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殿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殿祥
  武功將軍
出生  
青州
國籍 中國
別名 中文名稱饒有武
職業 武狀元

丁殿祥,原名丁殿寧,字靖遠,號菘生,青州回族人。其先祖丁德興為明朝開國功臣,文武雙全,屢建奇功,深得朱元璋信任。丁殿祥於清朝嘉慶十九年(1814年)甲戌科武進士,參加殿試,考中第一名,嘉慶皇帝欽點武狀元,當時年僅27歲。 [1]

畢生經歷

丁殿祥中狀元後,先在宮廷任一等侍衛,放陸安游擊,後出任廣西參將。又轉壽張游擊,晉升義寧協鎮,協辦閱兵大臣。道光十年(1830年)病逝於廣西,年僅43歲,誥封武功將軍。丁殿祥敦壯魁偉,武藝高強,身輕如燕,行走如猿,勇直剛毅,為人純誠至孝,為官清正廉潔。他雖然擔任武將,但喜愛讀書,研習韜略。其書法尤工。有書記載,"其筆法圓潤,結體工整,不類武人"。在廣西官署內,求其書法者,日出其門,絡繹不絕。[2]

歷史記載

《青州回族》一書記載,青州回族人丁殿祥,原名殿寧,字靖遠,號獲生,清嘉慶十九年(1814)甲戌中武進士,殿試第一名,嘉慶皇帝欽點為武狀元。當年遂授一等侍衛,放陸安游擊,後升任廣西參將;又由壽張游擊晉升義寧協鎮,協辦閱兵大臣。浩封武功將軍。其六弟丁殿甲,也於道光十二年(1832)中武進士,授二等侍衛,任直隸玉田營都司,其餘四兄弟,一武舉,一武生,一官外倭。丁殿祥有兩個兒子,均系武生,一任益都泛千總,一任候補把總。其後嗣中武舉、武生者不斷,堪稱青州回族武術世家。至今在青州府南營街路西仍有武狀元府第。

丁殿祥,青州回族人。清朝嘉慶十九年(1814)武狀元。其祖上丁德興,是為明朝武將,曾屢立戰功。丁殿祥繼承家風,自幼習武。練就一身超人武藝,甚至可以飛檐走壁,如履平地。丁殿祥雙眼近視,射箭看不清箭靶,卻可憑感覺百發百中。常年練功,睡覺不在床上,亦不解衣,而是或臥木凳,或蜷曲於團籮之中。二十七歲考中狀元之後,擔任皇宮一等侍衛。後出任廣西參將。丁殿祥不僅武藝高強,且為人真誠,為官廉潔,甚至精通兵法戰陣,愛好文化,工於書法。其書法圓潤,結體工整,極具有文士之風。曾作一聯:"道德寶光溫潤玉,文章和氣吉祥花"。現出丁殿祥對道德文章之推崇。

逝 世

43歲時,病故於廣西。[3]

評 價

中國古代科舉考試,有文舉與武舉之分。武舉始於唐代武則天長安二年(702年),到宋、明、清均開設武舉。武舉考試程序仿照文舉,考生由各州選送,考試科目分外場、內場,外場考馬射、步射、馬槍和技藝等,內場考孫子、吳子等韜略陣法,也考論語、孟子。但歷代重文輕武,因而武舉遠不如文舉隆重榮寵,武狀元的數量也遠遠少於文狀元。丁殿祥就是這為數極少的武狀元之一。

丁殿祥(1787-1830),原名丁殿寧,字靖遠,號菘生,青州回族人,青州歷史上唯一的一名武狀元。丁殿詳出身將帥世家,其先祖丁德興是明朝著名的開國功臣。丁德興跟隨朱元璋起兵抗元。因皮膚黝黑,狀貌雄偉,被朱元璋稱為「黑丁」。

丁德興智勇雙全,能征善戰。攻洪山寨,他以百騎破敵兵7000,以少勝多,首戰告捷。隨後統兵征伐,所向無敵,輔佐明皇帝統一大業,官至指揮使。後隨徐達討張士誠,勤勞王事,屢建奇功,以身殉國,為明開國功臣,追封濟國公。他的後嗣自原籍安徽分遷江南、河北、山東等地,明萬曆末年,其16世孫丁瓚遷居青州城。

丁瓚即是丁殿詳的曾祖。他初到青州,為全家生計,以制帽、經商為業,但樂善好施,名重鄉里。丁瓚家族興盛,有子孫多人,卻都秉承家族尚武的傳統,練習弓馬刀槍,熟讀兵書戰策,成為享譽鄉里的豪俠之士。丁殿祥在其後人中,武功尤為高強。

據民間傳說,丁殿祥個頭不高,敦壯魁偉,四方臉龐,紫紅面色。走起路來,身輕如鶴,行動機靈,如猿猴一般。他成年後,去京師參加武舉考試。考試之前,有一位來自山西的考生,親眼看到丁殿祥功夫深,認為這將是「奪魁」的主要對手,便想搶先制服對手。一天清晨,這位山西人溜進丁殿祥的寢舍,趁其正在洗臉之機,由背後伸出千鈞之臂,猛擊一掌向他右肩打來。

丁殿祥洗臉面壁,從銅鏡中見到背後閃進一人,立即警覺起來。待到此人出掌時,說時遲,那時快,他早已伸出右手握住來者之手,趁勢一個單背,將對手摔倒在地。這位身高力大的山西人,只好甘拜下風。傳說歸傳說,但丁殿詳的武功卻是蓋世無敵。嘉慶十九年(1814年),丁殿詳會試脫穎而出,參加殿試,考中第一名,被嘉慶皇帝欽點為武狀元。此年,他年僅27歲。

中狀元後,丁殿祥先在宮廷任一等侍衛,後出任陸安(今湖北陸安)游擊,從三品,其執權是「掌防汛軍政,充各鎮中軍官」。任游擊數年,提升為廣西參將,正三品。不知何因,又轉壽張(今屬山東陽穀縣)游擊,可能是回到家鄉附近任職,降低了官銜。其後,晉升廣西義寧協副將,從二品。期間,曾任協辦閱兵大臣。

丁殿祥不僅武藝高強,勇直剛毅,而且為人純誠至孝,為官清正廉潔,兩袖清風,不入俗流。在廣西任職時,他的母親隨其居住,十分孝敬。他每見下級抬銀送禮,即正色嚴辭,據不受賄。因之,他雖貴為高級將領,但家境並不富裕,家族和鄉里亦沾光不多。

丁殿祥雖然擔任武將,但喜愛讀書,研習韜略。其書法尤工。有書記載:「其筆法圓潤,結體工整,不類武人。」在廣西官署內,求其書法者,日出其門,絡繹不絕。他秉承家風,樂善好施。曾捐資修建青州城裡清真寺北配殿,並親筆題寫「道衍精一」的匾額。

道光十年(1830年),丁殿祥病逝於廣西,年僅43歲,封武功將軍。

參考來源

  1. 丁殿祥 ,名人簡歷網
  2. 丁殿祥 ,名人簡歷網
  3. 丁殿祥 ,快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