山崒嵂兮雲蒼蒼,眾聖臨兮龍虎藏。佛天咫尺莫徜徉,登斯境兮形自忘!」

主要景點

天門山

峰體為中元古界紅色石英砂岩,四面懸崖峭壁,海拔均在千米以上,頂部平緩,地質學上稱為方山。它們像兩尊山神守衛着七步溝大門,透過這兩座山門,七步溝景區的萬千氣象依稀在目。

天門湖

位於天門山腳下,水域面積千餘平米,巍峨的天門山倒映在湖中,湖光山色,美麗壯觀。湖的東南角建有閱水亭,倚欄閱水,意味深長。由此向北,豐水季節可在水壩上淌水而過。由此向西,沿湖邊曲折彎延的那座橋叫曲橋,寓意生活道路的曲折而光明。

山門

氣勢恢宏、古樸獨特,是仿漢代建築。山門集中體現了景區的漢代文化。正面「七步溝」三個鎏金大字是書法家歐陽中石親筆題寫的,背面刻有《後漢書》關於馬武的記載。中間懸掛的銅雕是龍出生時的樣子,旁邊的四個漢白玉浮雕圖案是道教四方之神:青龍,白虎,朱雀,玄武。

滑雪場

滑雪場位於七步溝景區東南方,占地面積15萬平方米,是冀南地區首家滑雪場。該滑雪場存雪時間長達120多天,龐大的人工造雪系統覆蓋了每條雪道,使七步溝滑雪場更具有雪質好、雪量大、雪期長的優勢。滑雪場具有國際標準的中級滑雪道、初級雪道各1條,飛碟雪道1條及兒童娛雪區,擁有國際先進的造雪、壓雪設備和國際知名品牌滑雪器具

南天柱

南天柱是石英砂岩節理、坍塌、風化後形成的峰柱,高百餘米,拔地而起,聳入雲端,四周地勢低洼,遠望凸顯出它的孤峰特點,故名「南天柱」。近前,抬頭仰望,四壁陡峭,似刀切斧劈。峰體造型奇特,從不同角度觀賞形態各異,當地人又稱該峰為「生命之根」,亦即旅遊界所稱 「陽山」。

百瀑峽

此峽長約兩公里,雨季飛瀑流泉多如牛毛,故稱百瀑峽。此峽造型萬千、百折千回、時幽時暢,四季水流不斷,是七步溝水景的主體。峽的下段依峽就勢形成了多個美麗的山湖,或天然、或參有人工,與上段峽水一氣相連。每到夏秋兩季,山水轟鳴、奔泄而下,峽水和瀑布使幽深曲折的峽谷變得水霧沖天,極為涼爽。

天鏡湖

位於百瀑峽水體的中段,千迴百轉的峽水至此沿懸崖跌落下來,形成了一掛美麗的瀑布。瀑布的下方是一汪巨大的深潭,水深足有二十多米。令人稱奇的是,這一汪清澈深綠的潭水被環形的高山三面圍抱,只留東方一面形成了天然的水壩。

羅漢峽

由天鏡湖向北走的這條山峽叫羅漢峽,通往「幽幽古佛地」的羅漢洞和白雲寺,景區在此峽谷布置了五百羅漢的塑像。

一二九師戰備醫院

掩映在崇山峻岭之間的一二九師戰備醫院。抗日戰爭時期,太行山區叱咤風雲的劉伯承、鄧小平曾親臨醫院看望因英勇抗擊日寇而負傷的指戰員。現作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供遊人參觀。

馬虎寨

海拔1680米的馬虎寨,是幫劉秀建立東漢的大將馬虎練兵場。登高遠望,綿延太行盡收眼底。[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