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箭三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證嚴法師說故事之一箭三命,有一位孝順的年輕人,名叫睒,他篤信佛教,希望可以到山林中好好修行,所以也將父母一起帶去隱居,過著與世無爭的日子。有一天,正當他在河邊取水時,卻被國王的箭射中,他大叫:是誰一箭射死三條人命?國王很慚愧,才知道原來睒的父母親眼睛雙盲,生活起居必須仰賴睒,所以如果他死了,他的老父母也會因為失去照顧而往生,國王不忍心,就答應睒,會好好照顧他的父母,因此帶著士兵前往山中小屋,向睒的父母說明這個消息。

原文

   學佛只是一直想着要去研究很多很深,但是多而不專。只是想要追求,想要得到,這樣「道必難會」,難得真真正正體悟道理的精粹,所以佛陀跟我們說我們要好好專心,最重要的是要「守志奉道,其道甚大」。我們的心一定選擇一個法門,我們要好好守住,一心深入,這樣道就很大,只要我們真正能體會道理。古人有句話說「一理通,萬理徹」,一樣道理你如果能夠通,任何道理我們都能了解,所以佛陀時時教誡我們守志奉道,這個志要在哪裡呢?志就是我們要專心立志,我們的志願,我們的心愿,我們必定要透徹這個方向,所以佛陀有一段時間向他的弟子談起一段過去生中的故事。

一位年輕人叫做睒,他對人世間春夏秋冬、生老病死都看得很透徹,他有一對父母,年老了,失明了,他認為真正的孝,給父母的不是物質,是真道理,所以他想要到深山找一個清靜的地方,希望父母也能同行,他們就這樣遷入深山,過着十分安詳平和的日子。

有一天,他把水果青菜都準備好,要到河邊取水,天地寬廣,河水源源不斷,樹上的小鳥,境界確實很美。當他提水正要站起來時,一支箭朝他射過來,他就大聲的叫是什麼人,一箭殺害三個人的生命?原來是國王出來打獵,看到一隻麋鹿,哪裡知道睒剛好趴在水邊。

睒說我必死無疑,我的雙親也活不了來,國王就對他說我會幫你療傷救命,我會關心你的父母,國王沿着路走,不遠處有這間房子。外面是不是有人來?我是國王,難得國王來到我們的草篷,我兒子采了一些水果回來,你們吃吃水果來止渴,我兒子去取水,一下子就回來了。國王看到這對老人開口閉口我的兒子,再想到睒受重傷時那分孝思,愈是錐心之痛,就向這對父母說,你的兒子不小心被我的箭射中,父母非常震驚,拜託國王將我牽到我兒子身邊。

國王就扶着這對父母到河邊去,父親把兒子的頭捧到他的腿上,母親把兒子的腳捧到她的腳上,兩個老人一人一隻手放在傷口上,摸到這支箭,向上天叫喚,天神,我的兒子一向是信奉三尊,一生中都是用愛、用慈、用孝,他怎麼會遇到這種不幸呢?如果能體諒我的兒子這片心是真誠的,請你們讓他復活吧!震動了天地,天神用藥為他療傷,不多久,睒復活了。國王很震撼,下令全國的人要奉三尊、守十戒,要學睒的孝行。

我們聽聽這個故事,我們也應該可以了解,什麼是佛道,道理有多少,我們如果博聞愛道,只是想說我要聽很多很多的道,道理每一樣我都喜愛,只是聽,只是追求,我們若不身體力行也沒有用,這就是佛陀說的,大家知道嗎?那位睒就是釋迦牟尼佛,這是佛過去生中一段的過程,在當時修行就是以慈行孝,所遵守的是慈和孝,慈愛天地萬物,孝養父母,能體會人生一切無常,一切都是虛幻,唯有真道的諦理,就是真理,才是真正人生所應追求的,所以他孝順父母,不是自己去修行而已,他也把父母帶在身邊,他守志奉道,其道甚大。我們要把志守護住,真的道理我們要身體力行,將我們的發願,這念志願要堅持,所說的教法我們要身體力行,叫做奉道。大家的日常生活中在這麼安逸的境界,我們要好好把握,把握住這麼安逸清淨的境界,我們要守志奉道,心念一點點都不能偏差,所以大家要多用心。[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