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香羅勒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香羅勒油 原圖鏈接

丁香羅勒油

丁香羅勒油可以用於蚊蟲叮咬而引起的皮炎,濕疹,瘙癢等症狀,而且對神經性皮炎,過敏性皮炎,丘疹,蕁麻疹等也有不錯的療效,還可以用於肌肉痛及燙傷後的皮膚疼痛,丁香羅勒油的功效主要是局部鎮痛,防腐藥,驅風鎮痛,對於風濕骨痛,感冒頭痛等都有不錯的療效。本品為淡黃色的澄清液體;氣芳香,味辛辣、有麻舌感。露置空氣中貯存日久,漸變棕色,質漸濃稠。[1]

植物形態

丁香羅勒油植物一年生草本,莖高0.5~1米,被長柔毛。葉片卵狀矩圓形或矩圓形,長5~12厘米,兩面密被柔毛狀絨毛。丁香羅勒油輪傘花序6花,密集,組成頂生、長10~15厘米的圓錐花序,密被柔毛狀絨毛。花冠白色或白黃色。小堅果近球形。草本,半灌木或灌木,極芳香。葉具柄,具齒。輪傘花序通常6花,極稀近10花,多數排列成具梗的穗狀或總狀花序,此花序單一頂生或多數複合組成圓錐花序;苞片細小,早落,常具柄,極全緣,極少比花長。花通常白色,小或中等大,花梗直伸,先端下彎。花萼卵珠狀或鍾狀,果時下傾,外面常被腺點,內面喉部無毛或偶有柔毛,萼齒5,呈二唇形,上唇3齒,中齒圓形或倒卵圓形,寬大,邊緣呈翅狀下延至萼筒,花後反折,側齒常較短,下唇2齒,較狹,先端漸尖或刺尖,有時十分靠合。花冠簡稍短於花萼或極稀伸出花萼,內面無毛環,喉部常膨大呈斜鐘形,冠檐二唇形,上唇近相等4裂,稀有3裂,下唇幾不或稍伸長,下傾,極全緣,扁平或稍內凹。雄蕊4,伸出,前對較長,均下傾於花冠下唇,花絲絲狀,離生或前對基部靠合,均無毛或後對基部具齒或柔毛簇附屬器,花葯卵圓狀腎形,匯合成1室,或其後平鋪。花盤具齒,齒不超過於房,或前方1齒呈指狀膨大,其長超過於房。花柱超出雄蕊,先端2淺裂,裂片近等大,鑽形或扁平。小堅果卵珠形或近球形,光滑或有具腺穴陷,濕時具粘液,基部有1白色果臍。[2]

生長環境

丁香羅勒油植物喜歡溫暖濕潤的生長環境,不耐寒,並且具有耐乾旱,不耐澇的特性,對土壤要求不高,以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富含腐殖質的土壤為佳。分布於全球溫暖地帶,在非洲及美洲的巴西較亞洲為多,非洲南部尤為廣布。我國連栽培的在內有5種,3變種。本屬為主要芳香油植物之一,又可藥用及觀賞。[3]

功能與主治

丁香羅勒油入藥,具有消食、局部鎮痛、防腐藥、用於齲齒活血的功效,能夠治療很多的病症,而食用的話,既可以用作調味料,也可以做菜做湯,十分美味。[4]

配方

1.呼吸系統:治療咳嗽感冒、對鼻塞有幫助;以吸入方式治療頭痛、偏頭痛,歐路雅羅勒對各種胸腔、呼吸道感染都有不錯的效果,如支氣管炎、發燒感冒鼻塞/蒸汽吸入:羅勒2滴+杜松子2滴+安息香1滴。
2.神經系統:有強化作用,像神經疲勞、神經性失眠、精神萎靡、心力交瘁時可以舒緩壓力舒緩/ 薰香:羅勒4滴+薰衣草3滴+羅馬洋甘菊2滴。
3.消化系統:它的抗菌作用可以用來清靜腸胃、對嘔吐、胃痙攣、噁心、打嗝以及消化不良都很好用。消化不良/按摩:小麥胚芽4ml+甜杏仁油16ml+羅勒5滴+薄荷3滴+羅馬洋甘菊2滴。
4.美容按摩:改善松垮、老化皮膚,清潔皮脂堵塞預防粉刺,滋養皮膚的功能不錯滋養皮膚/塗抹:乳液30ml+羅勒5滴+玫瑰4滴+迷迭香2滴。
5.身體按摩:可以減輕痛風的肌肉疼痛,促進血液循環減輕肌肉痙攣減輕肌肉疼痛/按摩:葡萄籽油20ml+羅勒5滴+馬郁蘭3滴+迷迭香2滴。
<ref>丁香羅勒油配方</ref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