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般詞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般詞彙

一般詞彙,是相對於基本詞彙而言,在一種語言詞彙系統中,除去基本詞彙以外的一般詞彙,包括固定詞組。一般詞彙是一般詞的總和,具有變化迅速,缺少歷史穩固性的基本特點。在語言的不斷發展變化中,有些一般詞逐漸被棄之不用,蛻變為歷史詞語;有些一般詞則是在社會發展過程中剛剛誕生的。一般詞的使用頻率和再生能力都不如基本詞。基本詞彙和一般詞彙的界限是不斷變化的,有時是很難確定的,有些基本詞可能變成一般詞,如封建社會的基本詞"皇帝"、"君主"、"太子"等,現在都已變成一般詞了;有些一般詞,如"黨"、"民主"、"電視"、"音響",則逐漸上升為基本詞。同時,基本詞和一般詞又是緊密相聯的,一般詞彙中有很多詞是新造詞,這些新造詞都是以基本詞彙中的根詞為基礎創造出來的。一般詞彙和基本詞彙都是解釋活動中常用的詞彙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1] 一般詞彙

範圍 現代漢語

一般詞彙1.jpg

由來 基本詞彙和詞根

一般詞彙3.jpg

特點 數量大,成分雜,變化快 [2]

特點

不是全民常用的;或者雖然在短期內為全民所常用,但不穩固,容易發生變化;一般沒有構詞能力或者構詞能力比較弱。一般詞彙所包含的詞,數量大,成分雜,變化快,社會的發展變化首先會在一般詞彙中得到的反映。

類型

一般詞彙包括以下一些類型的詞:

一般詞彙2.jpg

(1)新詞(如"創業板"、"知識經濟");

(2)古詞(如"若"、"之"、"吾輩"、"牴牾");

(3)外來詞(如"可口可樂"、"伊妹兒"),

(4)行業用詞(如出版界用語"印張"、"開本"、"插頁"等);

(5)科技術語(如數學術語"函數"、"微分"、"哥德巴赫猜想"等);

(6)方言俚語詞(如"遛彎兒"、"靚仔"、"收銀台"等);

(7)除以上六種詞以外的非常用詞。

對比

其實,我們很難把基本詞彙和一般詞彙截然區分開來,它們之間的界限是比較模糊的。

在這種情況下可以參考具體詞的使用頻率,在比較廣泛且數量龐大的的語料中,使用頻率高或很高的詞相對於使用頻率低或很低的詞更有可能被認為是基本詞彙。

例如,根據一項現代漢語的詞頻統計,在現代漢語使用頻率最高的前8441個詞中,像"大"、"天"、"手"和"吃"等屬於基本詞彙,它們的頻率排序分別為第27、第53、第92和第105,而"飛船"、"晴綸"、"繁多"和"呼籲"等屬於一般詞彙,它們的頻率排序分別為第4915、第5235、第7705和第8186。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