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書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書文
出生 1941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授、主任醫師

丁書文 男,心內科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國內知名中醫心血管病專家,山東省名中醫。從事醫療、教學、科研工作40餘年,擅長心血管內科,對高血壓病、冠心病心律失常、高血脂症、高血粘症、動脈硬化、心肌病、病毒性心肌炎等有獨到的治療經驗。率先提出心系疾病的熱毒學說,發展了中醫理論,開拓了心臟病新的治療途徑。積極研究老藥新用,率先將傳統抗瘧中藥青蒿、常山用於抗心律失常的治療提高了臨床療效。倡導以清為補、以通為補、以調為補的養生保健新理念。開發中藥新藥「正心泰片」、「正心泰膠囊」、「參龍寧心膠囊」、「心速寧膠囊」4個品種,主持多項科研課題,主編專業著作4部,發表學術論文30餘篇,培養碩士、博士研究生53名。

教育經歷

1964年畢業於菏澤醫專,1981年畢業於山東中醫學院

工作經歷

1964年至今,山東中醫藥大學

研究方向

擅長心血管內科,對高血壓病、冠心病、心律失常、高血脂症、高血粘症、動脈硬化、心肌病、病毒性心肌炎等有獨到的治療經驗。

學術兼職

山東省名中醫藥專家,山東省中醫藥學會心臟病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國家新藥評審專家,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物評價專家,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審評專家、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生命科學部項目評審專家,山東省中藥品種保護委員會委員,山東省慢性非傳染性疾病防治專家委員會委員。曾擔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十五」老年病重點專科負責人,「十一五」全國老年病重點專科協作組負責人。

學術思想

率先提出心系疾病的熱毒學說,發展了中醫理論,開拓了心臟病新的治療途徑。積極研究老藥新用,率先將傳統抗瘧中藥青蒿、常山用於抗心律失常的治療提高了臨床療效。倡導以清為補、以通為補、以調為補的養生保健新理念。 科研成果 開發中藥新藥「正心泰片」、「正心泰膠囊」、「參龍寧心膠囊」、「心速寧膠囊」4個品種,主持多項科研課題,主編專業著作4部,發表學術論文30餘篇。

獲獎情況

獲山東省自然科學獎三等獎、山東省科技進步獎三等獎等各級獎項6項。

主要論文

「複方薟草合劑對兔動脈粥樣硬化內皮細胞形態學的影響」,「熱毒學說在心系疾病中的構建與應用」等。

出版著作

主編參編著作9部,其中主編《中醫臨床實踐與進展》、《現代新藥與檢查》兩部,副主編《內科學》《臨證經驗薈萃》兩部,參編全國高等中醫藥院校教材《中醫內科學》及《中藥新藥臨床研究指導原則》等4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