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香的傳說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香的傳說故事

1. 女皇武則天在位時,宮庭有個叫宋之向的詩人。他品德優秀,才華橫溢,長相俊美。然而,這樣一個品貌兼優德才兼備的文人,卻得不到武則天的重視。武則天不願見他,對他敬而遠之。可是宋之向並沒有得罪過武則天,武則天為什麼對他如此呢?宋之向左思右想,百思不得其解。於是,他寫了一首激情洋溢,對武則天大加讚揚的詩呈送給武則天,期望能得到她的重視。

武則天讀過宋之向的詩後,對身邊的一個近臣說:「宋卿雖才貌雙全,但他有一個致命的缺點很不討人喜歡。他有口臭的毛病。」這位近臣很快把武則天的話告訴給宋之向。宋之向感到羞愧無比,他急忙求教一位道人。道人讓他天天口含丁香,以解其臭。

從此,宋之向日日口含丁香,果真口不臭了。

這件事從宮庭傳到民間,後人就將丁香稱為「古代的口香糖」 。[1]

2.相傳,古時京中有一顯官,常辱罵自己的家廚。家廚特苦悶,告訴鄰里秀才。秀才乘顯官辦唇宴時,教廚師出一個上聯,在席間讓其官對下聯。宴席間,家廚為官斟了一杯酒。官罵道:「為什麼酒是冰冷的?」廚師說:「小人藉此作上聯,請大人對,以顯大人文才,且可為賓客助興。」說罷便跪地說:「冰冷酒,一點二點三點,點點在心。」眾人稱好,官無言以答。眾解圍。廚師說:「我等大人對後才敢站起來。」官失面子,生氣喘死。次年春,官墳上長出一棵丁香,開白花。眾圍觀之,秀才也去了。見之曰:「他死後,可以對下聯了。丁香花,百頭千頭萬頭頭頭是道」。

3.古代一個皇帝愛食生冷,一天深夜,突然腹滿壅塞,上吐下瀉。太醫無計可施,只有張榜征良醫。一乞丐見而揭之入宮,曰:「脾胃乃倉廩之官也。陛下飲食生冷,傷於脾胃,須用丁香等鮮花製成的香袋懸掛於室內方可龍體安康。」皇上遵囑行事。當夜,皇上夢見乞丐乃八仙之一藍采和是也。數天後病癒。這是一個傳說,但是說明利用丁香和其他香氣藥材療病的方法。

4.宋代《太平御覽》記載:漢桓帝時期侍中刁存因年老患有口臭,「帝賜以雞舌香,令含之」。刁存不懂藥性,對丁香特性更不了解,不知皇帝所賜何物,置於口中有辛辣刺舌感,遂未含。皇帝怒而賜毒藥「賜死」,全家哀泣不止。有一識者驗查後方知乃是丁香,才知道皇帝所賜者為香口之藥。

5.宋代沈括《夢溪筆談》記載:三省故郎官口含雞舌香,「欲上奏其事,對答其氣芳芬」。此正為丁香治口臭,至今方術為然。[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