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寶天主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七寶天主堂是天主教會最早的傳教地之一。七寶天主堂始建於1867年(清同治年間)次年正式落成,位於古橫瀝以西,七寶鎮南街,寶南路上。

教堂簡介

清康熙年間今紅明村的塘灣里已是江南天主教的重要活動點之一,該地區有堂口三座,其後天主教的影響日浙擴大,鎮民中信教者日益增多,尤以南鎮為甚。清同治年間,在七寶建頗具規模的天主教堂,散落在鎮郊的小堂口仍有12座,教徒大多集中紅明,九星村一帶。

基督教在七寶的影響不如天主教,而且史料也不多。但基督教堂的遺址痕跡在南街還可見到。

把七寶的宗教史和七寶的歷史放在同等的地位,說明了宗教在七寶的歷史發展中,曾經起到過很大的作用。從五代十國到清未民初,宗教在七寶的形成和發展,始終伴 隨着七寶經濟和文化的興盛。而七寶不大的地域五教共融,實在是件不易的事。因為宗教派別的紛爭自古到今屢見不鮮,而七寶有記載的歷史都沒有關於宗教紛爭的 記錄。由此我們可以看到:七寶這個地域的兼容性和暢開性,它不拒絕任何外來的文化,容許各種文化在不大的空間裡生存。僅從這一點來看,七寶在明清時期的繁 榮是有根據的。因為它始終保持着開放的姿態,迎合着自身發展的需求。

這裡我們再來談談七寶的宗教建築。七寶教寺已毀於太平天國戰爭,但它曾經有千餘間僧舍佛殿,有橋有水,綠蔭成林,僅存的現在只有「蓮涌堂」。蓮涌堂是一座廊式建築,建造在荷花池中,結構小巧,環境幽靜。通俗地說蓮涌堂是和尚的宿舍。從蓮涌堂我們依稀可以看到當年七寶教寺的影子。

道教現存的有斗姆閣和四面廳。斗姆閣是幢兩層的樓閣式建築,它的造型極富古典美,斗拱托檐,八角飛翹,黑瓦粉牆,畫樑朱棟。後面還有一古戲台,並有戲房,這在上海的古戲台中是唯一的。四面廳是東嶽行祠接待香客的地方。它四面都是落地長窗,四面都可以出進。如站在裡面可以四面觀景。

七寶的天主教堂建於清同治六年。現保存的較好。教堂占地約10畝,高約30多米,教堂門前有石獅二隻,建於何時不詳。七寶天主教堂的位置正好在佘山和徐家匯中間。整座建築恢弘無比,給人以莊嚴肅穆之感。

宗教建築在七寶已不多,究其原因主要是太平天國戰爭毀壞了七寶眾多有價值的建築,包括宗教建築在內。這是十分可惜的。

七寶堂於1896年、1912年、1929年,多次擴建,其建築風格質樸嚴肅,柱子粗大,為羅馬式建築,坐北朝南。其占地面積約12畝(8000平方米),堂面積為649平方米,共七大間,平頂二落水,並有唱經樓,全堂總共可容納千餘人,堂正門上有座鐘樓,鐘樓高達30多米,內有含金銅鐘3隻。

教堂周圍的環境,鬧中帶靜,是一個和天主談心的好地方。教堂東面有一棟二層的神父樓,通過小邊門與教堂相連,兩者渾然一體,神父樓是神父居住、辦公的地方,也是教友聚會、學習、活動的場所。

現任本堂:任建文神父

副本堂:於祥望神父

彌撒時間

平日 7:00;主日 7:30;10:00

聯繫方式

地址:上海市閔行區七寶鎮南街50號 郵編:201101

電話:64799317

公交路線:91、92A、953、803路;莘紀線、莘北線、南嘉線、寶錢線(均在富強街七寶醫院門口下車)。

天主教

天主教[1]是基督宗教的主要宗派之一,又稱公教,自明朝時就沿用的名稱「天主教」,已成為正式的中文代名詞。在基督宗教的所有公教會之中,羅馬公教會[2]羅馬天主教會)的會眾最為龐大,全世界人數有11.3億,占世界總人口17%,因此「公教會」(天主教會)一詞往往指的是「與羅馬教宗共融的天主教會」,目前天主教會也是所有基督宗教的教會中最為龐大的教會。

參考文獻

  1. 天主教,中國政府網,2017-10-23
  2. 耶穌創立了羅馬天主教會(聖而公教會),新浪博客,2012-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