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峰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峰寺亦名「七峰岩」,為1949年前上饒集中營高幹禁閉室舊址。1957年被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988年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寺內有鐵樹一株,樹齡已達兩千多年。

中文名 七峰寺

別 名 七峰古剎

地 點 上饒市東南十二公里處

特 點 距今已有1500餘年歷史

寺廟由來

相傳,釋迦牟尼佛證悟無上正等正覺後,傳教時發現了世界東方有祥光出現,就派弟子化成一隻天白鶴,銜着舍利子飛往東土傳教,天鶴在飛途中發現這裡風光秀麗,不禁張口叫好時,一粒舍利子便從口中遺落地下,隨即化成一朵七瓣的蓮花,不知過了多少年後,就成了七座山峰。七峰寺正位於蓮花的中心。

歷史記載

七峰寺歷史悠久,據《上饒縣誌》記載,七峰寺始建於唐開元年間(713—741)。由四川峨嵋山松月禪師雲遊到此,見其岩谷空曠,風光旖旎,遂結草堂於岩前,收徒傳教,一時名噪江南。松月禪師苦心經營,七峰岩寺院名聲大振,得到了唐玄宗的稱讚、扶持和御封。後由塵空禪師住持置田戶、建廟堂、塑佛像,歷代名人紛至沓來,留下許多游七峰岩的詩作。明天啟年間,大學士鄭以偉親題長聯勒於寺殿石柱上:「這道場自是壯嚴,空不大,大不空,丘壑川原,去住低徊,妙在補天一石。此幻境誰能了悟,無中有,有中無,風雲雪月,吞吐浮沉,廓然世界三千」。唐咸通六年(865年),有文人作「老佛前經唐帝贊,高僧本自雪山來」一聯,刻於雄偉的七峰岩寺的山門上。

興盛時期

自此之後,歷代高僧輩出,香火鼎盛,遊客如雲,晨鐘暮鼓,化度十方。寺院占地約30畝,有房近60間,建築面積達2000餘平方米,常住僧眾十餘人。寺內有植於唐代的古鐵樹,遒勁翠綠,恰似一條千年老龍,於此參禪打坐,聞道修行。至今仍然枝繁葉茂,英姿勃發,千百年的風霜雪雨,凝鍊出它那龍脊一般的軀幹。1949年開花五朵至今象徵禪宗「一花開五葉」。1941年1月「皖南事變」後,因七峰寺僻靜隱蔽,國民黨頑固派逐走了廟內僧尼,將突圍未成的新四軍幹部囚禁於此,軍長葉挺,三支隊司令員張正坤,教導總隊副隊長馮達飛等二十餘名高級將領被囚於此。地藏王菩薩為拯救眾生曾立下了「我不下地獄,誰下地獄」的誓言。而當年的葉挺將軍與新四軍的幾位高級將領,為了四萬萬民眾的解放,身負鐐銬,在這遠離人煙的千年古剎中堅守自由解放的諾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七峰寺高幹禁閉室舊址按原狀保存有大小禁閉室4間。

周邊景觀

七峰寺又名七峰岩,位岩毗連其東,山林幽靜,古木參天,屬丹霞地貌,平原低丘,海拔70米至300米,主峰下有一岩洞,寬敞明亮,可容數百人,岩外七峰各異,曲徑通幽,翠竹古樹,遮天蔽目,可謂福地洞天。岩洞夏天清涼、冬天溫暖,還有流米洞,流油洞的傳說[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