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聖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全景視覺網 的圖片

七聖禮羅馬天主教和東正教遵從七種聖禮,即:聖體(即聖餐)、聖浸禮(即洗禮)、聖膏(即堅振)、按立、告解、婚禮、膏油禮。

產生背景

羅馬天主教和東正教遵從七種聖禮,即:聖體(即聖餐)、聖浸禮(即洗禮)、聖膏(即堅振)、按立、告解、婚禮、膏油禮。當信徒領受聖餐時,他們乃是直接領受耶穌的身體及血;洗禮的目的是為了洗去原罪;聖膏能將生靈完全賜予受禮者,按立能出去許多罪過,使人執行聖職,仍然能夠將天父賜予的恩寵普及其他信徒;告解指向神父表白、實行身負要受禮者所做的陝公或者祈禱;婚禮指男女雙方結合所行之禮,神父亦為見證;膏油禮可以出去各種可以寬恕的和致命的罪過。

洗禮為基督教的一種重要宗教儀式,分滴水禮和浸禮兩種。滴水禮通常由牧師在願受洗進教者前額灑一掬水;另有教派(如真耶穌教派)主張全身浸入水中片刻,稱此禮為浸禮[1]。基督徒認為洗禮是表示信仰皈依的儀式,是耶穌所立的聖事,表明赦免本人一切的"罪",脫去舊人做新人。教會規定,願受洗進教者,必須先在禮拜堂聽道一年以上,然後申請參加慕道班。

了解基督教的基本要道,最後經牧師或長老考問信德通過後,同意施洗。受洗禮後才成為正式信徒,並有資格領受聖餐[2]

東正教和羅馬天主教對於七聖禮的分別:這兩種宗教都同意至少有這七種聖禮,但是也有分別,比如油膏禮,在東正教之為垂死的病人行此聖禮。

東正教不像天主教那樣區分出了聖禮中的實體和可見元素。東正教認為藉由生靈的召喚,聖禮中的實體成分(包括餅、酒、水、油等)都會充斥着天父的恩典。在羅馬天主教中,聖餐中的餅和杯的實質轉變成了耶穌基督的身體和血,可見的物質元素只是天父臨在的具體表現;而在東正教中則把聖餐稱為「奧秘筵席」,所有人所領受的完全是耶穌基督奧秘的身體和血。在天主教的彌撒儀式中,信徒只是領取未發酵的麵餅,而在東正教的聖體中則是一同領取杯和發酵的麵餅。

天主教把洗禮和堅振分開,嬰孩可在受洗後七年之內進行堅振,並由主教施行。東正教洗禮和堅振一併進行,並由司祭施行,司祭會從主教接過聖油。堅振的意思是賜下聖靈。東正教不稱為堅振(Confirmation),而是聖膏(Chrismation),Chrism即指聖油。天主教在浸禮中僅僅是灑水,而東正教則要求全身浸入三次,分別是奉聖父、聖子和聖靈之名。

關於告解,在東正教看來是為離教者悔改歸回施行的。在領聖餐之前,祭司或長老也會為犯大罪的人行告解禮。

天主教看婚姻聖禮為合約,不過這合約是不能解除的,而教會(即主教或司祭)是這對新人立約的見證人。東正教不認為這僅僅是合約,而是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奧秘的合一,這合一仿效基督與教會的合一。在場的不只主教長老,整個神的子民透過他們而在場。一如其它聖禮,東正教以聖餐禮結東婚禮儀式。

參考文獻

  1. 基督教禮儀活動,新浪博客,2011-06-07
  2. 宗教禮儀,道客巴巴,2013-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