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浩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浩川(1909~1961)完縣(今順平)東顯陽村人。1923年在縣高小畢業後,考入保定直隸省立第二師範學校。1925年加入共產主義青年團,任共青團保定特別支部書記,因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學潮被校方開除。1929年至1932年在冀縣、蠡縣任小學教師,並進行革命宣傳工作,他的很多學生參加了「高蠡暴-動」。

  1933年在北平(今北京)参加左翼作家联盟,因参加“左联”活动被捕入狱。1936年出狱后去山东临清从事民众教育工作,开始研究世界各国教育的理论、历史和现状,先后发表了《苏联教育的实况》、《美国教育概况及最近趋势》和《印度教育概况》等译文。
  1940年后,任陕甘宁边区教育厅副厅长,延安解放日报社通讯采访部部长等职。
  新中国成立后,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教务长、教务长、党总支书记,并被选为北京市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为北京师范大学建立新的教学秩序和各项建设打下了基础。还兼任教育系主任,并任《中国青年报》、《人民教育》等报刊的编委。1955年秋调任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校长,兼任中国科学院吉林分院副院长,吉林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