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水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水波

來自 中國青年報 的圖片

丁水波,男,於1970年出生,福建泉州晉江人。特步集團創始人,現為特步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1]

1987年,丁水波創立"三興體育用品有限公司",以"旅遊鞋"起步,成為當時行業"外銷之王"。

2001年,丁水波創建"特步"品牌,獨闢蹊徑簽約娛樂明星謝霆鋒,開創體育用品娛樂營銷的先河。 在此後近20年的發展中,特步從"體娛雙軌"的差異化營銷、跑步為核心的品牌布局、到"回歸運動"的戰略變革,一路發展成為國內領先的綜合體育用品品牌公司 。

2008年,他帶領特步在香港聯交所主板(代碼:1368.HK)掛牌上市。

2015年,他大刀闊斧啟動特步三年轉型,成為公司轉型發展的重要一步 。

經過他幾年的謀劃和布局,2019年,特步與Wolverine成立合資公司 ,在中國內地、香港澳門開展索康尼(Saucony)及邁樂(Merrell)品牌旗下鞋履、服裝及配飾的發展、營銷及分銷,全資擁有蓋世威(K-Swiss)、帕拉丁(Palladium)等品牌,開啟多品牌、國際化之路 。2021年6月,與高瓴資本建立戰略性夥伴合作關係,獲近10億港元投資。

在體育用品行業,丁水波累積逾30年經驗,先後獲得"中國經濟百名傑出人物"[2]、"中國最具影響力十佳企業家"[3]、"全國五一勞動獎章"[4]、"全國優秀企業家"、"福建省非公有制經濟優秀建設者"等榮譽稱號。曾任福建省第九屆、第十屆、第十一屆政治協商委員會委員、全國青年聯合會第十一屆委員,現任中國田徑協會特邀副主席 、中國服裝協會副會長 、世界泉州青年聯誼會總會長 。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特步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

民 族 ---- 回族

出生地點----福建晉江

出生日期----1970年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企業家

主要成就----福建省政協委員,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福建省非公有制經濟優秀建設者[5]

學歷----EMBA

人物經歷

創辦「三興」公司

1987年,17歲的丁水波創建了「福建晉江三興體育用品有限公司」,選擇當時市場少有的產品品類「旅遊鞋」,並開啟行業並不多見的營銷路徑「外銷」。憑藉物美價廉的優勢,1994年,丁水波帶領「三興公司」成為晉江首家打入南美、非洲市場的企業,並在美國、西班牙、智利、等國家相繼成立分公司,產品遠銷4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當時行業著名的「外銷之王」 。

創立「特步」品牌

2001年,丁水波創立「特步」品牌,啟動從產品到品牌、從外貿到內銷的戰略轉型,同年,特步邀請娛樂明星謝霆鋒為品牌代言人,開創體育用品娛樂營銷的先河,品牌口號「特步,非一般的感覺」一時間傳遍大江南北。由謝霆峰最心愛的吉他火紋為靈感來源設計的「風火鞋」,創下單品銷售120萬雙的銷售奇蹟,紀錄至今無人能破。之後,TWINS、潘瑋柏、蔡依林、韓庚、趙麗穎、景甜、林更新、汪東城、范丞丞、迪麗熱巴[22]等一系列娛樂明星成為品牌代言人,進一步奠定了差異化經營的基礎。

實行體娛雙軌

2004年,丁水波意識到,對於體育品牌而言,運動才是根本。這一年離北京奧運會還剩四年,體育商機蠢蠢欲動 。丁水波瞄準了北京奧運會之前規模最大的全國性賽事——十運會,在強手如林的競爭中,特步一舉拿下十運會的贊助,並順利連續贊助了第十一屆、第十二屆全運會。四度牽手,讓特步品牌在體育用品領域逐步由時尚走向專業,更加注重產品的功能性、舒適度和專業性,體娛雙軌的經營策略由此奠定。隨後,特步集中發力跑步運動和校園足球兩個核心運動品類 。

帶領特步上市

丁水波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2008年6月3日,38歲的丁水波先生帶領特步國際登陸港股,在香港聯交所主板正式掛牌上市(1368.HK),進一步推動特步朝國際化的現代企業轉型 。

推動三年變革

2015年,隨着國內市場的升級轉型,特步再次啟動變革,丁水波提出以消費者體驗為核心的「3+」戰略:「產品+」、「體育+」和「互聯網+」,宣布特步回歸運動。

通過「回收舊庫存、升級終端門店形象、內部管理引入大數據、推動線上線下一體化」等一系列核心舉措,丁水波對特步從發展定位、產品設計、到渠道終端等進行了全方位的改革。三年時間,特步不但完成了從批發往「品牌+零售」的模式轉型,更加進一步明確了以跑步為核心戰略的發展路徑 。

深耕跑步領域

2007年,特步贊助了第一場馬拉松賽事,開啟了特步與中國馬拉松賽事共同成長的十幾年合作,也是國人健康意識不斷覺醒、路跑事業快速發展的十幾年 。截至目前,特步累計贊助馬拉松賽事和活動超過1000場,累計參加人數超過500萬,活動路程超過1億公里,這樣的贊助數量和規模在全球位列第八,在大中華區則是排名第一,確立了中國跑者首選品牌的市場地位 。

丁水波還提出服務升級的理念,圍繞跑者的需求建立跑步生態圈,全面開發跑步生態鏈上的上下游產品、全面布局跑步專賣店、全面贊助各類金牌跑步賽事。同時,特步簽約國際短跑名將賈斯汀·加特林 、中國短跑新星謝震業 、奧運競走冠軍陳定 、標槍亞洲男子紀錄創造者趙慶剛等眾多體育明星,進一步為特步跑步專業性背書。

鑑於特步十幾年來為中國路跑事業作出的卓越貢獻,2019年,丁水波當選為中國田協特邀副主席 。

開啟特步多品牌國際化戰略

2019年,丁水波帶領特步開啟多品牌、國際化戰略。3月,特步斥資1.55億美元與Wolverine公司簽訂合資協議,在中國內地、香港及澳門開展Merrell(邁樂)、Saucony(索康尼)的開發、營銷及分銷。8月,丁水波在美國發表講話,宣布特步對K-Swiss(蓋世威)、Palladium(帕拉丁)等品牌的收購工作全面完成。至此,特步初步形成一個主品牌、多個新品牌的多品牌集團公司格局,產品品類能有效滿足不同消費層次的多元化需求 。

2019年,特步與Wolverine訂成立合資公司,在中國內地、香港及澳門開展Saucony(索康尼)及Merrell(邁樂)的開發、營銷及分銷

2019年8月,丁水波代表特步簽約NBA知名亞裔籃球運動員林書豪為特步品牌代言人,這也宣告特步正式進軍籃球領域,進一步夯實特步在大眾體育領域的基礎 。

布局特步「五五」戰略規劃

2021年9月,丁水波發布了特步集團五五規劃,為未來5年詳細規劃了企業發展目標。根據規劃,到2025年,特步計劃主品牌實現收入200億元,年複合增長率達23%;新品牌收入合計達到40億元,年複合增長率超過30%。

社會責任

熱心教育

丁水波在努力發展事業的同時也不忘回饋社會,積極做好中國品牌在履行社會責任上的表率。自2017年以來,丁水波就和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會緊密合作,持續關注下一代教育成長。截至目前,特步集團已向「愛起航公益項目」共捐贈價值近2億人民幣物資,助力邊遠地區青少年體育教育資源優化。持續的愛心善舉覆蓋了貴州、雲南、河北、青海、山東、內蒙古、四川、寧夏、甘肅、湖北、黑龍江、陝西、湖南、江西、新疆、海南16個省85個縣(區、市)的2600多所學校,累計44萬名學生穿上了特步的運動鞋、運動服,改善了運動條件。[2][24]​

抗擊疫情

新冠疫情爆發期間,丁水波帶領集團抗疫指揮中心迅速展開行動,第一時間與湖北各大定點醫院溝通確認,捐贈價值2000萬元的物資馳援湖北疫區,為一線醫護人員及各地援鄂救援隊送去了急需的保暖冬衣、速干T恤等,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2]2020年至今,特步集團累計向湖北、廈門、泉州、吉林、上海等地捐贈價值近1億元現金及物資,助力抗疫一線開展疫情防控工作。[24]

人道救援

2021年河南省、山西省接連遭遇極端降雨天氣,特步分別向河南省捐贈價值3000萬、向山西省捐贈價值2500萬元的鞋服物資,幫助災民度過重建家園前的過渡時期。在2015年至2020年,丁水波帶領集團與中國鄉村發展基金會(原中國扶貧基金會)開展合作,向邊遠地區累計提供價值超過5000萬元的物資,持續通過「暖冬行動」及災害救援行動向災區困難群眾發放運動裝備等物資[24]。[3]

多年來,特步集團在總裁丁水波的帶領下,不忘初心,勇於承擔社會責任,截至目前,特步集團已通過多個渠道,累計捐贈價值超5億元人民幣的運動裝備。[24]

環保行動

丁水波積極倡導可持續發展,堅持環保、科技與時尚的深度融合。在他帶領下,2020年6月,特步推出「循造未來」系列環保產品,啟動特步環保科技平台,從「取材環保」「生產環保」「服用環保」三個維度全鏈條推動環保。推出的全球首款聚乳酸風衣,聚乳酸成分占比19%,成為業內首個攻克聚乳酸上色難題,實現聚乳酸產品服務量產的企業。2021年6月3日,特步發布環保新品聚乳酸T恤,聚乳酸成分占比升至60%,未來將實現聚乳酸單品類運用的層層突破,力爭三年內實現聚乳酸產品單季市場投放量超過百萬件。[4]2022年6月5日,特步發布100%聚乳酸含量環保風衣,通過運用生物可降解的環保材料,踐行企業綠色可持續戰略。

社會職務

2003年,第九屆福建省政治協商委員會委員

丁水波

來自 絲路縱橫網 的圖片

2006年,泉州鞋業商會第三屆理事會會長

2008年,第十屆福建省政治協商委員會委員

2009年,福建省鞋業行業協會名譽會長

2009年,福建省紅十字會榮譽常務理事

2010年,泉州青年企業家協會青年商會第五屆理事會會長

2010年,全國青年委員會委員

2011年,香港中國商會創會會長

2013年,第十一屆福建省政治協商委員會委員

2013年,中國僑商聯合會第四屆常務副會長

2014年,第二屆世界泉州青年聯誼會總會長

2015年,中國田徑協會馬拉松委員會委員

2016年,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中國體育經濟研究中心體育用品產業首席專家

2017年,中國田徑協會馬拉松委員會副主任

2017年,泉州市教育基金會第四屆理事會永遠名譽會長

2018年,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會副理事長

2018年,中國服裝協會第七屆理事會副會長

2019年,泉州泉商發展促進會榮譽會長

2019年,中國田徑協會特邀副主席

2021年,廈門工商業聯合會(總商會)第十四屆副主席

獲得榮譽

2002年,泉州市優秀青年企業家

2003年,中國經濟百名傑出人物獎

2004年,中國最具影響力十佳企業家

2005年,福建省青年創業成就獎

2007年,福建省青年五四獎章

2008 年,2008年資本傑出中國領袖

2008年,福建省青年五四獎章

2008年,福建省優秀青年企業家

2009年,安永企業家獎2009中國

2009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丁水波

來自 快資訊 的圖片

2009年,福建省十大傑出青年企業家

2010年,品牌中國年度人物

2010年,紡織服裝行業十大風雲人物

2011年,中華全國歸僑聯合會「播種希望、奉獻光明」獎牌

2011年,泉州市最具創新力企業家

2013年,泉州市優秀人才

2013年,福建省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捐贈公益事業突出貢獻獎

2013年,閩商建設海西突出貢獻獎

2013年,泉州十大傑出青年精英

2015年,2015(第二屆)中國鞋業盛典年度行業評選活動,榮獲「2015年度領軍人物」稱號

2016年, 獲中國企業教育百強組委會授予2016中國十大教導型企業家

2016年,獲中國企業聯合會授予2015-2016年度全國優秀企業家

2017年,獲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會授予2017年度下一代教育公益推動獎

2018年,2018年度中國鞋業盛典、改革開放40周年大國鞋業-匠心人物

2019年,2019福建省非公有制經濟優秀建設者

2019年,獲評「年度體育產業人物」獎

2019年,2019年度公益人物獎(第九屆中國公益節)

2020年,2020年度公益人物獎(第十屆中國公益節)

2020年,上榜2020中國品牌人物500強

2020年,上榜2020年福布斯中國慈善榜

2022年,榮獲2021十大經濟年度人物(新浪財經)

視頻

特步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丁水波攜高管拜年 2017年1月23日發布

特步丁水波專訪 2020年1月20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