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樹梨花壓海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樹梨花壓海棠
圖片來自pixnet

一樹梨花壓海棠》是一部1962年出品的美國悲劇劇情電影,由史丹利·庫柏利克執導,改編自俄裔美籍作家弗拉基米爾·納博可夫在1955年發表的同名小說——《羅莉塔》。

劇情敘述由詹姆士·梅遜所飾演的中年男子杭柏·杭柏特(Humbert Humbert),與當年14歲的女演員蘇·麗安所飾演的桃樂莉·海茲(Dolores Haze,小名「羅莉塔」)之間所發生之老少戀。

電影由於其受爭議的主題在上映後造成極大的迴響,並獲得當年多項奧斯卡金像獎金球獎獎項的提名,而蘇·麗安也靠此片贏得該年的金球獎最佳新進演員獎(Golden Globe Award for Most Promising Newcomer)。

主要演員

電影中文譯名

此片港台中文譯名「一樹梨花壓海棠」乃出自中國古代民間詩句,最早可見於明代蔣一葵堯山堂外紀》卷九十七「王寵」條中所載浙人嘲老來納妾者之詩句曰:「二八佳人七九郎,婚姻何故不相當。紅綃帳裡求歡處,一朵梨花壓海棠。」[1]經學者考證,「一樹梨花壓海棠」句並非如傳言所指出自北宋蘇軾所作、用來調侃好友張先在八十歲時迎娶十八歲小妾的一首七言絕句,而只是後人比附蘇軾所致。[2]

參考文獻

  1. 陳, 福康. 也來談「一樹梨花壓海棠」. 鳳凰網. 2013-10-19 [2019-12-29]. 
  2. 祝, 淳翔. 也談「一樹梨花壓海棠」. 書城. 2013-09-05, (9): 7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