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寅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寅生

來自 牛遊戲網 的圖片

丁寅生,男,1950年9月19日(農曆)生於江蘇常州金壇朱林鄉屯山東麓貧寒農家。畢業於江蘇教育學院漢語言文學系本科,傳記作家。上海巨傳(寫傳)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經理、總編輯。在文學音樂影視教育上有所建樹。

簡介

中文名:丁寅生

出生地:江蘇常州金壇朱林鄉屯山東麓

畢業院校:江蘇教育學院

國 籍:中國

出生日期:1950年9月19日

基本內容

丁寅生

文學作品。

著有長篇歷史傳記小說《字仙段玉裁》。此書38萬字,由世紀出版集團上海書店出版社2001年出版,該歷史小說的主人公段玉裁, 是《說文解字注》的作者。

2002年《常州年鑑》這樣記載:【傳記小說《字仙段玉裁》出版】丁寅生創作的長篇傳記小說《字仙段玉裁》,由上海書店出版社出版發行,在上海書城一樓大廳展銷。段玉裁(1735~1815),江蘇金壇人,為我國清代著名的經學家,文字、音韻、訓詁學家,樸學宗師。《字仙段玉裁》系作者歷時15年創作而成,共38章38.5萬字,再現了段玉裁苦耕硯田、瘁注《說文解字》的坎坷歷程。全書以段玉裁鐵骨支貧注《說文解字》的傳奇故事為經,以清乾隆年間的重大史實為緯,故事情節曲折迷離,人物形象鮮明生動,有較強的可讀性。

著有《九寨溝賦》、《格律詩詞88首》、廣播劇本《華羅庚的少年故事》。

教育工作。

從事中學語文教學工作,兼教音樂藝術。曾多次猜准高考作文題:如《掘井的啟示》、《要做文理兼通的雜家型人才》(2002年上海題),《如何看待 流行時尚文化》(2005年上海題),《品味時尚》(江蘇題),《綠色生活》(2011江蘇題)。曾在華羅庚實驗學校、花山中學、金壇市第二中學、上海《解放日報》社、上海僑華高級中學、上海華東理工大學附中、上海進華中學、同濟大學附屬七一高中(市教研室對面,近南京路和上海辭書出版社)、交通大學慧谷高復班, 上海外國語大學夜大學人文班、上海金領進修學院工作。著有《高考作文的基本結構範式》、《高考快速作文實用手冊》(待出版),《語文教學中的審美聯覺》 。

影視藝術。編寫並出版了影視高考書《電影戲劇廣播電視專業高考輔導教程》(上海音樂出版社)。創作了30集電視連續劇文學劇本《中華字仙》(58萬字)。

音樂藝術。編寫並出版了樂童自學及音樂高考視唱練耳輔導教程《巧入音樂門》(上海音樂出版社)。

作詞作曲的藝術歌曲:《茅山組歌》(又名《陳毅在茅山》)、《長盪湖之歌》(男高音獨唱)、《走向輝煌》(領唱合唱);通俗歌曲有《華羅庚的腳印》、《浦江小夜曲》、《相聚在上海》等。擅長男中音演唱。

在金壇創辦高中音樂班、在上海創辦影視高復班。傳記作家,創作出版了38萬字長篇歷史小說《字仙段玉裁》,著名語言學家、中國訓詁學會會長、《辭海》語詞主編、《漢語大詞典》副主編、《續修四庫全書》審定者、《廣雅詁林》《傳世藏書》主編、外國來華高級訪問學者導師徐復教授為小說《字仙段玉裁》撰寫了序言,贊此書出「確是我國文化學術界一件值得慶賀的事」。金壇電視台對此書出版作了新聞報道,2002年《常州年鑑》有記載,小說《字仙段玉裁》在金壇段玉裁紀念館展示。創作了三十集(58萬字)電視連續劇文學劇本《中華字仙》,交國際影星成龍審讀,尋求合作拍攝。曾培養了中國第四代導演黃蜀琴第五代導演群陳凱歌吳子牛的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前主任、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理事汪歲寒教授親自撥冗審劇,充分肯定此劇本。精通高三語文教學,涉獵漢語言學、傳記文學、詩詞曲賦、劇本創作、隸書、文字訓詁學、男中音演唱、作曲、音樂學、美學。

金壇人與上海人皆稱其為才子。

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文學與藝術學院研究生導師、美國加州DHARMA REALM大學教授、《審美大辭典》影視審美主編李振潼教授評說:「像這樣博才多藝的教師,在上海是很少見的。」[1]

參考文獻

  1. 丁寅生美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