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錄》,目錄著作。阮孝緒撰。原書亡佚,有近人王仁俊輯《玉函山房輯佚書續編》稿本1卷。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此目以《文德殿五部目錄》為底本,博採宋齊以來王公搢紳的私家藏書目錄,凡12卷,共收書6 288種,8 547帙,44 526卷。在分類體系上,基本上因襲《文德殿五部目錄》,又斟酌佛道典籍目錄中最新的分類法。全目分內外篇:內篇有《經典錄》、《紀傳錄》、《子兵錄》、《文集錄》、《術技錄》5錄;外篇有《佛法錄》、《仙道錄》兩錄。各錄下設立二級類目,計55類。內外兩錄的區分,既表明列佛道為附錄的含義,又確為7分,名實相符。同時,從圖書的狀況出發,把史書從《經典錄》的《春秋》類獨立出來,專立《紀傳錄》,詳列12子目,條理了史部書的源流。每書之下,依照《七略》的作法,有一簡單解題,介紹著者生平事跡、圖書流傳和圖書旨要等情況。各錄、類都有小序。本書目著錄了豐富的圖書資料,是考察中國圖書發展史寶貴的材料。其分類體系,為《隋書·經籍志》所採用,是經、史、子、集四部法的源頭。原書雖佚,其《總序》完整地保存於《廣弘明集》中,闡述梁以前的目錄發展史,並對本目類例的沿襲與更改作了詳盡的說明,是研究古典目錄學的重要參考文獻。本書目的撰成,標誌着當時綜合性目錄所達到的最高水平。

作者介紹

阮孝緒(479—536),字士宗,尉氏(在安徽省)人,一生沉靜寡慾,遠離仕途,以清高隱逸聞名。酷愛圖書,對遺文隱記,頗好搜集。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1]。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2]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七錄 相關視頻

14年整理古籍讓70萬本古書「重見天日」
台灣古書拍賣拍出450萬天價古籍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有哪些類型,中學生讀書網
  2. 古籍目錄分類及演變,豆丁網,201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