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月危機 (俄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月危機 (俄國)
圖片來自reforme

七月危機指的是儒略曆1917年7月3日到7日(格里曆7月16日 – 20日)發生在俄羅斯聖彼得堡,由士兵和無產階級工人對俄國臨時政府發起的武裝示威。 與同年的俄國二月革命相比,七月危機中的示威者情緒更加憤怒和難以控制。 臨時政府隨後指責了布爾什維克黨發起的本次暴力事件,並立即打擊了布爾什維克,該黨派的許多領導人被捕

列寧逃到芬蘭,而托洛茨基被當時的臨時政府所逮捕。

七月危機導致了布爾什維克黨的權力和影響力在十月革命[1] 之前暫時性的下降。

克倫斯基攻勢

在1917年6月下旬,為了通過在戰鬥中取得的勝利來增加俄羅斯民眾對於戰爭的支持,當時的軍事部長亞歷山大·克倫斯基被授權在東線戰場開展克倫斯基攻勢。 攻勢開始於1917年6月18日,並持續到1917年7月6日。 俄羅斯軍隊最開始的時候意外地擊敗奧匈帝國的軍隊,但勝利的喜悅尚未傳回祖國後方,被德國迅速反擊的俄羅斯軍隊就被狠狠打敗。這樣以來,現實與臨時政府的期望形成了巨大的反差,非但沒有憑藉戰爭的勝利獲得俄羅斯百姓對於繼續堅持戰鬥的支持,而且因為此次攻勢的失敗使得俄羅斯百姓對與臨時政府愈加失望。 值得一提的的是,因為幾個月前的四月革命,使得現在反對戰爭的政治黨派唯有布爾什維克黨一家。

政府的危機

7月的日子逐漸逼近,臨時政府所面臨的危機越來越嚴重——這場危機導致了俄國政府的重新洗牌。立憲民主黨批評了臨時政府無效無用的政治策略及制度;7月2日,四名內閣部長站出來向聯合政府發出抗議,結果使得當時的臨時政府由溫和的左派社會主義思想者們掌管大權。為了加劇此次事變的程度,俄國總理李沃夫向臨時政府宣布他將於7月7日辭職以示抗議。

示威

1917年7月3日上午,第一機槍團計劃在當天的晚些時候對臨時政府進行示威遊行。在布爾什維克黨的幫助下,他們推出了一個委員會來幫助他們分配資源並尋求廣大民眾的支持。在7月3日晚上,終於在聖彼得堡爆發了對臨時政府的示威遊行。在第一機槍團的帶領下,部分武裝士兵在街道上遊行士兵,而工人們和其他士兵則迅速進入到塔夫利宮。整整一天,士兵們徵用着車輛並不斷用步槍向天空開火。

第二天,7月4日,俄羅斯百姓對臨時政府的抗議還在繼續進行,越來越多的士兵、工人加入了這場遊行示威之中,甚至附近海軍基地的一個師團都加入了進來。示威者們也變得越來越暴力,開始向路邊的公寓開火併攻擊當地的富人。人群聚集在塔夫利宮外,憤怒的抗議者們要求臨時政府的官員以及蘇維埃領導人交出社會革命黨領導人之一的維克多·切爾諾夫。當他試圖讓人群平靜下來時,示威者們卻抓住了他,一位抗議者憤怒地喊道:「你個臭婊子,別人交給你權力,你就該接受!「示威者們依然拽着切爾諾夫不放,直到列夫·達維多維奇·托洛茨基走到人群中間並敦促他們放開切爾諾夫。

匯聚在這裡的抗議者大多數是布爾什維克黨的支持者,他們希望獲得布爾什維克黨的支持與幫助。但是當他們聚集在布爾什維克黨的總部附近時,列寧最開始是拒絕與這些抗議者們聚頭的。在最後,列寧簡短地發表了一場講話,並且同時拒絕給予他們支持,布爾什維克黨隨後就撤回了他們對於示威者們的支持。因為沒有得到布爾什維克高層支持,抗議者們很快就散去了。

背景

注意: 本文中給出的日期引用了1918年2月14日以前在俄羅斯使用的儒略曆

布爾什維克黨支持率上升

列寧於1917年4月發表了四月提綱,宣布無產階級應該推翻資產階級。雖然最初受到許多人的反對,但列寧的關於武裝無產階級起義的想法變得越來越流行。到7月份,布爾什維克黨向民眾特別提到他們會推翻資產階級的臨時政府。

在列寧的講話不久後,Milyukov note|米留科夫照會被泄露,臨時政府將繼續參戰的消息引發了俄羅斯人民的不滿。在民眾示威後,主要由自由派組成的臨時政府改變了相關政策,招收社會革命黨人,建立聯合政府。但布爾什維克黨拒絕參加進入聯合政府,成為唯一反對繼續參戰的社會主義派別,導致了April Crisis|四月危機。由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給俄羅斯社會所帶來的不良影響,使得布爾什維克黨得到了當時對臨時政府越來越失望的士兵的大力支持。

在四月危機後,由於布爾什維克黨對臨時政府的反對意見,士兵和工人成為了布爾什維克黨的主要支持力量。相對的,農民更多地關注有關土地改革和分配的問題,大多支持社會革命黨。當時對於俄羅斯所面臨諸多問題的普遍看法是由反革命分子造成的,但是反革命分子卻是由原告來定義。布爾什維克接受了社會主義反資本主義情緒,並將這一情緒帶到了英法聯盟之中,向英法聯盟解釋了為什麼俄羅斯的「資產階級」政府繼續參與戰爭而不受歡迎的原因。因為對於臨時政府在土地改革、工業改革、停止戰爭和糧食短缺等問題上的不作為感到十分不滿,俄羅斯社會的諸多百姓對推翻臨時政府的呼聲愈來愈強。口號「全部蘇維埃政權」在布爾什維克黨論文以及列寧的四月主義的影響下,幾乎是遍布了整個俄國。

參考文獻

  1. 十月革命,st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