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言不慎殺身破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言不慎殺身破家
圖片來自六圖網

一言不慎殺身破家,假如官府不問我招出領袖,我也不說你,乃官府非要問我要領袖,我被刑不過,才想起你一言害我這麼苦,我行將你攀出作領袖了

原文

前清光緒年間,廣州西門,有一貧戶姓鄺,家有一妻二子一女,因該鄺某命運欠安,家境慘澹。一日,家中無糧無柴,妻曰:「今日無糧無柴,怎麼辦怎麼辦?」鄺曰:「余物賣盡,只剩一個水缸,不如賣去換錢,暫時維持幾日家用。」妻曰:「只好如此。」

鄺遂負缸至清風橋林芝堂藥店門前,將缸放地,因該處交遊人多之故。惋惜交遊行人雖多,無有問津者,由清晨一向等待到日光斜落之時,約在下午四五點鐘光景,好容易走來一個買主,問缸賣多少錢,鄺答賣二百文錢,買主討價一百八十文,協議成功。正在買主交錢之際,林芝堂的老闆走出來,一見缸底有一條縫,謂買主曰:「此缸底有一條縫。」買主一聽,果見缸底有條縫,遂不買了。鄺曰:「此縫是本來的,決不漏水。」無論怎麼說買主不要啦。鄺亦無法,又等一時,天色將黑,日已落下,仍無人買,鄺只得負缸返家。

因他一日未就餐,腹中飢餓,又愁回家去怎麼設法,小孩子哭哭啼啼怎麼辦,心多傷心,又兼路途凹凸不平,只管心中盤算,不留神足下一絆,將缸摔了個爛碎。鄺某這一急非同尋常,這麼怎能回家呢,自個左右為難,不敢返家,又想,尋短見吧,孩子如何活呢,他在護城河邊踱來踱去,即想死又無決計,這時天已深夜。正在這時,忽然迎面來了數條大漢,謂鄺曰:「天已這般時分,你在此作啥?」鄺行將以上碎缸情形告之,該大漢即起憐愍之心,遂說:「跟我來吧。」鄺亦不知何事,只隨之行,行至旗街一個大宅門口,該大漢即拍門,開門後,大漢進內將該宅掠奪,搜些布疋被褥等粗笨之物一大包,謂鄺曰:「將此物負之去吧。」鄺正在無法之際,即負物返家,該大漢亦各攜細緻柔軟散去。

該大宅系旗人,天明報官,夜來被匪劫搶一空,官兵即四出搜查,在鄺家中搜出被褥布疋等贓物,真贓實犯,當即被捕。在被審時,官問鄺某,你們有多少人。鄺答:「我不知幾多人來搶,我是因為碎缸不敢回家,路遇幾條大漢,叫我跟他走,他們施濟我的。」官即用刑拷打,鄺受刑不過,遂自承是搶匪,但官廳不算完,非要他招出匪首不行,說不出又是用刑拷打。鄺在無法中想起,我遭此災害,滿是林芝堂老闆一言所施,心中懷恨,即招出林芝堂老闆是領袖。

官府行將林芝堂老闆捕到,與鄺對質,林不承認,官即用刑,林受刑不過,亦承認是匪首,定時處斬。行刑之日,到了法場,林謂鄺曰:「我與你往日不識,近來無仇,如今已將受死,請你向我闡明,為何硬說我是匪首呢?」鄺曰:「我也不是搶匪,你也曲,我也冤,你記住有一日,在你藥店門前,有一個賣缸的否?」林答記住,鄺曰:「賣缸者即是我,我因家中貧窮,無法日子,將僅有水缸賣之以救當務之急,不料好容易賣妥,被你一言損壞,買主不要了,我無法只好負之回家,那知腹內無食,心中煩惱,一時不慎摔倒,將缸打爛,無顏返家,適路逢幾位強者,賜我衣布,因而遭這殺頭之罪,假如官府不問我招出領袖,我也不說你,乃官府非要問我要領袖,我被刑不過,才想起你一言害我這麼苦,我行將你攀出作領袖了,林老闆一聽才理解,這是自個一言不慎害了他,也害了自個,事已至此,悔之無及,由是二人相對痛哭,頹然就刑。[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