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個斯瓦比亞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個斯瓦比亞人》,是收錄在《格林童話》中的一則童話故事,由格林兄弟搜集編撰。故事講述的是:七個決心週遊世界去獵奇探險,行善濟世的斯瓦比亞人,拿着一根自認為又長又結實的長矛出發了,途中遇到了一隻大甲蟲亦或是大赤蜂從灌木叢後飛來,他們便想象為戰爭,未打就先投降了;又遇到了一直野兔,他們又把它當做怪獸,最終都沒有人趕上前將它打掉。[1]

原圖鏈接七個斯瓦比亞人

故事內容 

從前有七個斯瓦比亞人住在一塊,他們分別是斯爾茨先生、傑克力、馬力、約科力、米紹爾、漢斯和韋特利。七個人都決心週遊世界去獵奇探險,行善濟世。但是為了行路安全,手中須有武器,他們認為最好能造一根又長又結實的矛。矛造好後七個人馬上把那根矛抓在手裡,排好了隊,排頭的是那個最大膽勇猛的斯爾茨先生,其他六個一字排開,緊隨其後,韋特利排在最後。他們走啊走啊,走了好長的路,但距離他們要投宿的村莊還有一大段路,他們只好在乾草堆上睡上一宿。

黃昏時在一片草地上,一隻大甲蟲亦或是大赤蜂從灌木叢後飛來,嗡嗡地發出擾人的聲音。斯爾茨先生嚇出了一身冷汗,趕緊放下手中的矛。「聽啊!聽啊!」他叫道, 「天啊!我聽到一陣鼓聲。」傑克力緊隨其後托着那支矛,鼻子裡也聞到了某種氣味,「肯定發生了什麼事,我聞到了火藥和火柴味。」一聽這話斯爾茨先生調轉頭就跑,轉眼就跨過了樹籬,但當他就要跳過人們曬完草後扔在一邊的耙犁時,耙柄撞了一下他的臉,狠狠地砸了他一下。「唉喲!唉喲!」他大叫起來,「你抓着我了,我投降!我投降!」其他六個也都跌撞過來,一個趴在另一個頭上,大呼小叫:「你投降,我也投降!你投降,我也投降!」最後,並沒有敵人來把他們捆起來帶走,他們意識到自己弄錯了,為了不讓別人知道這件事,免得別人戲謔嘲笑,他們互相起誓要保守機密,當然此事到很久以後還是有人無意中說出來了。於是他們又繼續往前走。他們經歷的第二道難關比起第一次來差遠了。又過了幾天,他們走進了一片荒地,發現一隻野兔正縮在那兒曬太陽,它雙耳聳立,瞪着對亮晶晶的大眼睛。七個人看到可怕的野獸都給嚇怕了,商量着怎樣做才會最安全。

因為他們知道一旦跑開,那隻怪獸恐怕就會追上來將他們吃掉。所以他們說:「我們必須進行一場刺激驚險的搏鬥,勇敢向前就是成功的一半。」七個人緊緊地抓着矛,斯爾茨先生總想把矛拿着不動,但排在最後的韋特利卻變得極為勇敢,想衝鋒向前,口中念念有詞:

  「以全體斯瓦比亞人的名義勇敢地向前沖,

  不然你們就像跛子一樣趴下!」

  但是漢斯知道怎麼對付,說:

  「我敢打賭,你只是說得漂亮,

  每次戰鬥你總是落在最後。」

  米紹爾說道:

  「絲毫不差,絲毫不差,

  那傢伙簡直就是一個鬼。」

  輪到約科力了,他接着說:

  「如果不是鬼,就是鬼的媽,

  要不就是鬼的過繼兄弟。」

  馬力突然有了個好主意,他對韋特利說:

  「上吧,韋特利;上吧,韋特利,

  有我在後面抓着矛。」

  韋特利沒有照着做,於是傑克力說:

  「斯爾茨先生該是第一個,

  要知光榮屬於沖在最先的人。」

  最後斯爾茨先生鼓起了勇氣,威風凜凜地說:

  「讓我們衝鋒向前,參加戰鬥,

  以顯示我們的勇猛和力量。」


讀後感 

《格林童話》中的《七個斯瓦比亞人》這個故事運用了幽默、諷刺、滑稽、誇張手法,把嚴肅與滑稽巧妙地結合起來,七個斯瓦比亞人把自己認做救世的英雄,就越落得個丑角的下場;他們嚴肅認真地對待大甲蟲和野兔,顯得滑稽荒唐,令讀者忍俊不禁,而在笑中又含着感慨這七個斯瓦比亞人是多麼愚蠢,但是他們的悲哀還不僅僅是愚蠢,遇到一點點困難每個人都選擇退縮,沒有人敢於上前挑戰,這與他們「獵奇探險,行善濟世」放在一起顯得多麼可笑和荒誕。

參考資料 

  1. 七個斯瓦比亞人 太平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