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香紫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香紫玉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丁香紫玉簡稱丁香紫,是20世紀70年代末期在我國新疆魔鬼城。發現的一個玉石的新品種。它由緻密的鋰雲母岩組成,因顏色呈丁香花般的美麗紫色,故而得名。

簡介

與丁香紫玉易混淆的寶玉石不多,它與紫色螢石跟紫色水晶只是顏色相似,但後者在硬度和折射率上都於它有明顯區別。另外,後者是單晶礦物,而丁香紫玉是礦物集合體,因此在正交偏光顯微鏡下不難區分的。優質丁香紫要求顏色鮮艷,塊體緻密無棉,具有一定的尺寸。由於丁香紫硬度較低,易琢磨和拋光,因此加工後的成品光潔照人,色澤十分柔和。目前發現最大的塊狀直徑達50cm,通常小的直徑僅有幾厘米。優質的丁香紫玉用來生成戒面、項珠等首飾,大部分普通玉料用來雕琢玉器,如人物、鳥獸及各種擺件等。

評價

丁香紫產於鈉一鋰型花崗偉晶岩脈中,為花崗偉晶岩交代作用後期的產物,其中的共生礦物有鈉長石、艷鎦石、鋰輝石、石英等。目前產地在我國僅有新疆 烏爾禾魔鬼城方圓100公里內發現了大量的丁香紫玉。[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