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言難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言難盡》是由十一郎作詞,張宇作曲,塗惠源編曲,張宇演唱的一首歌曲(代表作),收錄於1995年6月9日發行的同名專輯《一言難盡》中。該歌曲是電視劇《地下獵人》的主題曲。

1995年,該歌曲榮獲1995年度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最受歡迎國語歌曲銅獎,1996年,榮獲第二屆Channel [V]中文Top 20榜中榜。[1]

中文名稱 : 一言難盡

所屬專輯 :一言難盡

歌曲時長 : 4分10秒

發行時間 : 1995年6月9日

歌曲原唱 : 張宇

填 詞 : 十一郎

譜 曲 : 張宇

編 曲 : 塗惠源

音樂風格 : 流行,抒情

MV導演  : 鄺盛

歌曲語言 : 普通話

簡介

1967年4月30日(農曆丁未年三月廿一) 台灣省台北市 中國[2]

張宇(Phil Chang),本名張博翔,1967年4月30日出生於台灣省台北市,畢業於逢甲大學銀行保險系,擅長鋼琴及吉他,中國台灣流行樂男歌手、音樂創作人、主持人、演員。

學生時代在民歌餐廳駐唱。1992年,經過凡人二重唱的引薦,被大滾唱片的製作人蔡宗政發掘而正式出道。1993年4月1日發行首張專輯《走路有風》,同年11月發行的專輯《用心良苦》獲得多個獎項,專輯同名主打歌成為其代表作之一。1995年發行的專輯《一言難盡》獲得台灣金曲龍虎榜全年排行總冠軍。1998年發行的專輯《月亮、太陽》在台灣賣出80萬張,主打歌《月亮惹的禍》成為其代表作之一。1999年發行專輯《雨一直下》,進一步擴大知名度。

2004年與前輩張小燕搭檔,主持華視綜藝節目《快樂星期天》,進軍主持界,同年即憑此節目同年即入圍第39屆台灣金鐘獎綜藝節目獎。2014年參加湖南衛視《我是歌手第二季》節目競演並擔任主持工作,最終進入總決賽。

專輯簡介

張宇續約EMI的第一張專輯,我們發現他還是用力地唱歌,但是人又成熟了些,這種感覺也反應在這張新專輯;他悄悄把聲嘶力竭的感覺變更內斂了,整張在聽完數遍後,才發現當初那個小男生,已經變成眼前的小男人了,過去的悲苦、情緒全然消失了,這是大家樂見一個新階段到來的宣告、成績。

國際級藝人,席琳狄翁、菲爾柯林斯、瑪麗亞凱莉、理查·馬克斯、唐妮·布萊斯頓等製作班底如:MichaelThompson、C.J.Vanston、LelendSklar、BillDrescher......等,幾位大有來頭的製作幕後巨擘,這是第一次在一張專輯合作,而且是為一張華語唱片,張宇的『月亮·太陽』,不得不叫人注意。

張宇在籌畫整張專輯之前,他就期待能有不同的展現,所以,一開始就鎖定MichealThomposon作為合作對象,然後與他在不斷溝通、討論下,重新考慮組合樂手之可能性,於是終於有了如此強大的陣容結合;也因為這次的成員,整張專輯是LIVE的方式錄製各配樂,聆聽上是絕對生鮮活現,更把較搖滾的部份,發揮地淋漓盡致。

創作背景

唱着這些苦情歌曲《一言難盡》的張宇,以頗具特色的沙啞嗓音、精準的苦情定位,在華語樂壇闖出了一條自己的路,他和十一郎的詞曲配合,更被譽為夫妻檔創作的典範。

早年經歷

十歲(小學三年級)擁有生平第一架鋼琴,從此與音樂結下不解之緣。國中,寫下生平第一首歌《白鴿》,開始他音樂創作的生涯。同時以一把吉他,一男四女的成員,自組了「稻草人合唱團」。二十歲(大學一年級),參加ICRT「青春之星」比賽,亦開始穿梭在各民歌西餐廳演唱的生活。十七歲與妻子十一郎相戀。1990年,大學畢業,擔任李宗盛的音樂製作助理,有機會跟」大哥」學編曲、標會,借了二十多萬買MIDI,編的曲一首也沒用過。後來到產物公司上班,數月後失業,然後必須面對問題,最後決定還是要回去民歌唱歌,大部分都在台北唱(和十一郎互相討論着什麼時候該去台中唱、什麼時候該去台北唱,由於張宇對台中的民歌西餐廳比較熟,想留在台中唱,但十一郎說不行,因為在台北唱,被發掘的機率比較大)

演藝經歷

  • 1992年,經由好友袁惟仁介紹而被蔡宗政挖掘加盟大滾製作(第一次因為張宇剛好感冒,後來再約一次,才說他的歌聲是ok的),從此跨越國語流行音樂的大門。
  • 1993年4月發行第一張個人專輯《走路有風》就此出道;11月發行專輯《用心良苦》。
  • 1994年,成立」喜得音樂製作」,加盟EMI科藝百代唱片;6月發行專輯《溫故知心》。
  • 1995年6月發行專輯《一言難盡》,同年主打歌成為電視劇《地下獵人》主題曲。
  • 1996年4月發行專輯《消息》。1997年1月發行專輯《整個八月》,其中歌曲《不過少個人來愛》成為電影《97家有喜事》片尾曲;11月發行專輯《溫古知新--一個人的天荒地老》;同年在央視春節聯歡晚會演唱《因為是你 。
  • 1998年10月發行專輯《單戀》;12月發行專輯《月亮、太陽》,專輯主打歌《月亮惹的禍》是港劇《圓月彎刀》的主題曲,歌曲《一個人萬歲》為台劇《刀歌之多情刀》主題曲,專輯在台灣賣出80萬張,打破張宇以往自己的成績 [3] ;同年為電視劇《神鵰俠侶》演唱《預言》。
  • 1999年8月發行專輯《雨一直下》,專輯同名主題曲為電視劇《新少林寺》主題曲 [ ;同年受邀作為劉德華99演唱會嘉賓。
  • 2000年4月發行新歌精選輯《奇蹟創世紀精選》,專輯歌曲《一個人的天荒地老》為電視劇《亂世桃花》片頭曲,歌曲《桂花釀》為電視劇《亂世桃花》片尾曲;同年受邀成為那英北京演唱會嘉賓。
  • 2001年7月發行專輯《替身》,專輯同名主打歌為《大宅門》台灣版主題曲 。
  • 2003年2月發行專輯《大丈夫》,其中歌曲《荒廢》為台劇《我的姊姊是媽媽》片頭曲,歌曲《傻瓜與野丫頭》為港劇《齊天大聖》片頭曲,歌曲《離開》為韓劇《背叛愛情》台版片頭曲 。
  • 2004年3月發行專輯《不甘寂寞》,歌曲《情人知己》為韓劇《完整的愛》台灣版片頭曲,歌曲《餘興節目》為韓劇《曾經》台灣版片頭曲,歌曲《天地》為《滄海百年》台灣版部分主題曲 ;同時開始嘗試進軍主持界,主持華視綜藝節目《快樂星期天》,與前輩張小燕搭檔,同年即入圍第39屆台灣金鐘獎綜藝節目獎。亦和王美蓮一起為電視劇《大漢天子II》合唱主題曲《不醒夢
  • 2005年3月發行新歌精選輯《男人的好》,其中歌曲《問心無愧》為電視劇《京城四少》主題曲 [11] ;同年與揚揚主持星空衛視綜藝節目《超級星期舞》。
  • 2007年,開始在《超級星光大道》第1、2、3、5、6屆擔任評審 ,並與曾國城主持7TVBS-G台綜藝節目《男人壞壞why》 。
  • 2008年,參與演出華視《歡喜來逗陣》電視劇,並為該劇自寫自唱主題曲《可愛的查某》和片尾曲&插曲《傘下》;4月6日起,與王惠主持湖北衛視的周日綜藝節目《綜藝大滿貫》 ;11月起,與阿雅搭檔主持民視歌唱節目《星期天晚上的白日夢》。
  • 2009年3月8日起,與阿雅搭檔主持民視節目《我的第一次》;9月發行數字EP《Backto張宇》,其中歌曲《置身事外》和《俠侶神鵰》分別為《魔女18號》片尾曲&插曲和片頭曲;5月27日,與陳昇、黃品源一起在香港紅磡體育館舉行《三個好男人演唱會》,獲得好評,8月26日三人再次在香港紅砧體育館舉行《三個好男人唱好情歌演唱會》,三個好男人全球巡演於2010年10月16日在台中落幕 。
  • 2010年7月30日起,與黃子佼一同主持壹電視的娛樂節目《壹級娛樂》;與張杰聯手作曲並一起演唱《女人到底想什麼。2012年,與太太十一郎合作為內地電視劇《心術》創作同名主題曲 。
  • 2014年,參加湖南衛視《我是歌手第二季》節目競演,並擔任主持工作 。
  • 2016年,以嘉賓主持的身份參與湖南衛視《我想和你唱》節目。
  • 2018年6月30日,在微博宣布「開始入行以來第一次的無限期停工」 。同年9月張宇出演的電影《黃金兄弟》上映。

個人生活

1979年,十二歲的張宇結識日後的妻子蕭慧文(兩人為初中同學)。

1997年,他與長期的詞曲搭檔"十一郎"(蕭慧文)結婚。

為他人創作

歌曲名稱 演唱者

沙漠寂寞(雨蝶) 李翊君

囚鳥 彭羚

別說多情好 譚詠麟

想起 江美琪

讓愛隨你走 黎明

心酸的浪漫 那英

陪你到天亮 童安格

趁早 張惠妹

脫軌 方文琳

喜歡 林佑威

人物評價

以創作藝人身份立足歌壇的張宇,自出道至今一直都有穩定的市場銷量和創作口碑,從《用心良苦》到《一言難盡》,從《消息》到《月亮太陽》,爆發力又兼具細膩情感是 「宇式情歌」的標牌(北方網評) 。

生命雖然並非張宇唱的那麼如泣如戲,但他的每首歌似乎均可拼湊昨天某一個時期、某個特定情節(北京娛樂信報評) 。

雖然音樂的潮流隨着新世代出爐一直在變,但張宇的創作風格並不隨波逐流,每首歌,似乎都像是一面鏡子,反映出各自的情感和歷練,聽張宇的歌讓壓抑的情緒得到宣洩、咀嚼情感的味道、回憶感情的煎熬,用情歌滿足人們淚中帶笑自尋煩惱的愛情百態(網易娛樂評)

歌曲歌詞

你給我一場戲

你看着我入迷

被你從心裡剝落的感情

痛得不知怎麼捨去

不要這場記憶

不要問我結局

心底的酸楚和臉上的笑容

早就合二為一

遲遲不能相信這感覺

像自己和自己分離

而信誓旦旦的愛情在哪裡

一言難盡忍不住傷心

衡量不出愛或不愛之間的距離

你說你的心不再溫熱如昔

從哪裡開始從哪裡失去

我一言難盡忍不住傷心

衡量不出愛或不愛之間的距離

隱隱約約中明白你的決定

不敢勉強你只好為難自己

我為難我自己

不要這場記憶

不要問我結局

心底的酸楚和臉上的笑容

早就合二為一

遲遲不能相信這感覺

像自己和自己分離

而信誓旦旦的愛情在哪裡

我一言難盡忍不住傷心

衡量不出愛或不愛之間的距離

你說你的心不再溫熱如昔

從哪裡開始從哪裡失去

我一言難盡忍不住傷心

衡量不出愛或不愛之間的距離

隱隱約約中明白你的決定

不敢勉強你只好為難自己

我為難我自己

我一言難盡忍不住傷心

衡量不出愛或不愛之間的距離

你說你的心不再溫熱如昔

從哪裡開始從哪裡失去

我一言難盡忍不住傷心

衡量不出愛或不愛之間的距離

隱隱約約中明白你的決定

不敢勉強你只好為難自己

我為難我自己 啊...

我為難我自己

歌曲鑑賞

《一言難盡》讓張宇唱盡傷心,以前的張宇有種陰柔的氣質,類似李尋歡的那種------苦了自己。「我一言難盡,忍不住傷心……」在蒼穹間張宇嘶聲吶喊,聽來那更像是近乎絕望、抵達生命極限的「問天」,沒有退路的不顧一切,就那樣赤條條地袒露自己。

獲獎記錄

華語音樂榜中榜

▪ 1996 第二屆 Channel [V]中文Top 20榜中榜[4] 一言難盡 (獲獎)

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

▪ 1995 1995年度 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最受歡迎國語歌曲銅獎 一言難盡 (獲獎)

台灣金曲龍虎榜

▪ 1995 台灣金曲龍虎榜全年排行總冠軍 一言難盡 (獲獎)

JVC香港勁爆流行音樂

▪ 1995 JVC香港勁爆流行音樂勁爆國語歌曲獎 一言難盡 (獲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