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網打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網打盡:比喻全部抓住或徹底肅清,一個也不漏。宋魏泰《東軒筆錄》卷四:「劉待制元瑜既彈蘇舜欽,而連坐者甚眾,同時俊彥為之一空。劉見宰相曰:『聊為相公一網打盡。』」

出 處

宋·魏泰《東軒筆錄》第四卷:「劉見宰相曰:『聊為相公一網打盡。』」

例 句

在群眾的協助下,公安人員把一個流氓集團,~,逮捕法辦。

反義詞

近義詞: 一掃而空、 斬草除根除惡務盡、一掃而光 、全軍覆沒、 一網盡掃

反義詞: 漏網之魚 一介不取

典 故

晉公子夷吾和公子重耳是兩兄弟。夷吾得秦國和齊國的幫忙,登上國位,就是晉惠公。

可是惠公的大臣分作兩派,擁護惠公的一派以卻茅和呂省為首。暗裡擁重耳的一派以里克和丕鄭為首。可是這班人對晉惠公個人來說都是有功的。當丕鄭到秦國去公幹的時候,惠公藉故殺了里克。丕鄭回來後,心裡很恐懼,深怕自己也給惠公殺掉。可是事情倒沒什麼對他不利的,他就安心下來。

當然,他心裡很恨惠公,便暗地召集同黨,商量趕走夷吾,迎公子重耳登位。

有一天,屠岸夷要來見丕鄭。他從午間等到深夜,才見着丕鄭。丕鄭問他有什麼事情,屠岸夷告訴他,惠公要殺他,所以請丕鄭相救。丕鄭說:「你去叫呂省救你吧!」屠岸夷說:「呂省不是好人,我正要喝他們的血,吃他們的內呢!」丕鄭不大相信。

屠岸夷還獻議了怎樣怎樣推翻惠公的辦法。丕鄭聽了,大聲喝道:「是誰教你來說的!」屠岸夷見他不信,只好咬破了指頭,鮮血之流,對天發誓說:「天老爺在上,我如有三心兩意,叫我全家都死光。」這麼一來,丕鄭就相信了,跟着丕鄭這一伙人密謀了。他們寫了一封信給重耳,請他準備回來。

丕鄭共華、屠岸夷等十位大臣都簽了字。屠岸夷把信貼胸的帶走了。

第二天,他們上朝,惠公問丕鄭說:「你們為什麼要迎公子重耳?」丕鄭這一班人都吃了一驚,心知不妙,都給縛去軟了頭。這九位反對夷吾的大臣全都一網打盡了。 [1]

視頻

成語故事-一網打盡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