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山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山鄉位於永登縣西南部,東與紅城龍泉寺接壤,北與通遠鄉毗鄰,南靠紅古區,西接河橋鎮及紅古區堯街鎮,總面積683平方千米,鄉政府駐龐溝村海西社,距縣城55公里。全鄉地勢溝壑縱橫,山嶺盤結,是全縣重點乾旱山區之一,平均海拔2200米,氣候乾燥,蒸發量大,年均氣溫5.3°年降雨量240毫米左右,無霜期119天。

全鄉現轄9個村民委員會,70個農業合作社,1個直屬社,總人口3333人(2017)。總耕地面積51000畝,草山15萬畝。有大牲畜2681匹,羊35904隻,豬1742頭,雞3144隻,人畜飲水水窖5896眼,澇池76座。全鄉有小學19所,獨立中學1所,在校師生1131人。有鄉村主幹道路10條,總里程152公里,其中:柏油公路1條、農二級砂路5條、農三級砂路4條。有各種運輸車輛668輛,其中:四輪卡車80輛、三輪農用車218輛、摩托車369輛、機關企事業用車1輛。有加油站點2處(位於七山鄉龐溝村)。[1]

中文名稱: 七山鄉

行政區類別: 鄉

所屬地區: 甘肅省蘭州市永登縣

下轄地區: 9個村民委員會

電話區號: 0931

面 積: 683平方千米

人 口: 3333人(2017)

氣候條件: 溫帶大陸氣候

車牌代碼: 甘A

基礎建設

鄉黨委、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圍繞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團結和帶領全鄉廣大幹部群眾,開拓創新、紮實工作,努力開創全鄉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新局面。通七公路建成通車,9條鄉村主幹道路相繼達標,全鄉9個村的整村推進扶貧項目相繼實施,通訊事業得到較快發展,建成移動基站4座、電信基站1座、安裝電話3662部,基礎設施建設日新月異。

產業結構

為了實現農民增收、農業增效,政府加大農業結構調整力度,實施旱作増糧興牧工程,積極推廣雙壟全膜栽培技術,先後建成120畝大接杏示範園、2000畝優質西瓜種植田、6000畝優質洋芋種植田、22200畝雙壟全膜玉米示範點,紅提葡萄日光溫室大棚55座;建成品種羊繁育中心1處、村級品種羊繁育基地4處、玉米秸稈青貯示範點27處。農民人均純收入由2002年的880元增加到1358元。

2007年,七山鄉因地制宜發展設施農業,在農業基礎條件較好的官川村示範推廣日光溫室大棚55座,成效明顯,推廣戶戶均增收2萬多元。2008年,七山鄉繼續把設施農業建設作為群眾脫貧致富的重點,着力扶持。年初幫助大棚種植戶積極應對冰凍雪災,發放受災補助1.5萬元,減少災害損失。

針對交通不便、用電不暢等問題,鄉政府積極向市、縣有關部門請示匯報,爭取送電和道路建設項目。日光溫室送電問題已列入計劃,預計2008年10月初動工建設;龐溝至官川道路硬化項目已列入2009年道路建設計劃。同時,鄉上積極爭取扶貧資金,計劃10月底在官川村繼續新建日光溫室50座,擴大設施農業覆蓋面積,努力實現多渠道增加農民收入。

思想建設

在全鄉範圍內開展繼續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以解放思想為先導,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黨政領導、機關幹部、鄉屬單位、駐鄉單位負責人,以及村幹部和黨員為重點,以學習討論和調查研究為主要形式,着力克服制約七山鄉發展的思想障礙和機制障礙,解決農村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各種難題,加快發展步伐。

強化理論武裝,切實增強科學發展意識=

進一步推動理論武裝工作,引導廣大幹部群眾在學習理解上求深入,在貫徹落實上求實效,準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推動科學發展觀的學習向深度推進、向廣度拓展。

轉變發展方式,切實走科學發展之路

把科學發展要求貫穿到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之中,把握髮展規律、創新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努力破解經濟發展方式粗放、環境資源代價過大、自主創新能力不足、產業層次不高等難題。着力在調整產業結構、推動優化升級上探索新路子,在提高勞動者素質上實現新突破,走符合七山鄉實際、體現科學發展要求的新型農業現代化道路,全面提升經濟發展的綜合實力。

三、加快發展步伐,切實建樹科學發展業績。以先進為榜樣,進一步查找差距,進一步解決影響發展的具體矛盾、具體問題,理思路、定措施、抓落實,協調推進優化產業、全民創業、服務發展及重點項目建設,努力使全鄉各項工作都有大突破、經濟建設取得大發展。

四、優化發展環境,切實營造科學發展氛圍。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把優化經濟發展環境作為繼續解放思想的重要任務。通過認真查擺,牢固樹立環境也是生產力、優化環境就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的思想,在轉變政府職能、提高辦事效率上求突破,在健全生產要素、完善社會信用體系上做文章,在優化服務環境、營造幹事創業的良好環境上下功夫,着力轉變政府經濟管理職能,完善公共服務體系,進一步優化政務環境、市場環境、信用環境、法治環境、人文環境和生態環境。

在全鄉唱響解放思想、科學發展的大合唱,形成思想大解放、改革大深化、開放大推動、創新大弘揚、經濟大發展、社會大進步的生動局面。緊緊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妥善應對各種挑戰,有效化解各種風險,促進發展、改善民生、實現和諧、樹立形象,着力推動七山鄉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不斷縮小與先進地區的差距,真正把七山鄉建設得更加美好、更加富裕。

扶貧幫困

七山鄉是全縣貧困鄉鎮之一,2008年以來,鄉黨委、政府結合「強化責任、改進作風」教育實踐活動,把扶貧工作作為全鄉重點工作來狠抓落實,一心一意謀求致富之路,千方百計加快脫貧步伐。為了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進一步做好農村扶貧開發幫扶工作的意見》和縣委發(2007)29號文件精神,鄉黨委、政府把落實幫扶工作作為創建和諧班子、和諧單位的載體之一,積極聯繫新調整的市、縣有關幫扶單位,研究籌劃幫扶項目,認真開展幫扶工作。

一是組織全鄉幹部深入基層調查掌握各村的基本情況及實際貧困狀況,形成第一手資料,編輯成簡介,分送給市、縣各幫扶單位,使幫扶單位能夠及時掌握了解所幫扶村的詳細情況。

二是黨政一把手積極聯繫新調整的幫扶單位,匯報七山鄉當前扶貧工作狀況,並研究制定具體幫扶措施。

三是市縣各幫扶單位深入七山鄉9個村認真開展調查研究,其中:市委政法委深入到前山、魚盆,市殘聯深入到蘇家峽,市外國專家局深入到地溝,蘭州天正房地產公司深入到長溝、岢岱,甘肅正茂房地產公司深入到官川、龐溝,市疾病控制中心深入到雄灣村;詳細掌握七山鄉各村的貧困現狀和貧困程度,為下一步開展幫扶工作提供了依據。

四是各幫扶單位將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及時與鄉上協調召開了由全體機關幹部,各村書記、主任參加的幫扶大會,研究制定幫扶方案,安排部署具體幫扶工作,與各村簽定幫扶目標責任書,落實幫扶責任,明確幫扶重點,真正把幫扶工作落實到具體行動上。

發展規劃

抓住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大好機遇,實施後進村整村移民規劃;充分發揮耕地、草山、勞動力等資源優勢,大力發展養殖業,大力調整農業種植結構,增強農業發展後勁,不斷增加農民收入;繼續加快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從根本上解決群眾行路難、通話難的問題;加快農村公共事業建設步伐,進一步完善農村義務教育管理體制,完善農村新型合作醫療制度,完善農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實施「少生快富」工程;加快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努力構建和諧社會;全面加強黨的建設,與時俱進,奮力拚搏,努力開創七山鄉發展的新局面。

視頻

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師範活動走進永登七山鄉魚盆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