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日昌紀念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日昌紀念館丁日昌舊居也稱丁府、丁氏光祿公祠,位於榕城區元鼎路,是清代洋務運動代表性人物丁日昌所建。丁日昌舊居是清代洋務派實幹家丁日昌在全國唯一的舊居,建築規模宏大,布局實用大方,木雕精美且極具地方特色,保持了潮汕地區傳統的建築結構、材料和工藝特點,梁架、屋脊的彩繪和泥塑採用了一些西方建築圖案,其中西合璧的處理手法,開創了潮汕地區引用西方營造法式的先河,在潮汕地區建築史上極具代表意義和研究價值。丁日昌舊居於2008年被評為廣東省第五批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簡介

丁日昌紀念館、揭陽民俗博物館合署辦公,兩塊牌子,一套人員,為正科級事業單位,屬社會歷史類博物館,設於丁氏光祿公祠(丁日昌舊居)。丁日昌舊居是清代洋務派實幹家丁日昌在全國唯一的舊居、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1]、重要的涉台不可移動文物,建築格局為富有特色的「百鳥朝凰」。

展廳展館

丁日昌紀念館展覽共分三大部分:丁日昌生平、丁日昌評價、丁日昌世系後裔。館內共布置十個展廳,分十四個小部分,共展出實物、圖片、文字資料、書畫、古籍等二千多件,較為全面地介紹了丁日昌的生平、思想、政績、着述以及世人對他的研究和評價等內容。該館於2013年5月被評定為國家三級博物館。

主要職責

丁日昌紀念館、揭陽民俗博物館主要職責為:負責對丁日昌先生及揭陽民俗文化有關文物、史料、資料進行徵集和整理;負責揭陽市丁日昌紀念館、揭陽民俗博物館的各種文物、史料、資料的布置、陳列工作,將其建設成為我市具有愛國主義和優秀傳統文化性質的兩個教育基地,永久向社會開放。開展對丁日昌先生及揭陽民俗文化[2]方面的學術研究和對外交流活動,兼及中國近現代史研究諸課題,並接待各地觀眾;承擔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丁氏光祿公祠(丁日昌舊居)的保護、維修和管理的具體工作。丁日昌紀念館現有內設機構為辦公室和收藏研究部。

視頻

丁日昌紀念館 相關視頻

張召忠:丁日昌是誰?為什麼這麼牛?
揭陽丁日昌丁府

參考文獻

  1.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博雅文化旅遊網
  2. 民俗文化的意義內涵,搜狐,202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