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萬田鑑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本戰國時代

圖片來自pttnews

一萬田鑑實(?-1588年),是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的武將。豐後國大友氏的家臣。一萬田一族的當主。小牟禮城城主。鳥屋山城城主。官銜為兵部大輔、美濃守。父親是一萬田親實(鑑相),高橋鑑種宗像鑑久為其叔父。弟弟有鑑景、鑑通、鎮之,子為鎮實、統賢。家督讓給嫡子鎮實後,擔任鳥之鼻城主,繼承橋爪鑑種(秋田)家族,改名為橋爪鑑實,法名是宗慶。[1]

生平

初期仕於大友義鑑,與父親一起拜領義鑑之偏諱,改名為鑑實(父親親實也改名為鑑相)。義鑑死後繼續仕於義鎮(宗麟),後依照義鎮之命於天文22年(1553年)繼任家督,雖然父親鑑相和叔父·宗像鑑久都被義鎮所殺,但鑑實不恨義鎮(宗麟)而繼續服侍,天文19年(1550年)參與討伐菊池義武,以及弘治3年(1557年)討伐秋月文種有功,勇名遠播(大約這期間繼承橋爪氏)。永祿11年(1568年)時叔父·高橋鑑種造反,也相當支持宗麟討伐鑑種。永祿12年(1569年)多多良濱之戰與毛利軍的戰鬥,與嫡子一萬田鎮實朽網鑑康,一起擊退了乃美宗勝桂原重。天正6年(1578年)的耳川之戰擔任殿軍。根據那些的功績,成為加判眾及宗麟的親信而活躍。天正14年(1586年)與島津氏的作戰(豐薩合戰)也,包括一萬田一族在內的許多將領接連叛變,只有鑑實留在大友方並取得了戰功。

可是,天正16年(1588年),突然被大友義統命令自殺。據說是由於豐薩合戰期間,同族的一萬田紹傳叛變而受到株連影響。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