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般等價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般等價物

一般等價物(英語: General Equivalent ),是從商品世界中分離出來作為其他一切商品價值的統一表現的特殊商品。是商品生產和商品交換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人類最初的交換是直接的物物交換,在參加交易的範圍窄小、品種稀少的時候,這種交換是能夠適應人類生存和發展需要的。[1]

但是,物物交換的成立要以需求的雙重巧合、時間的雙重巧合和數量的雙重巧合為前提條件。因此,在交易的範圍擴大、品種增加時,這種交換就顯得非常困難,即使能夠成立,也要耗費過多的人力、物力和時間。交換效率的低下嚴重阻礙了商品生產的發展。[2]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一般等價物

外文名稱 universal equivalent

定義 表示一切商品價值的商品

一般等價物1.jpg

發展歷程 價值形式發展到第三階段的產物

提出者 卡爾·馬克思

出處 《資本論》

定義

一般等價物(universal equivalent)是從商品界分離出來的表現其他一切商品價值的商品。

概述

一般等價物2.jpg

一般等價物的出現,是因為擴大價值形式缺乏統一的等價物,而不能適應日益增加的交換的需要,於是等價物的職能就逐漸自發地穩定在某一種商品上,從而出現了一般等價物。一般等價物是社會公認的等價形態。它的自然形態,成為一切商品的共同的價值形態。它可以與其他一切商品直接相交換,其他一切商品把它當作抽象人類勞動的化身而同它發生關係。

其他一切商品只有首先轉化為一般等價物,耗費在它們身上的私人勞動,才能得到社會的承認,成為直接的社會勞動,從而在實際上具有交換價值,才可以隨時換取別種商品。於是,一般等價物成了商品交換的媒介,起着貨幣的作用。但它還不是貨幣,只有一般等價物的職能穩定在貴金屬身上,它才發展成為貨幣。

等價關係

貨幣與一般等價物的關係

聯繫:

1. 都是從商品中分離出來的商品。

2. 都可直接和其他一切商品相交換,表現其他商品的價值。

一般等價物3.jpg

區別:

1. 一般等價物產生在社會第一次大分工後;貨幣產生 在社會第二次大分工後;

2. 一般等價物外延;較寬、範圍較廣;貨幣外延及範圍都較窄,特指金銀;

3. 一般等價物在時間、地域、材料的質地上都是不固定的;貨幣在這三個方面是固定的。

資本論》原文

從商品世界中分離出來充當其他商品的統一的價值表現材料的特殊商品。是價值形式發展到第三階段的產物,是貨幣的前身。它是商品交換發展的結果,又反作用於商品交換,大大推動了商品交換的發展。

在簡單的價值形式中,例如在2隻羊=1把斧子這樣的價值等式中,處於等價形式上的斧子,已經起着"價值鏡"的作用,是羊的等價物。但在商品交換的最初階段,等價物並不固定在一種商品上,互相交換的商品交替地成為對方的偶然的等價物。物物直接交換的困難,導致從商品世界中游離出一種商品,這種商品是在某一地區大家都比較樂意接受的東西,例如畜牧地區的羊。

所有的人都拿自己的商品首先同羊交換,拿羊作為自己商品的等價物,然後再拿羊去交換其他商品。這樣做,比直接的物物交換更易達到交換的目的。這樣,羊就成了反映一切商品價值的一般等價物。

一般等價物在商品交換中有着兩種基本的作用:一是反映和衡量其他一切商品的價值,發揮着價值尺度的作用;一是通過它來實現各種商品的交換,發揮着交易中介的作用。它的出現推動了商品交換的發展,促進了以交換為目的的商品生產的出現和發展。

歷史印證

充當一般等價物的商品往往因時因地而不同,交替地、暫時地由這種商品或那種商品承擔。在古希臘的歷史記載中,牛、羊、穀物等都曾充當過一般等價物。希臘古代詩人荷馬的詩篇中,曾提到這樣的交換關係:1個女奴隸換4頭公牛,一個銅製的三角架換12頭公牛。

公元前500多年雅典的梭倫法典中,以占有大麥的多少劃分居民富裕的等級。可見,在古希臘,公牛和穀物都曾是交易的中介和財富的代表,曾起過一般等價物的作用。在中國古代,羊、布、海貝、銅器、玉璧等都曾充當過一般等價物。

一般等價物的這種時間上的不穩定性和地域上的局限性,不能適應商品交換廣泛發展的需要。在商品生產和商品交換的發展過程中,充當一般等價物的商品終於逐漸固定在某些特定的商品上。這種穩定的一般等價物就是貨幣。貴金屬金、銀,由於它有不易變質、易於分割和熔合、體積小而價值大、便於攜帶等自然屬性,終於成為世界各國普遍採用的貨幣商品。

金銀成為穩定的一般等價物即貨幣,便最終完成了價值形式的過程發展。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