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錐直透到底,頓舍昔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錐直透到底,頓舍昔非
圖片來自搜狐網

一錐直透到底,頓舍昔非,虛雲和尚被融鏡老人痛處一錐,頓時有如醍醐灌頂,直透到底,趕快重新頂禮,請求開示。融鏡法師說:我可以教你。要是能聽,你住下來;要是不聽,一切隨你去吧

原文

   虛雲和尚是現代著名的禪宗大師,名滿天下,望重宗門。

  虛雲和尚誕生於1840年,圓寂於1959年,世壽120年,僧臘101年,戒臘100年,與趙州從諗齊年。20歲時依福州鼓山湧泉寺妙蓮和尚受具足戒,法名德清。曾因歷時3年從普陀山啟香,三步一拜,朝禮山西五台山以報父母之恩而聲名遠播,善信者很多。虛雲和尚自己檢討虛名太盛,有次在陝西終南山禪修時,望着天上漂浮的雲氣,感到一切名相都好像空氣一樣空虛,自己應該像虛雲一般空靈自由,於是改法名為虛雲。世人遂以虛雲和尚相稱。

  虛雲和尚27歲時,僅僅帶上一件衲衣、一條衲褲、一雙芒鞋、一隻蒲團和一把方便鏟,在福州鼓山一個山洞中苦行用功。一直等到三年後衲衣芒鞋都爛了,渾身只剩下衣衲褲遮體時仍感覺修證浮淺,定力甚微,於是決定外出參學游訪。清同治九年(1870)秋,31歲的虛雲和尚走出岩洞,以一身苦行頭陀的行裝,朝向江浙走去。當他在溫州朱龍山棲身觀音洞禪修時,一個遊方禪人過來問虛雲和尚:像你這樣的修行方式,有多少年了?得知虛雲經過後,這個人不以為然。此時虛雲才知道天外有天,深深自責不要說像古賢所稱頌的辯才無礙,應對如流,今天竟然被人家一句話就問住了,將來怎樣承繼如來家業?弘法利生?這個人見狀,勸虛雲和尚去天台山華頂龍泉庵親近融鏡法師,他是天台第一有道德者,精嚴戒律,宗教並通。

  虛雲和尚頭束金剛圈,鬚髮盈尺,以一身苦行頭陀打扮來到天台山,剛到華頂龍泉庵時候竟然把門頭師給嚇壞了,以為來了山魈妖怪,等到虛雲和尚開口,用嘶啞的聲音說清自己是苦行僧人後才明白過來。誰知見到融鏡法師,法師理都不理。待稟告說明來由後,融鏡法師看了他很久,才慢慢說:你是僧?是道?還是俗?答:僧。又問:受戒了嗎?答:已經受具足戒了。又問:你這樣打扮行事,有多長時間了?虛雲和尚如實回答。又問:誰教你這樣做的?虛雲和尚回答:因為看到古人很多都是靠苦行成道的,所以我也想模仿。融鏡法師沉默良久,緩緩地說:你知道古人修持身體,但是你知道古人還修持內心嗎?我看你所作所為,偏離了正確的方向,和邪門外道差不多,枉費了10年功夫。這樣做,即使你困了住山洞,渴了飲泉水,和神仙一樣壽命萬年,也不過楞嚴十種仙之一,距離得道還遠着呢!何況,就是你證到初果,也不過是自了漢罷了。又怎麼能像菩薩發心一樣,上求下化、自度度人、出世間而不離世間法呢?現在看你飯也不吃,褲子也不穿,形式上標新立異了,那自己怎麼能夠功夫成片呢?

  虛雲和尚被融鏡老人痛處一錐,頓時有如醍醐灌頂,直透到底,趕快重新頂禮,請求開示。融鏡法師說:我可以教你。要是能聽,你住下來;要是不聽,一切隨你去吧。虛雲和尚趕快說:弟子特地趕來親近的,怎麼敢不聽您的教誨呢!融鏡法師就贈送給虛雲和尚衫褲衣履,叫他剃髮沐浴。此後,虛雲和尚便穿衣着鞋,逐步恢復粥飯,每日兩粥一飯,逐日增加,慢慢地感覺到了通過捱餓成道,是虛妄的舉動,不啻於歪門外道。同時隨大家一起出坡勞作,與同參的人一道,學作有時,並努力學習天台宗教觀,參究拖死屍是誰的話頭。

  融鏡法師當時已經80多歲,虛雲和尚便隨侍在融鏡法師身邊,在華頂度過了同治十年(辛未)這一年。接下來的三年時間(同治十一年壬申至同治十三年甲戌),虛雲依照老和尚的指示,前往國清寺參學禪制,去方廣寺修習法華,遍禮天台全山諸寺。學習之餘就回到華頂陪伴老和尚。時間飛快,不覺到了光緒元年乙亥,虛雲業已36歲,在天台山已經五年了。這年,虛雲和尚去高寺聽敏曦法師講解法華經。結束後,前來與融鏡老法師辭別。虛雲和尚賦性天聰,在台五年,深得融鏡法師器重,此次分離,內心充滿依戀,連續與融鏡法師竟夕長談好幾個晚上。之後與融鏡法師互道珍重而別。下山經奉化雪竇寺、岳林寺等,渡海朝普陀山而去。

  在天台山得到融鏡法師的針砭,對於虛雲和尚一生來說至關重要。如果說當年湧泉寺常開和尚剃度,是虛雲和尚人生一大轉折;那麼這回融鏡法師針砭,虛雲和尚頓覺昔非而今是,跳出歧途而歸正道,則是其人生道路上更大的一次轉折。晚年,在自敘年譜談及這一段史實時,虛雲和尚還對當年融鏡法師給予痛處一錐,直透到底的針砭,記憶猶新。[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