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水合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水合氨

一水合氨(Ammonia monohydrate,簡稱AMH),是一種無機化合物,化學式NH3·H2O。易揮發逸出氨。有強烈的刺激性氣味,易與水混溶。顯弱鹼性。但實驗已經證明一水合氨晶體將在高壓下轉化為氫氧化銨晶體。

簡介

一水合氨,屬於弱鹼。氨溶於水大部分形成一水合氨,NH3+H2O⇌NH3·H2O。是氨水的主要成分(氨水是混合物)。易揮發逸出氨。有強烈的刺激性氣味。能與乙醇混溶。呈鹼性。中等毒,半數致死量(大鼠,經口)350㎎/㎏。有腐蝕性。催淚性。一水合氨有一定的腐蝕作用。對銅的腐蝕比較強,對鋼鐵比較差,對水泥腐蝕不大。對木材也有一定腐蝕作用。氨水中僅有一小部分氨分子與水反應而成銨根離子NH4+和氫氧根離子OH-,呈弱鹼性。氨水能與酸反應,生成銨鹽。濃氨水揮發出的氨氣與揮發性酸(如濃鹽酸和濃硝酸)揮發出的酸霧相遇會產生白煙。

評價

一水合氨在早期被誤認為是氫氧化銨(NH₄OH)。雖然最終證明其是分子晶體(NH3·H2O),但氫氧化銨也是存在的——實驗證明一水合氨晶體在7.4GPa的高壓下會開始部分轉化為氫氧化銨晶體對於一水合氨的化學式,較早教科書寫法是:NH4OH,現已禁用。其原因是,實驗證明一水合氨常壓下是分子晶體,而不是離子晶體,不能寫成銨根離子和氫氧根離子的組合體,一水合氨正確的化學式是NH3·H2O。另外,在寫離子方程式時,一水合氨不能拆成離子;在寫電離方程式時,應用可逆符號。[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