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觸即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觸即發》(Imminent Crisis)是北京光彩世紀文化藝術有限公司出品的軍事懸疑電視劇,由甘露導演,張勇編劇,鍾漢良楊蕊李玥徐翠翠李立群李穎等人主演。

該劇講述了三十年代的上海灘,一場家族慘劇使孿生兄弟阿初和阿次在襁褓中骨肉分離。兄弟兩人由敵對誤解、互相猜疑到同仇敵愾聯手抗敵,最終,將日寇多年籌劃的陰謀大白於天下,阿次為國捐軀,阿初背負國恨家仇,以阿次的名義繼續潛伏下來開始了新的鬥爭。

基本信息

中文名: 一觸即發

外文名: Imminent Crisis

製片地區: 中國大陸

集數: 32

類型: 近代傳奇,軍事,諜戰,懸疑

出品時間: 2011年

首播時間: 2012年4月27日

出品公司: 北京光彩世紀文化藝術有限公司

首播平台: 重慶影視頻道

上映平台: 北京衛視

上映時間: 2012年7月31日

每集長度: 45分鐘

發行公司: 北京光彩世紀文化藝術有限公司

劇情簡介

故事發生在二十世紀三十年代的上海。二十年前的一場家族恩仇鑄成一段日後的悲喜人生。歲月如梭,當年從襁褓中分離的楊慕初(鍾漢良 飾)、楊慕次(鍾漢良 飾)兄弟倆,如今一個是留學海外學成歸來的著名的醫生;一個則留學日本,歸國後參加了中共地下黨。慕初在英國留學期間,曾參加「雷霆「科學研究,而此時日軍在上海正研製一種神秘的細菌武器,一旦研製成功,將對人類造成極大的傷害。日軍的這一計劃同時被國民黨軍統局和中共地下黨所知悉,國共雙方都在第一時間作出決定,不能讓日軍的陰謀得逞。潛伏在中國數十年的日軍王牌間諜徐玉真(李穎 飾),正是他策劃了二十多年前的楊家家族慘案,如今他又要故伎重演。楊家兩兄弟由剛開始的誤解、猜忌,慢慢轉變成同仇敵愾的戰友......[1]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 演員 備註
楊慕初 鍾漢良 榮初,英國歸來的醫學博士,雷霆計劃的關鍵人物。
楊慕次 鍾漢良 滬中警備司令部少校副官,中共特科四科情報員
和雅淑 楊蕊 阿次青梅竹馬的朋友,阿初的妻子
榮華 李玥 中共上海地下黨四組成員。
楊羽樺 李立群 初次的親叔叔
楊羽柏 李立群 初次的父親,南京財政司司長
李沁紅 徐翠翠 滬中警備司令部特勤處行動組組長
徐玉真 李穎 日本特務,殺害楊慕初、楊慕次的親生父母。
杜旅寧 白凡 阿次的老師,特勤處處長
俞曉江 丁子玲 機要秘書
楊慕蓮 廖學秋 楊慕初、楊慕次的親生胞姐。韓正奇的戀人。
雪狼 鍾林 中共上海地下黨四組成員
大太太 楊貽鈞 榮升的母親
三太太 劉潔 榮華的母親
阿英 王虞粵 原為中共上海地下黨三組成員,後被李沁紅捕後,成為間諜
和雅淑(童年) 徐鈺涵 ----
榮升 劉大為 ----
方致同 薛儼 ----
老余 徐明 ----
劉雲普 任偉 ----
阿春 蕭曉華 雙面間諜
韓正齊 趙景文 上海警察局副局長,楊慕蓮的戀人。
夏躍春 朱健鈞 中共上海地下黨新三組組長。
陸阿貞 艾茹 ----
楊慕次/楊慕初(替身) 蘇一 ----
劉阿四 杜胤偉 ----
蘇長慶 孟飛 ----
陳浩山 李東霖 ----
小哥 田瑞輝 ----

職員表

出品人 徐佳寧
製作人 劉湘江
監製 李學紅
原著 張勇
導演 甘露
副導演(助理) 楊小強
編劇 張勇
攝影 高玉金
選角導演 孟飛
美術設計 衛寧
動作指導 徐忠信
造型設計 楊弈工作室
燈光 孫少華
發行 徐佳寧

角色介紹

楊慕初/榮初 演員 鍾漢良

身負才名的醫學博士,留洋歸國的醫生,風度翩翩,溫文儒雅,性格溫和,待人寬厚,逢怒不爭,遇事忍讓,幽默睿智,心地陽光,善良可親的人。阿初就像冬日裡一縷和煦的陽光,他走到哪裡,他的溫暖和光明就遞送到哪裡,他有着陽光燦爛般的迷人笑容,像一泓清水,清澈明鏡。結局:沒能和愛人一起遠走高飛,以阿次的身份潛伏在上海。

楊慕次 演員 鍾漢良

特科四科情報員楊慕次,桀驁不馴,頗有心計,行事敏捷,出手凌厲,眼光銳利,英氣逼人。他把自己真實情感層層包裹起來,壓抑在心。他與杜旅寧「份屬師徒,情同父子「卻又分屬不同立場與敵對陣營,他隱藏面目,每日在刀尖行走,如履薄冰。他的內心痛苦超越常人忍耐的極限,極具矛盾複雜的思想感情導致他在一片風聲鶴唳中步步為營,建立起堅不可摧的心理防線。結局:代替阿初會見田中櫻子,與敵人同歸於盡。

楊羽樺 演員 李立群

楊羽樺在東瀛留學時,誤入日本間諜所設的桃色陷阱,異國他鄉的牢獄災,改變了他的一生。他做了殺害兄嫂的間接「殺手「,一步一步走向萬劫不復的深淵。「徐玉真「屢次拿阿次的性命來威脅他,逼他就範,他的良心受盡煎熬,他是一個內心懦弱、感情複雜、慈父有愛、貪生怕死、自私自利、被逼犯罪的人。結局:被日本狙擊手射殺,倒在阿次懷中。

和雅淑 演員 楊蕊

日本間諜,身手不錯,與阿次青梅竹馬,後愛上阿初。和雅淑像一束玫瑰散發着清馨,可親可愛。同時也像一塊光澤不純的寶石,情不夠玲瓏剔透,心不靜難成姻緣。讓人看不透她心底的秘密和真實的面目。她貌似柔弱,內心剛強,有一顆極為敏感的心靈,充滿了萌動而渴求解脫的感性女子。結局:沒能等到愛人阿初,與榮升登上火車,離開上海。

榮華 演員 李玥

特科四科諜報員-榮華 ,榮家大小姐 ,春庭皓月,高華超逸,不落塵俗。她是一個優秀的中共地下黨諜報人員,一個肩負着秘密使命的女子。運籌帷幄,舒展出一腔浩氣,柔中帶剛,美人如玉劍氣如虹。結局:(25集)為了給地下黨的同志作出警告,開車撞上楊慕次所乘坐的偵緝處汽車,英勇犧牲,造成阿次重傷。


李沁紅 演員 徐翠翠

偵緝處組座,行動隊隊長,楊慕次的長官,傾慕阿次,行事狠辣,身手敏捷,性鋼傲物,一個沉溺於獵殺中國地下黨遊戲的人,可以說是一個上了發條的「殺人機器「。結局:中了共產黨的圈套,被俞曉江除掉。


杜旅寧 演員 白凡

杜旅寧老謀深算、防範心理過強,有着無比的耐性和韌勁,他和阿次屬於不同的信仰陣營,「情同父子「的師徒,他的偏激、過於自信、非黑即白,不容人任意左右,不相信身邊任何一個人,卻又要利用身邊的每一個人的強硬作風,致使他一旦懷疑阿次的身份後,極端憤恨,翻臉無情。國破軍敗的「衰世「里,他被迫與自己的學生分離,他充滿了依依不捨的師生之情和滿腔憤慨的亡國之恨,風流雲散之際,他滿眼迷惘地離開了上海。結局:離開上海,並不知道阿次的死訊


徐玉真(田中櫻子)演員 李穎

帝國之花,潛伏在中國日本女特工,「雷霆計劃「的負責人,阿次的假母親,夥同楊羽樺害死初次的親生母親,致使楊慕蓮嫁入榮家做妾室,初次兄弟分離,為人心狠手辣。結局:被阿次殺死。


余曉江 演員 丁子玲

偵緝處機要秘書,地下黨員。俞曉江敏捷、穩健、智慧。她隱藏極深,甘苦寸心知,無人傾訴情感,她把對阿次的愛慕之心死死地壓制在自己的內心。她對杜旅寧每有中肯之論和驚人之言,沉着應對地下黨出現叛徒時的滅頂危機,在特使會議的死局博弈中,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際,擊殺李沁紅,穩定大局。結局:原本要與阿次以夫妻的名義潛伏在上海,但後來知道了阿次的死訊,與阿初繼續潛伏。

音樂原聲

歌曲名稱 演唱者 語言 備註
鍾漢良 國語 片頭曲
相愛的淚水 阿杜 國語 片尾曲

精彩花絮

1、張勇寫這部戲結局的時候,自己被劇中人的情感和命運打動,曾關上電腦大哭了20分鐘。

2、鍾漢良的體力和精神都面臨非常大挑戰。其中有兩天更是連續拍到了28個小時,劇組的工作人員都已經被累得東倒西歪,而鍾漢良的最後一場戲是被自己扇過一記耳光後痛苦的場景。

獲獎記錄

獲獎時間 屆次 獎項名稱 獲獎作品 備註
2012-09 第二十六屆 中國電視金鷹獎觀眾喜愛男演員獎 鍾漢良 提名
2012-09 第九屆 中國金鷹電視藝術節觀眾喜愛的港澳台演員獎 鍾漢良 獲獎

劇集評價

《一觸即發》獨特新穎的視角,曲折離奇的故事,幫派家族的波詭雲譎,國讎家恨、恩怨情仇、驚天陰謀等眾多傳奇元素讓該劇在諜戰題材的影視劇中獨樹一幟,堪稱一部極致的諜戰傳奇。

與以往諜戰劇不同的是,《一觸即發》中增加了雙生兄弟的角色多面體設計,鍾漢良和李立群這對劇中的父子還要分別飾演一對雙胞胎兄弟,既給劇集帶來了解密難度,又給演員帶來了角色挑戰難度,更讓《一觸即發》與同類諜戰劇相比,更多神秘、懸疑和局中局的巧妙構思。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