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樁很幽默的進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樁很幽默的進諫,民間故事。[1]

原圖鏈接朱元璋

故事內容 

話說朱元璋在南京登基,建立了明朝,準備封賞功臣、親屬、親戚和朋友。功臣有數,親朋無數,沾親帶故的都算上多如牛毛,要是都封,那才真叫「獾咬刺蝟——無處下嘴」咧。朱元璋為了此事心中悶悶不樂。

一天,劉伯溫走進皇宮,對朱元璋說:

「陛下,這兩天您鬱鬱寡歡,今日萬里無雲好晴天,何不出去蹓蹓,散散愁呢?」

「好!」

於是,兩人換了便服,就出了皇宮。走了一段路,朱元璋向劉伯溫問道:

「軍師,哪裡去處最繁華熱鬧?」

「城隍廟。」

「走。上城隍廟。」

城隍廟果然熱鬧,紫氣飄渺,香煙繚繞,雜耍地攤比比皆是;只見遊人摩肩接踵,熙熙攘攘。跨過廟門就進了廟裡,朱元璋便看到大殿西側粉牆下,圍着一群人,正在瞧看牆上一幅畫,議論紛紛。

朱元璋和劉伯溫也站到人圈外邊,踮起腳,看了又看。只見牆上那幅畫,畫的是一個人,頭上長着一束一束挺起的頭髮,亂得象草雞窩一樣,每束頭髮上頂一頂帽子。朱元璋跟許多人一樣,瞧了又瞧,想了又想,就是不明白什麼意思。朱元璋帶着百思不得其解的心情回到宮裡。思來思去想了一夜,還是想不出這是耍什麼猴?第二天,一清早,就把劉伯溫找去,問道:

「軍師,你看城隍廟牆壁上畫的那個人,頭上許多頭髮,戴許多帽子,這不是冬水田裡栽麥——怪哉(哉)嗎?"

劉伯溫笑了笑,說:」陛下,這個畫畫的人了不起啊!肚裡有的是貨啊!他用畫向陛下進諫:開國以後,要防止一樁事:冠(官)多發(法)亂!」

「啊!原來是這樣!」

朱元璋恍然大悟。當時,朱元璋頭腦還比較清醒,他想了想,頭點點笑着說:

這個人,有意思,他跟寡人打起『坎坎』來,這個『坎坎』打得好,我立即採納。傳旨出去,今後只封功臣,不封親朋吶。」

劉伯溫高興地說:「吾皇英明!」

參考資料