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次污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次污染

當某些一次污染物,在自然條件的作用下,改變了原有性質,特別是那些反應性較強的物質,性質極不穩定,容易發生化學反應,而產生新的污染物,即出現二次污染。

簡介

污染物由污染源排入環境後,在物理、化學或生物作用下生成新的污染物(二次污染物)而對環境產生的再次污染。通常,二次污染的危害比一次污染嚴重,並由於其形成機理複雜,防治也較困難。二次污染(光化學煙霧)是由汽車、工廠等污染源排入大氣的碳氫化合物(HC)和氮氧化物(NOx)等一次污染物,在陽光的作用下發生化學反應,生成臭氧(O3)、醛、酮、酸、過氧乙酰硝酸酯(PAN)等二次污染物,參與光化學反應過程的一次污染物和二次污染物的混合物所形成的煙霧污染現象叫做光化學煙霧。如美國洛杉磯發生的光化學煙霧,是由於人的生產活動和汽車行駛排入大氣中的烴類及其他化合物,在陽光作用下發生光化學反應,進一步生成以臭氧為主的多種強氧化劑,從而引起更嚴重的大氣污染,即二次污染。

評價

光化學煙霧的成分非常複雜,但是對動物、植物和材料有害的是臭氧、PAN和丙烯醛、甲醛等二次污染物。人和動物受到主要傷害是眼睛和粘膜受刺激、頭痛、呼吸障礙、慢性呼吸道疾病惡化、兒童肺功能異常等。植物受到臭氧的損害,開始時表皮褪色,呈蠟質狀,經過一段時間後色素髮生變化,葉片上出現紅褐色斑點。PAN使葉子背面呈銀灰色或古銅色,影響植物的生長,降低植物對病蟲害的抵抗力。臭氧、PAN等還能造成橡膠製品的老化、脆裂,使染料褪色,並損害油漆塗料、紡織纖維和塑料製品等。[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