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色范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色范氏(生年不詳 - 正平24年/應安2年2月18日(1369年3月26日)),是鎌倉時期和南北朝時期的武將,九州探題,足利氏庶支一色氏一族。父親是一色公深,母親是今川國氏的女兒。一色賴行之弟,兒子為一色直氏,一色范光,一色范房。統稱為一色二郎,官位為宮內少輔,法號大興寺殿古峰道猷。

身後事

雖然范氏為幕府構建九州地盤的任務歸於失敗,但他的次男一色范光受到了幕府的信任,受封三河、若狹守護和侍所所司,由此構建了一色氏作為守護大名和「四職」之一參與幕府政務的基礎。

生涯

從屬於叛離建武新政,逃至九州的足利尊氏麾下。建武3年(1336年),在多多良濱合戰中擊敗了從屬於南朝方的菊池武敏,與仁木義長等其他足利氏一門留下守衛九州。 同年仁木義長上洛,一色范氏以初代九州探題的身份與大友氏少貳氏菊池氏、島津氏等在地的守護對立,致力於支配其所在地域。興國7年/貞和2年(1346年),長男一色直氏成為九州探題,父子一同開始為穩固九州的地盤而進行攻略。在觀應擾亂中從屬於足利尊氏。 但是,范氏父子的工作並沒能使九州武士成為自己的盟友。他與同少貳賴尚結為盟友的足利直冬軍作戰,接着又同南朝征西大將軍懷良親王及其支持者菊池武光等勢力作戰。正平8年/文和2年(1355年),范氏在筑前針摺原被菊池軍大敗,之後又連吃敗仗。於是在正平10年/文和4年,因南朝勢的侵攻而放棄博多,逃亡長門。之後回到京都隱居,正平24年/應安2年(1369年)去世。[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